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2C3

說文小篆

异体字

部首:+ 7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80第16 康熙字典: 页147第27 辞海: 卷1页9520第1 GSR: 第491.b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370第15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𠷺 𡍧 𭚺 𤊹 𭵉 𦂿 𮛱
国语发音: ㄅㄛˊ
粤语发音:but6
唐代发音:bhət
说文解字:力部》勃:排也。从力孛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勃:卒也,又姓丗本宋右师之后又梁武帝改豫章王综姓勃氏。蒲没切,二十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力部·》勃:《唐韵》《韵会》《正韵》蒲没切《集韵》薄没切,𠀤音孛。《说文》排也。从力,孛声。《徐曰》勃然兴起,有所排挤也。又《玉篇》卒也。《韵会》勃卒,旋放之貌。又变色貌。《论语》色勃如也。又姓。《韵会》梁武帝攺豫章王姓勃氏。又通作渤。《前汉·地理志》蓟南通齐赵勃碣之闲。《注》师古曰:勃,勃海也。又《韵补》叶皮列切,便入声。《苏辙·滕王阁诗》馀思属江湖,登临寄遗堞。骄王应笑滕,狂客亦矜勃。《注》王勃,唐人。
反切:蒲没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suddenly, sudden, quick

原典出处

论语·乡党》:君召使摈,色如也,足躩如也。
When the prince called him to employ him in the reception of a visitor, his countenance appeared to change, and his legs to move forward with difficulty.
孟子·告子下》:慎子然不悦曰:“此则滑厘所不识也。”
Shen changed countenance, and said in displeasure, 'This is what I, Gu Li, do not understand.'
扬子法言》:或问:“甘罗之悟吕不韦,张辟强之觉平、,皆以十二龄,戊、良乎?”
Someone asked: Gan Luo assisted Lu Buwei, and Zhang Piqiang awakened the minds of Chen Ping and Zhou Bo. Both were only twelve years old! Wasn't this due to the influence of Gan Mou and Zhang Liang?
庄子·天地》:忽然出,然动,而万物从之乎!
How majestic is he in his sudden issuings forth, and in his unexpected movements, when all things follow him!
荀子·修身》:凡用血气、志意、知虑,由礼则治通,不由礼则乱提僈。
说苑·权谋》:然充满者,此兵革之色也。
韩诗外传·卷三》:成汤文王知任其过,其兴也焉。
大戴礼记·夏小正》:蘩母者,旁也。
新书·权重》:乱媒日长,孰视而不定,万年之后,传之老母弱子,使曹不宁制,可谓仁乎?
孔子家语·辩乐解》:唯修此化,故其兴也
论衡·遭虎》:动于林泽之中,遭虎搏噬之时,禀性狂,贪叨饥饿,触自来之人,安能不食?
风俗通义》:高后崩,诸吕作乱,欲危社稷,章与周共诛灭之,尊立文帝,封城阳王,赐黄金千斤
孔丛子·公仪》:对曰:“苟君与大夫慕周公伯禽之治,行其政化,开公家之惠,杜私门之利,结恩百姓,修礼邻国,其兴也矣。”
蔡中郎集·汉津赋》:既乃风飙萧瑟,焉竝兴,阳侯沛以奔骛,洪涛涌而沸腾,愿乘流以上下,穷沧浪乎三澨,觑朝宗之形兆,瞰洞庭之交会。
鶡冠子·王鈇》:是以运天而维张,地广而德章,天下安乐,设年予昌属各以一时典最上贤不如令尹,令尹以闻,壹再削职,三则不赦,治不逾官,使史李不误,公市为平,生者不喜,死者不怨,人得所欲,国无变故,著赏有功,德及三世,父伏其辜,不得创谥,事从一二,终古不
文子·上义》:有圣人然而起,讨强暴,平乱世,为天下除害,以浊为清,以危为宁,故不得不中绝。
韩非子·定法》:利在故法前令则道之,利在新法后令则道之,利在故新相反,前后相
淮南子·泛论训》:为论如此,岂不哉!
邓析子·无厚》:天不能屏厉之气,全夭折之人,使为善之民必寿,此于民无厚也。
史记·秦始皇本纪》:于是乃并海以东,过黄、腄,穷成山,登之罘,立石颂秦德焉而去。
春秋左传》:晋侯问原守于寺人鞮,对曰,昔赵衰以壶飧从径,馁而弗食,故使处原。
国语·晋语四》:初,献公使寺人鞮伐公于蒲城,文公逾垣,鞮斩其袪。
越绝书·外传计倪》:越王然曰:“孤闻齐威淫泆,九合诸侯,一匡天下,盖管仲之力也。”
战国策》:常恶田单,曰:“安平君,小人也。”
盐铁论·救匮》:大夫然作色,默而不应。
列女传·邹孟轲母》:今者妾窃堕在室,而夫子见妾,然不悦,是客妾也。
春秋公羊传》:宣公死,缪公立,缪公逐其二子庄公冯与左师,曰:“尔为吾子,生毋相见,死毋相哭。”
汉书·外戚传上》:太后崩,太尉周、丞相陈平、朱虚侯刘章等共诛产、禄,悉捕诸吕男女,无少长皆斩之
前汉纪》:遣周征代地。
东观汉记·朱勃》:章帝下诏曰:“告平陵令、丞:县人故云阳令朱,建武中以伏波将军爵土不传,上书陈状,不顾罪戾,怀旌善之志,有烈士之风。”
后汉书·律历下》:夫能贞而明之者,其兴也焉。
西京杂记·第二》:所知钱,见其暴露,乃劳之曰:“得无罢乎?”
周礼·地官司徒》:凡粪种,骍刚用牛,赤缇用羊,坟壤用麋,渴泽用鹿,咸泻用貆,壤用狐,埴垆用豕,强槛用蕡,轻票用犬。
楚辞·怨世》:西施媞媞而不得见兮,嫫母屑而日侍。
山海经·西山经》:有天神焉,其状如牛,而八足二首马尾,其音如皇,见则其邑有兵。
说文解字·力部》::排也。
尔雅·释草》:茢,茢。
方言·第六》:,展也。
伤寒论》:伤寒发热,口中气出,头痛,目黄,衂不可制,贪水者必呕,恶水者厥。
世说新语·文学》:既前,抚军与之话言,咨嗟称善曰:“张凭窣为理窟。”
颜氏家训·勉学》:素怯懦者,欲其观古人之达生委命,强毅正直,立言必信,求福不回,然奋厉,不可恐慑也:历兹以往,百行皆然。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