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2B5

异体字

部首:+ 6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147第08 辞海: 卷1页9510第4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370第06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𠉮 𠡶 𭰼 𢛗 𢮙 𥟎 𠢧 𮠲 𠢺 𩷼
国语发音:juàn quàn ㄐㄩㄢˋ ㄑㄩㄢˋ
粤语发音:gyun3 hyun3
说文解字:力部》劵:劳也。从力,卷省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劵:券约。《说文》契也。《释名》云:券绻也,相约束缱绻爲限也。去愿切,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力部·》劵:《唐韵》渠卷切《集韵》《正韵》逵眷切,𠀤权去声。《说文》劳也。《徐曰》今俗作倦。《正字通》与契券之券异。券从刀,此从力。
反切:去愿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certificate, ticket; title deeds

原典出处

焦氏易林·颐之》:革:言无要约,不成契。
说文解字·力部》::劳也。
意林·魏子十卷》:仲尼无契于天下,而德著古今,善恶明也。
广韵·》::券约。
康熙字典·》::《唐韵》渠卷切《集韵》《正韵》逵眷切,𠀤权去声。
浙江通志·卷一百九十》:丘师施,南史范述曽传:呉兴邱师施以亷洁称,罢临海县还,惟有二十笼簿书,并是仓库,帖后位至台郎。
资治通鉴后编》:养浩乃检库中,未毁昏,钞文可验者,得一千八十五万五千馀缗,悉以印记其背,又刻十贯五贯为,给散贫乏,命米商视印记出粜,诣库验数以易之,于是吏弊不敢行。
江南通志》:多惠政,孀妇逋赋,使佣织偿所负,有鬻牛输税者,使立以候秋成寃狱,积年不决,未旬日,悉理出之,忧归,民泣送越境而后返。
明文海·卷三十四》:...者伫路,来归室中,啧啧怨怒,策折閲,较索羡货,著屐入被,不食...
御定骈字类编》:宋史舆服志:丨丨唐有银牌,发驿遣使,则门下省给之。
湖广通志·卷四十九》:两浙盐利,甲于他运,前此为运使者,交通商贾,富及仆𨽻庆至,严簿书,时出纳,絶请谒,有持请盐者,按嵗月先后给之,二年,嵗课三倍,寻致仕归,卒于舟。
山堂肆考》:汉髙祖与功臣剖符作誓,丹书、铁、金匮、石室,藏之宗庙。
钦定续通典·卷二十五》:元日、冬至,奉天下祥瑞,侍中阙则涖封符,给传驿。
御批历代通鉴辑览》:先是,京、西浙饥,民相率持杖投富室,取其粟,皆坐强盗弃市,知秦州张荣独取为首者杖脊,馀悉从杖,以其事闻,帝感悟,下诏褒之。
珊瑚木难·卷五》:十载无家客,东西㡬播迁,已拚书马,留作买山钱,处处葭花好,枝枝棣蕚连,将车日来徃便比草堂前」。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