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278

說文小篆

部首:+ 11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24第51 页294第29 页412第18 康熙字典: 页143第19 辞海: 卷1页8840第2 GSR: 第231.c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353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𬩒
国语发音:tuán zhuān ㄊㄨㄢˊ ㄓㄨㄢ
粤语发音:tyun4 zyun1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剸:𢧵也。
广韵·上声··》剸:细割。旨兖切,九。
广韵·去声·线·》剸:切肉皃。之啭切,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刀部·十一》剸:《唐韵》度官切《集韵》《韵会》徒官切,𠀤音团。《玉篇》截也。《礼·文王世子》其𠛬罪则纤剸。又《韵会》裁也。又《广韵》截木也。又《唐韵》旨兖切《集韵》主兖切《正韵》止兖切,𠀤专上声。义同。又《唐韵》《集韵》之转切《韵会》之啭切,𠀤专去声。断也。《广韵》细割切肉貌。又《集韵》《韵会》朱遄切《正韵》朱缘切,𠀤音专。与专同。《韵会》擅也。一曰幷合制领也。《前汉·萧何传》上以此剸属任何关中事。《注》师古曰:剸,读与专同。《荀子·荣辱篇》信而不见敬者,好剸行也。
反切:度官 (《广韵·上平声··》) 旨兖 (《广韵·上声··》) 之啭 (《广韵·去声·线·》)
英文翻譯:cut

原典出处

礼记·文王世子》:其刑罪,则纤,亦告于甸人。
If the punishment for his offence were corporal infliction or dismemberment, it was also handed over to the same department.
荀子·富国》:然后六畜禽兽一而车。
淮南子·修务训》:夫纯钩、鱼肠之始下型,击则不能断,刺则不能入,及加之以砥砺,摩其锋锷,则水断龙舟,陆犀甲。
史记·朝鲜列传》:天子曰将率不能,前(及)[乃]使卫山谕降右渠,右渠遣太子,山使不能决,与左将军计相误,卒沮约。
春秋左传》:秋,盟于陵,谋纳公也。
国语·郑语》:夫虢石父谗谄巧从之人也,而立以为卿士,与同也。
战国策》:王欲醳臣任所善,则臣请归醳事。
春秋公羊传》:秋,公会齐侯、莒子、邾娄子,杞伯盟于陵。
汉书》:及至巧冶铸干将之朴,清水焠其锋,越砥敛其咢,水断蛟龙,陆犀革,忽若彗泛画涂。
前汉纪》:犀革。
后汉书》:盖夫燔鱼蛇,莫之方斯。
说文解字·刀部》:刓:也。
抱朴子·擢才》:冠群之德,不以渖抑而履径,而节于流俗。
群书治要·博喻》:抱朴子曰:法无一定,而慕权宜之随时,功不倍前,而好屡变以偶俗,犹高马以适卑车,削跗踝以就褊履,断长剑以赴短鞞,剖尺璧以纳促匣也。
艺文类聚·》:劳筋苦骨,终日矻矻,及巧冶铸干将之朴,清水淬其锋,越砥敛其锷,水断蛟龙,陆犀革,使离娄督绳,公输削墨,虽崇台五层,延袤百丈而不溷者,工用相得也。
通典·历代制中》:忽令佩组乘轩,求其烹鲜之效,未尝操刀,而使割。
意林》:劒戟不长于缝缉,可以割牛马。
广韵·》::𢧵也。
太平御览·刀下》:犀兕,水截鲵鲸。
太平广记·王圭》:繁理剧。
朱子语类》:于甸人,特不以示众耳
全唐诗》:发硎思玉,投水化为龙。
康熙字典·十八》:同。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