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29B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异体字
𠠲
同义字

部首:+ 0笔 = 共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24第42 康熙字典: 页146第05 辞海: 卷1页9140第3 GSR: 第928.a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364第04
表面结构:Merging of 丿 and 𠃌. 具有相关结构: 。 Component of: 𭤧 𠠲 𫦤 𭂇 𭄞 𠠳 𠠴 𠠵 𢆲 𢖰 𠠷 [More]
国语发音: ㄌㄧˋ
粤语发音:lik6
唐代发音:*liək
说文解字:力部》力:筋也。象人筋之形。治功曰力,能圉大灾。凡力之属皆从力。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力:筋也,又姓黄帝佐力牧之后。林直切,九。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力部·力部》力:〔古文〕𠠲《唐韵》《集韵》《韵会》𠀤林直切,陵入声。《说文》筋也。象人筋之形。《徐曰》象人筋竦,其身作力,劲健之形。《增韵》筋,力气所任也。《礼·聘义》日几中而后礼成,非强有力者不能行也。又《曲礼》老者不以筋力爲礼。又《韵会》凡精神所及处,皆曰力。《孟子》圣人旣竭目力焉,旣竭耳力焉。又《韵会》物所胜亦曰力。《家语》善御马者均马力。《杜甫·张旭草书诗》溟涨与笔力。又勤也。《·盘庚》若农服田力穑,乃亦有秋。《前汉·司马迁传》力诵圣德。《注》师古曰:力,勤也。又《礼·坊记》食时不力珍。《注》力,犹务也。又《后汉·铫期传》身被三创,而战方力。《注》力,苦战也。又病甚曰力。《唐书·汲黯传》臣犬马病力。又爲人役者曰力。《晋·陶潜·与子书》遣此力,助汝薪水之劳。又姓。《韵会》黄帝佐力牧之后。又《韵补》叶力蘖切,苓入声。《苏轼·香积寺诗》此峯独苍然,感荷祖佛力。幽光发中夜,见者惟木客。
反切:林直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power, capability, influence

原典出处

论语·学而》:行有馀,则以学文。
When he has time and opportunity, after the performance of these things, he should employ them in polite studies.
孟子·告子下》:有人于此,不能胜一匹雏,则为无人矣。
Here is a man, whose strength was not equal to lift a duckling - he was then a man of no strength.
礼记·缁衣》:执我仇仇,亦不我
Tis with hatred intense they now bend their scowls, And my services curtly decline.
扬子法言》:术业,颜渊不可为矣。
One couldn't have the strength to transmit the teaching like Yan Yuan.
墨子·经上》:,刑之所以奋也。
Li (strength) is that by which the body exerts itself.
庄子·逍遥游》:且夫水之积也不厚,则负大舟也无
And moreover, (to speak of) the accumulation of water; if it be not great, it will not have strength to support a large boat.
道德经》:胜人者有,自胜者强。
He who overcomes others is strong; he who overcomes himself is mighty.
商君书·农战》:劳民者,其国必无
The country of those who weary their people will certainly have no strength.
孙子兵法·作战》:其用战也,胜久则钝兵挫锐,攻城则屈,久暴师则国用不足。
When you engage in actual fighting, if victory is long in coming, then men's weapons will grow dull and their ardor will be damped. If you lay siege to a town, you will exhaust your strength. Again, if the campaign is protracted, the resources of the State will not be equal to the strain.
荀子·大略》:管仲之为人,功不义,知不仁,野人也,不可为天子大夫。
说苑·君道》:当尧之时,舜为司徒,契为司马,禹为司空,后稷为田畴,夔为乐正,倕为工师,伯夷为秩宗,皋陶为大理,益掌驱禽,尧体便巧不能为一焉,尧为君而九子为臣,其何故也?
春秋繁露·玉杯》:是故善为师者,既美其道,有慎其行,齐时蚤晚,任多少,适疾徐,造而勿趋,稽而勿苦,省其所为,而成其所湛,故不劳而身大成。
韩诗外传·卷一》:少以敌众,弱以侮强,忿不量者,兵共杀之。
大戴礼记·主言》:昔者明主关讥而不征,市阖而不税,税十取一,使民之,岁不过三日,入山泽以时,有禁而无征,此六者取财之路也。
白虎通德论·礼乐》:无数,庶人职在耕桑,戮劳役,饭即食,饱即作,故无数。
新书·大政上》:故夫民者,多而不可适也。
新序·善谋下》:汉王乃使使者告韩信、彭越曰:“并击楚,楚已破,自陈以东傅海与齐王,睢阳以北至谷城与彭相国。”
中论·贵验》:非爱致而不已之也,已之之术反也。
孔子家语·王言解》:若乃十一而税,用民之,岁不过三日。
潜夫论·赞学》:倪宽卖于都巷,匡衡自鬻于保徒者,身贫也。
论衡·命义》:随命者、戮操行而吉福至,纵情施欲而凶祸到,故曰随命。
太玄经·》:次四,拔我不德,以不克。
风俗通义·三皇》:神农,悉地,种㯏䟽,故托农皇于地。
孔丛子·广诂》:勤、勉、事,也。
申鉴·政体》:帝耕籍田,后桑蚕宫,国无游民,野无荒业,财不虚用,不妄加,以周民事,是谓养生。
忠经·天地神明章》:万物亨生,地不私
新语·道基》:民知室居食谷,而未知功
独断·卷下》:帝谥:违拂不成曰隐,靖民则法曰黄,翼善传圣曰尧,仁圣盛明曰舜,残人多垒曰桀,残义损善曰纣,慈惠爱亲曰孝,爱民好与曰惠,圣善同文曰宣,声闻宣远曰昭,克定祸乱曰武,聪明睿智曰献,温柔圣善曰懿,布德执义曰穆,仁义说民曰元,安仁立政曰神,布纲治纪曰平,乱而不损曰灵,保民耆艾曰明,辟土有德曰襄,贞心大度曰匡,大虑慈民曰定,知过能改曰恭,不生其国曰声,一德不懈曰简,夙兴夜寐曰敬,清白自守曰贞,柔德好众曰靖,安乐治民曰康,小心畏忌曰僖,中身早折曰悼,慈仁和民曰顺,好勇致曰庄,恭人短折曰哀,在国逢难曰愍,名实过爽曰缪,壅遏不通曰幽,暴虐无亲曰厉,致志大图曰景,辟土兼国曰桓,经纬天地曰文,执义扬善曰怀,短折不成曰殇,去礼远众曰炀,怠政外交曰携,治典不敷曰祈。
蔡中郎集·独断》:帝谥:违拂不成曰隐,靖民则法曰黄,翼善传圣曰尧,仁圣盛明曰舜,残人多垒曰桀,残义损善曰纣,慈惠爱亲曰孝,爱民好与曰惠,圣善同文曰宣,声闻宣远曰昭,克定祸乱曰武,聪明睿智曰献,温柔圣善曰懿,布德执义曰穆,仁义说民曰元,安仁立政曰神,布纲治纪曰平,乱而不损曰灵,保民耆艾曰明,辟土有德曰襄,贞心大度曰匡,大虑慈民曰定,知过能改曰恭,不生其国曰声,一德不懈曰简,夙兴夜寐曰敬,清白自守曰贞,柔德好众曰靖,安乐治民曰康,小心畏忌曰僖,中身早折曰悼,慈仁和民曰顺,好勇致曰庄,恭人短折曰哀,在国逢难曰愍,名实过爽曰缪,壅遏不通曰幽,暴虐无亲曰厉,致志大图曰景,辟土兼国曰桓,经纬天地曰文,执义扬善曰怀,短折不成曰殇,去礼远众曰炀,怠政外交曰携,治典不敷曰祈。
列子·天瑞》:自生自化,自形自色,自智自,自消自息。
鶡冠子·著希》:事业虽弗善,不敢不,趋舍虽不合,不敢弗从。
文子·道原》:托小以包大,在中以制外,行柔而刚,无不胜敌无不陵,应化揆时,莫能害之
文始真经·一宇》:关尹子曰:“勿以圣人行不怠,则曰道以勤成。”
列仙传·务光》:曰:“强忍诟,吾不知其他。”
鬻子》:生于神,而功最于吏,福归于君。
老子河上公章句》:胜人者有能胜人者,不过以威也。
韩非子·初见秦》:号令不治,赏罚不信,地形不便,下不能尽其民
申不害·大体》:今人君之,非贤乎乌获、彭祖,而勇非贤乎孟贲、成荆也。
慎子·民杂》:臣尽智以善其事,而君无与焉,仰成而巳。
管子·轻重戊》:桓公问于管子曰:“楚者,山东之强国也,其人民习战斗之道,举兵伐之,恐不能过,兵弊于楚,功不成于周,为之奈何?”
公孙龙子·坚白论》:与知,果不若因是。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