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259

同義字

異體字
部分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41第09 辭海: 卷1頁8650第4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343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chuàng chuāng ㄔㄨㄤˋ ㄔㄨㄤ
粵語發音:cong1 cong3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刀部·》剙:《字彙》俗刱字。
英文翻譯:establish, create; knife cut

原典出處

康熙字典·》::《字彙》俗刱字。
江南通志·卷一百十六》:首謁先聖,升堂講《周禮》,諭父老遣子弟入學聴講,更學舍。
御定駢字類編》:宋紹聖中,知州劉注題詩于石,注能詩,所至泉石多有題詠,而又丨丨亭在永州府治巖出池中者凡九,跨池為橋, 亭于池上,九賢題識甚多,此亭之後又有鑑亭 尹廷髙有丨丨瀑布詩。
天中記·卷三十六》:令師踐髮武成帝河清二年,帝築壇於內,具問道禮儀,請上法師授歸戒帝,布髮于地,令上踐其髮而升座,帝授大戒畢,次命八座重臣及妃后戚屬,皆授菩薩戒,報徳寺移上法師主之。
江西通志》:...同出於墨莊以上評事,琠也,墨莊於汴宋,而記於南渡之後,今天寳...
曝書亭集·卷二十二》:藻火山龍授師匠指頭作畫舊譜,希巧者未述知者
通志·卷一百五十七》:時婚姻禮嫁聚會之辰,多舉音樂,又壥里富室,衣服奢淫,乃有織成文繡者,猷請禁斷,事並施行,與盧辯等脩六官。
資治通鑑後編》: 戊申,禁京城造寺觀。
御選歷代詩餘》:此調於劉過,兩用醉,蓬萊復合雪,獅兒解連環,故曰「四犯」。
欽定續文獻通考》:至元十六年,以侍衛親軍置,十八年後増省不一,至至大四年後,定置如前。
皇朝文獻通考》:夫有所旌別彰癉于其間,則必有所進退,而是非好惡紛然起矣,入者主之出者,奴之將,無所底止,且以旌別彰癉,言之湯武,即有慙徳,則歴代開之君,湯武且不若審,如是三皇五帝之外,其宜入廟者有幾是非祭?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