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255

部首:+ 8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41第02 辭海: 卷1頁8650第1 GSR: 第579.m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344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fèi ㄈㄟˋ
粵語發音:fei6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刀部·》剕:《唐韻》扶沸切《集韻》父沸切,𠀤肥去聲。《玉篇》刖也。《廣韻》刖足也。《前漢·百官公卿表》咎繇作士,正五𠛬。《註》師古曰:剕,去𩪯骨也。

原典出處

荀子·正論》:世俗之為說者曰:「治古無肉刑,而有象刑:墨黥,慅嬰,共、艾畢,、枲屨,殺、赭衣而不純。」
前漢紀》:罪五百。
尚書·呂刑》:辟疑赦,其罰倍差,閱實其罪。
藝文類聚·刑法》:經有墨劓割之制,至於鑿顛抽脅,烹煮之刑,衛鞅所述為,非咎陶所造,呂侯所述,據經按傳,肉刑不當除有五驗,請言其理,荀卿論之備矣。
通典·刑制上》:言九刑,以墨一、劓二、三、宮四、大辟五,又流六、贖七、鞭八、扑九,故曰九刑也。
廣韻·𥝋》:䠊:刖足亦作
孝經注疏·五刑章》:五刑,謂墨、劓、、宮、大辟也。
太平御覽·敘刑上》:五刑,墨劓宮大辟。
朱子語類·舜典》:在墨、劓、三刑,度亦必有一所在刑之。
墨子閒詁·尚同中》:昔者聖王制為五刑,書舜典,偽孔傳云:「五刑:墨、劓、、宮、大辟。」
康熙字典·》:《疏》䠊、音義同。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