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269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10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33第3 康熙字典: 頁142第04 辭海: 卷1頁882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350第10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shèng ㄕㄥˋ
粵語發音:sing6 zing6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刀部·》剩:《唐韻》食證切,音乘。長也。《玉篇》不啻也。《高適贈杜二拾遺詩》聽法還應難,尋經剩欲翻。
英文翻譯:leftovers, residue, remains

原典出處

白虎通德論·日月》:一日一夜適行一度,一日夜為一日,復分天為三十六度,周天三百六十五度四分度之一。
水經注·鮑丘水》:晉元康四年,君少子驍騎將軍平鄉侯弘,受命使持節監幽州諸軍事,領護烏丸校尉寧朔將軍,遏立積三十六載,至五年夏六月,洪水暴出,毀損四分之三,北岸七十餘丈,上渠車箱,所在漫溢,追惟前立遏之勳,親臨山川,指授規略,命司馬關內侯逢惲,內外將士二千人,起長岸,立石渠,脩主遏,治水門,門廣四丈,立水五尺,興復載利,通塞之宜,準遵舊制,凡用功四萬有餘焉。
藝文類聚·閨情》:《周庾信蕩子賦》曰:蕩子辛苦逐征行,直守長城千里城,隴水恆冰合,關山唯明月,況復空床起怨,倡婦生離,紗窗獨掩,羅帳長垂,新箏不弄,長笛羞吹,常年桂苑,昔日蘭閨,羅敷總髮,弄玉初笄,新歌子夜,舊舞前溪,別後關情無復情,離前明鏡不須明,合歡無信寄,迴紋織未成,遊塵滿床不用拂,細草橫階隨意生,前日漢使著章臺,聞道夫婿定應迴,手巾還欲燥,愁眉即開,逆想行人至,迎前含笑來。
通典·中丞》:今聖躬萬福,豈有天子耶!
四書章句集注》:程子曰:「論孟只讀著,便自意足。」
西遊記》:魚多換酒同妻飲,柴沽壺共子叢。
三國演義》:生靈糜爛肝腦塗,水殘山多怨血。
金瓶梅》:這婦人也不看武鬆焦燥,便丟下火箸,卻篩一杯酒來,自呷了一口,下半盞酒,看著武鬆道:「你若有心,吃我這半盞兒殘酒。」
封神演義》:道服絲絛在,四肢皮肉化為津。
太平御覽·屯田》:《隋書》曰:郭衍授朔州總管,所部有恒安鎮,北接番境,常勞轉運,衍乃選沃饒地置屯田,歲粟萬餘石,民免轉輸之勞。
太平廣記·裴老》:曰:「員外取火至,以盒分兩片,置於其中,復以火覆之。」
朱子語類·雜類》:優裕,謂有餘
紅樓夢》:那媧皇只用了三萬六千五百塊,單單下一塊未用,棄在青埂峰下。
全唐詩》:千里溫風飄絳羽,十枝炎景朱幹。
康熙字典·長部》:《正韻》多也,宂也,也。
儒林外史》:第二起叫將老師夫上來,大罵一頓「大膽狗奴」,重責三十板,取一面大枷,把那五十斤牛肉都堆在枷上,臉和頸子箍的緊緊的,只得兩個眼睛,在縣前示眾。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