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26A

說文小篆

同义字

部首:+ 9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92第8 康熙字典: 页142第13 辞海: 卷1页8740第1 GSR: 第245.j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347第09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𪷇 𥲫 𩌵
国语发音:jiǎn ㄐㄧㄢˇ
粤语发音:zin2
唐代发音:*tziɛ̌n
说文解字:刀部》剪:齐断也。从刀歬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剪:俗。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刀部·》剪:《唐韵》卽浅切《韵会》子浅切《正韵》子践切,𠀤笺上声。《玉篇》俗翦字。
反切:即浅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scissors; cut, divide, separate

原典出处

墨子·公孟》:昔者,越王句践发文身,以治其国,其国治。
Lord Gou Jian of Yue (496-465 B.C.), had his hair cut short and his body tattooed and governed his state, and his state became orderly.
礼记·内则》:三月之末,择日发为鬌,男角女羁,否则男左女右。
说苑·君道》:成王与唐叔虞燕居,梧桐叶以为圭,而授唐叔虞曰:“余以此封汝。”
韩诗外传·卷一》:》曰:“蔽茀甘棠,勿勿伐,召伯所茇。”
论衡·感虚》:于是其发,丽其手,自以为牲,用祈福于上帝
六韬·盈虚》:太公曰:“帝尧王天下之时,金银珠玉不饰,锦绣文绮不衣,奇怪珍异不视,玩好之器不宝,淫泆之乐不听,宫垣屋室不垩,甍桷椽楹不斫,茅茨徧庭不。”
吴越春秋》:于是干将妻乃断发爪,投于炉中,使童女童男三百人鼓橐装炭,金铁乃濡
东观汉记》:和熹邓后年五岁,太夫人为发,夫人年老目冥,并中后额,虽痛忍而不言,一额尽伤。
说文解字·刀部》::齐断也。
释名·释兵》:刀,,进也,所稍进前也。
伤寒论》:烧裩散方:右取妇人中裩近隐处,烧灰,以水和服方寸匕,日三服。
文心雕龙·议对》:及陆机断议,亦有锋颖,而腴辞弗,颇累文骨。
抱朴子·博喻》:故鸷禽以奋击拘絷,言鸟以智慧见宠,琼瑶以符辨剖判,三金以琦玩治铄,兰茝以芬馨刈,文梓以含音受伐。
金楼子·立言上》:墨者堂高三尺,土阶三等,茅茨不,采椽不斫,冬日以鹿裘为礼,盛暑以葛衣为贵。
神仙传·李意期》:或游行,不知所之,一年许复还于蜀中,乞食所得,以与贫乏者,于成都角中,作一土窟而居其中,冬夏单衣,发长去之,但使长五寸许,啜少酒脯及枣果,或食百日,不出窟则无所食也。
三国志·臧洪传》:洪乃升坛操盘歃血而盟曰:“汉室不幸,皇纲失统,贼臣董卓乘衅纵害,祸加至尊,虐流百姓,大惧沦丧社稷,覆四海。”
群书治要·贾子》:堂高三尺,萯葺萯葺作茆茨,采椽不刮,然且翟王犹以为作之者大苦,居之者大逸,翟国恶见此台也。
艺文类聚》:我大齐之握机创历,诞命建家,接礼贰宫,考庸太室,昭华之珍既徙,延喜之玉攸归,革宋受天,保生万国,度邑静鹿丘之叹,迁鼎息大坰之惭,骏发开其远祥,定尔固其洪业,皇帝体膺上圣,运锺下武,冠五行之秀气,迈三代之英风,昭章云汉,晖丽日月,犹且具明废寝,昃晷忘飱,惧负重于春冰,怀御奔于秋驾,储后睿哲在躬,妙善居质,内积和顺,外发英华,斧藻至德,琢磨令范,若夫族茂麟趾,宗固磐石,跨蹍昌姬,韬轶炎汉,元宰比肩于尚父,中铉继踵乎周南,分陕流勿之欢,来仕允克施之誉,本枝之盛如此,稽古之政如彼,故免群生于汤火,纳百姓于休和,引镜皆明目,临池无洗耳,沉冥之怨既缺,薖轴之疾已消,谗莠蔑闻,攘争揜息,稀鸣桴于砥路,鞠茂草于圆扉,侮食来王,左言入侍,一尉候于西东,合车书于南北,偃革辞轩,销金罢刃,天瑞降,地符升,泽马来,器车出,江海呈象,龟龙载文,功既成矣。
通典·沐浴》:发断爪如平常,须发爪盛以小囊,大敛内于棺。
西游记》:不多时,过了两界山,忽然见一只猛虎,咆哮尾而来。
金瓶梅》:这是草除根,萌芽不发。
封神演义》:团团如滚珠,碎如玉屑,一片似凤耳,两片似鹅毛,三片攒三,四片攒四,五片似梅花,六片如六萼。
广韵·》:翦:𢧵也,齐也,杀也,勒也,俗作
太平御览·》:人往乞者,神许则风吹,制其分齐,随偃而,不得过越。
太平广记·杨通幽》:氛邪,禳水旱,致风雨,是皆能之。
朱子语类·》:“束帛”解作“裁”,恐无此理。
郁离子·鲁般》:今医闾之大木竭矣,规矩无恒,工失其度,斧锯刀凿,不知所裁,桂、樟、楠、栌,为樵薪,虽有鲁般、王尔不能辄施其巧,而况于无之乎?
墨子闲诂·公孟》:昔者,越王句践发文身,《淮南子·齐俗训》云“越王句践,劗发文身,南面而霸天下”,又云“越人劗鬋”。
红楼梦》:说毕,生气回房,将前日宝玉嘱咐他没做完的香袋儿,拿起子来就铰
全唐诗》:夜久频挑灯,霜寒刀冷。
康熙字典·》:考证:〔《左传·成十三年》又欲阙我公室。
儒林外史》:几十个兵卒跳上船来,走进中舱,把王道台反了手,捉上大船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