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26A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92第8 康熙字典: 頁142第13 辭海: 卷1頁8740第1 GSR: 第245.j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347第09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𪷇 𥲫 𩌵
國語發音:jiǎn ㄐㄧㄢˇ
粵語發音:zin2
唐代發音:*tziɛ̌n
說文解字:刀部》剪:齊斷也。从刀歬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剪:俗。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刀部·》剪:《唐韻》卽淺切《韻會》子淺切《正韻》子踐切,𠀤箋上聲。《玉篇》俗翦字。
反切:即淺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scissors; cut, divide, separate

原典出處

墨子·公孟》:昔者,越王句踐髮文身,以治其國,其國治。
Lord Gou Jian of Yue (496-465 B.C.), had his hair cut short and his body tattooed and governed his state, and his state became orderly.
禮記·內則》:三月之末,擇日發為鬌,男角女羈,否則男左女右。
說苑·君道》:成王與唐叔虞燕居,梧桐葉以為珪,而授唐叔虞曰:「余以此封汝。」
韓詩外傳·卷一》:》曰:「蔽茀甘棠,勿勿伐,召伯所茇。」
論衡·感虛》:於是其髮,麗其手,自以為牲,用祈福於上帝
六韜·盈虛》:太公曰:「帝堯王天下之時,金銀珠玉不飾,錦繡文綺不衣,奇怪珍異不視,玩好之器不寶,淫泆之樂不聽,宮垣屋室不堊,甍桷椽楹不斲,茅茨徧庭不。」
吳越春秋》:於是干將妻乃斷髮爪,投於爐中,使童女童男三百人鼓橐裝炭,金鐵乃濡
東觀漢記》:和熹鄧后年五歲,太夫人為髮,夫人年老目冥,並中后額,雖痛忍而不言,一額盡傷。
說文解字·刀部》::齊斷也。
釋名·釋兵》:刀,,進也,所稍進前也。
傷寒論》:燒裩散方:右取婦人中裩近隱處,燒灰,以水和服方寸匕,日三服。
文心雕龍·議對》:及陸機斷議,亦有鋒穎,而腴辭弗,頗累文骨。
抱朴子·博喻》:故鷙禽以奮擊拘縶,言鳥以智慧見寵,瓊瑤以符辨剖判,三金以琦玩治鑠,蘭茝以芬馨刈,文梓以含音受伐。
金樓子·立言上》:墨者堂高三尺,土階三等,茅茨不,采椽不斲,冬日以鹿裘為禮,盛暑以葛衣為貴。
神仙傳·李意期》:或遊行,不知所之,一年許復還於蜀中,乞食所得,以與貧乏者,於成都角中,作一土窟而居其中,冬夏單衣,發長去之,但使長五寸許,啜少酒脯及棗果,或食百日,不出窟則無所食也。
三國志·臧洪傳》:洪乃升壇操槃歃血而盟曰:「漢室不幸,皇綱失統,賊臣董卓乘釁縱害,禍加至尊,虐流百姓,大懼淪喪社稷,覆四海。」
群書治要·賈子》:堂高三尺,萯葺萯葺作茆茨,采椽不刮,然且翟王猶以為作之者大苦,居之者大逸,翟國惡見此臺也。
藝文類聚》:我大齊之握機創曆,誕命建家,接禮貳宮,考庸太室,昭華之珍既徙,延喜之玉攸歸,革宋受天,保生萬國,度邑靜鹿丘之歎,遷鼎息大坰之慚,駿發開其遠祥,定爾固其洪業,皇帝體膺上聖,運鍾下武,冠五行之秀氣,邁三代之英風,昭章雲漢,暉麗日月,猶且具明廢寢,昃晷忘飱,懼負重於春冰,懷御奔於秋駕,儲后睿哲在躬,妙善居質,內積和順,外發英華,斧藻至德,琢磨令範,若夫族茂麟趾,宗固磐石,跨蹍昌姬,韜軼炎漢,元宰比肩於尚父,中鉉繼踵乎周南,分陝流勿之歡,來仕允克施之譽,本枝之盛如此,稽古之政如彼,故免群生於湯火,納百姓於休和,引鏡皆明目,臨池無洗耳,沉冥之怨既缺,薖軸之疾已消,讒莠蔑聞,攘爭揜息,稀鳴桴於砥路,鞠茂草於圓扉,侮食來王,左言入侍,一尉候於西東,合車書於南北,偃革辭軒,銷金罷刃,天瑞降,地符升,澤馬來,器車出,江海呈象,龜龍載文,功既成矣。
通典·沐浴》:髮斷爪如平常,鬚髮爪盛以小囊,大斂內於棺。
西遊記》:不多時,過了兩界山,忽然見一隻猛虎,咆哮尾而來。
金瓶梅》:這是草除根,萌芽不發。
封神演義》:團團如滾珠,碎如玉屑,一片似鳳耳,兩片似鵝毛,三片攢三,四片攢四,五片似梅花,六片如六萼。
廣韻·》:翦:𢧵也,齊也,殺也,勒也,俗作
太平御覽·》:人往乞者,神許則風吹,制其分齊,隨偃而,不得過越。
太平廣記·楊通幽》:氛邪,禳水旱,致風雨,是皆能之。
朱子語類·》:「束帛」解作「裁」,恐無此理。
郁離子·魯般》:今醫閭之大木竭矣,規矩無恒,工失其度,斧鋸刀鑿,不知所裁,桂、樟、柟、櫨,為樵薪,雖有魯般、王爾不能輒施其巧,而況於無之乎?
墨子閒詁·公孟》:昔者,越王句踐髮文身,《淮南子·齊俗訓》云「越王句踐,劗髮文身,南面而霸天下」,又云「越人劗鬋」。
紅樓夢》:說畢,生氣回房,將前日寶玉囑咐他沒做完的香袋兒,拿起子來就鉸
全唐詩》:夜久頻挑燈,霜寒刀冷。
康熙字典·》:考證:〔《左傳·成十三年》又欲闕我公室。
儒林外史》:幾十個兵卒跳上船來,走進中艙,把王道臺反了手,捉上大船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