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2B9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6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15第10 康熙字典: 頁147第12 辭海: 卷1頁9510第6 GSR: 第1166.v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370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𥇟
國語發音:xiào ㄒㄧㄠˋ
粵語發音:haau6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効:俗。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力部·》効:《唐韻》胡敎切《集韻》後敎切《韻會》後學切《正韻》胡孝切,𠀤音校。《玉篇》俗效字。《集韻》象也,功也。《韻會》效驗也。《前漢·蘇武傳》殺身自効。《正韻》古惟从攵,無从力者。後人傳寫,承訛旣久,相承用之。
考證:〔《正韻》古惟从文,無从力者。〕謹照原文从文改从攵
反切:胡敎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efficacious, effectiveness; to toil, to serve in the army

原典出處

水經注·淮水》:面南又有《魏汝南太守程曉碑》,魏太和中,蠻田益宗誠,立東豫州,以益宗為刺史。
三國志·武帝紀》:及荊州平,公募求鵠,鵠懼,自縛詣門,署軍假司馬,使在祕書,以勤書自
意林·新序三十卷》:許綰負蔂操畚入曰:「聞王欲為中天之臺,願力焉。」
廣韻·》::俗。
太平廣記·劉憑》:否。
康熙字典·》:𧳹:《玉篇》市照切,音
喻林·卷二十九》:夫天地之紀管子,白心
皇朝文獻通考》:每帮武舉一人,隨帮力。
欽定續文獻通考》:七年三月,詔起兵時將士及北京力人民,雜犯死罪咸宥之。
續資治通鑑長編》:上嘉其自,壬寅,擢拜樞宻直學士、工部郎中、知益州。
資治通鑑後編》: 監察御史言:「中書平章多爾,實職任台衡,不思報,銓選之際,紊亂綱紀,貪汚著聞,恬不知恥,黜罷為宜」。
資治通鑑考異·卷十七》:虜又請曰:恐不見信,願擊吐蕃以自
畿輔通志·卷一百五》:崇禎壬午,鄉貢廷試第二人,嘗上書闕庭,請為國家力封疆,奉㫖報可,稱:「隠君者,從君晚志也。
山堂肆考·卷八十一》:今之貟外試官,雖則授無費祿,然而突銛鋒排患,難竭筋力,展勤者,皆以是酬之。
欽定重訂大金國志》:冬十月,詔所在州郡,徒流之囚,特與釋禁,戰爭之際,令其先鋒自
皇朝通典·卷五十》:本朝特建昭忠祠,用享疆場命之臣任舉,著入祠從祀」。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