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274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0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99第32 頁101第6 康熙字典: 頁142第45 辭海: 卷1頁881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350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kǎi ㄎㄞˇ
粵語發音:hoi2
說文解字:刀部》剴:大鎌也。一曰摩也。从刀豈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剴:大鎌一曰摩也。又五哀切。
廣韻·上平聲··》剴:又音垓。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刀部·》剴:《唐韻》古哀切《集韻》《韻會》《正韻》柯開切,𠀤音該。《說文》鎌也。从刀,豈聲。一曰摩也。又《玉篇》切也,動也。《唐書·魏徵傳》二百餘奏,無不剴切當帝心者。又《唐韻》五來切《集韻》魚開切,𠀤音皚。義同。又《集韻》居代切,該去聲。義同。
反切:古哀 (《廣韻·上平聲··》) 五哀 (《廣韻·上平聲··》) 五來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sharpen; carefully, thorough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刀部》::大鎌也。
群書治要·昌言》:故人主能使違時詭俗之行,無所復摩,困苦難為之約,無所復激切,步驟乎平夷之塗,偃息乎大中之居,人享其宜,物安其所,然後足以稱賢聖之王公,中和人君子人嘗作之矣。
藝文類聚·》:【賦】《後漢王逸機賦》曰:帝軒龍躍,庶業是昌,俯覃聖恩,仰覽三光,爰制布帛,始垂衣裳,於是取衡山之孤桐,南岳之洪樟,結靈根於盤石,託九層於巖傍,性條暢以端直,貫雲表而倉,儀鳳晨鳴翔其上,怪獸群萃而陸梁,於是乃命匠人,潛江奮驤,踰五嶺,越九岡,斬伐剖析,擬度短長,勝復迴轉,剋像乾形,大匡淡泊,擬短則川平,光為日月,蓋取昭明,三軸列布,上法台星,兩驥齊首,儼若將征,方圓綺錯,微妙窮奇,蟲禽品獸,物有其宜,兔耳跧伏,若安若危,猛犬相守,竄身匿蹄,高樓雙峙,下臨清池,遊魚銜餌,瀺灂其陂,鹿盧並起,纖繳俱垂,一往一來,匪勞匪疲,於是暮春代謝,朱明達時,蠶人告訖,舍罷獻絲,或黃或白,蜜䗶凝脂,纖纖靜女,經之絡之,爾乃窈窕淑媛,美色貞怡,解鳴珮,釋羅衣,披華幕,登神機,乘輕杼,覽床帷,動搖多容,俯仰生姿。
廣韻·》::大鎌一曰摩也。
康熙字典·十二》:《註》徐光曰:大鐮謂之,或是鐖乎。
紅樓復夢》:「吏治之事,兄弟一些未諳,總求大哥切指教。」
情史類略》:侯帥之表,先沙上聞,遂能動代宗之嗟歎,亦爽丈夫哉。
清史稿·列傳三十七》:元文言捐納事例,系一時權宜,請於收復滇南之日,降詔停止,言甚切。
三教偶拈》:言極切。
續資治通鑑》:咨夔訟事切,嘗上書曰:「昔之宰相,端委廟堂,進退百官;今之宰相,招權枘賄,倚勢作威而已。
皇明典故紀聞·卷九》:有實學者,其言多切,無實見者,其言多浮靡。
牧齋初學集》:郭文毅奉為旆āT諛銜迥輳亟請建儲,早教元子,及宥言官李沂,斥閹鯨,最為切。
浙江通志·卷一百九十》:憲皇登極,應詔陳言上五事,內指宰輔阿媚,甘心屈膝及中官擅權,語甚直,聞者咋舌。
菽園雜記·第四卷》:內敦孝義一事,尤為切。
江南通志》:上三字疏曰:「虚公嚴其餘言,邊務則劾督撫周永春等,言門户則劾通政賈繼春等,皆甚切。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