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2C7

說文小篆

部首:+ 7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38第26 康熙字典: 页147第35 辞海: 卷1页9540第1 GSR: 第1185.k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372第07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𨺳 𠋀 𬍺 𭮛 𪰵 𪳆 𧍛 𫍃 𮢛 𠁜 𩜳 𩔘
国语发音:yǒng ㄩㄥˇ
粤语发音:jung5 jung6
唐代发音:*iǒng
说文解字:力部》勇:气也。从力甬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勇:猛也。《说文》作勈气也。余陇切,十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力部·》勇:《唐韵》余陇切《集韵》《韵会》《正韵》尹竦切,𠀤音涌。《说文》气也。一曰健也。从力,甬声。《玉篇》果决也。《广韵》猛也。《增韵》锐也,果敢也。《左传·文二年》共用之谓勇。《论语》勇者不惧。《老子·道德经》慈故能勇,俭故能广。
考证:〔《说文》气也。一曰,健也。从力,甬声。勇者,用也,共用之谓勇。〕谨按勇者用也说文无此语。共用之谓勇系左传文,亦非说文。谨改爲左传文二年共用之谓勇,移在论语二字上。
反切:余陇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brave, courageous, fierce

原典出处

论语·为政》:见义不为,无也。
To see what is right and not to do it is want of courage.
孟子·万章下》:志士不忘在沟壑,士不忘丧其元。
"The determined officer never forgets that his end may be in a ditch or a stream; the brave officer never forgets that he may lose his head."
礼记·檀弓上》:县贲父曰:“他日不败绩,而今败绩,是无也。”
Xiun Ben-fu said, 'On no other occasion did such a disaster occur; that it has occurred to-day is owing to my want of courage.'
扬子法言》:或问“”。
Someone asked about courage.
论衡·率性》:世称子路无恒之庸人,未入孔门时,戴鸡佩豚,猛无礼。
'Who is generally reported to have been a common and unsteady individual. Before he became Confucius' pupil, he wore a feather hat and a pig skin belt. He was brutal and unmannerly.
墨子·经上》:,志之所以敢也。
Yong (courage) is that by which intent is daring.
庄子·德充符》:士一人,雄入于九军。
How the heroic spirit of a single brave soldier has been thrown into an army of nine hosts.
道德经》:慈故能
With that gentleness I can be bold.
商君书·去强》:怯民使以刑必民使以赏则死。
But a fearful people, stimulated by penalties, will become brave, and a brave people, encouraged by rewards, will fight to the death.
孙子兵法·始计》:将者,智,信,仁,,严也。
The Commander stands for the virtues of wisdom, sincerity, benevolence, courage and strictness.
荀子·大略》:疏知而不法,辨察而操僻,果而无礼,君子之所憎恶也。
说苑·修文》:吾欲得天下士,与之图国。
春秋繁露·服制像》:君子显之于服,而武者消其志于貌也矣。
韩诗外传·卷一》:亡而不死,非也。
大戴礼记》:夸而无耻,强而无惮,好而忍人者,君子不与也。
白虎通德论·情性》:仁者不忍,故以胆断也,是以肝胆二者必有也。
新书·道术》:持节不恐谓之,反为怯。
新序·善谋下》:曰然,大王自断仁悍强,庸与项王?
中论·虚道》:决过人,未足贵也。
孔子家语·儒行解》:鸷虫攫搏不程其,引重鼎不程其力。
潜夫论·赞学》:夫此四子者,耳目聪明,忠信廉,未必无俦也,而及其成名立绩,德音令问不已,而有所以然,夫何故哉?
太玄经·》:测曰,“䎡其心”、中无也。
风俗通义》:归求士荆轲、秦武阳,函樊于期之首,贡督亢之地图。
孔丛子·儒服》:子高曰:“命谋之将以御敌,先使之迎于敌所从来之方,为坛祈克乎‘五帝’,衣服随其方色,执事人数从其方之数,牲则用其方之牲。”
申鉴·俗嫌》:曰:“力称乌获,捷言羌、亥,期贲、育,圣云仲尼,寿称彭祖,物有俊杰,不可诬也。”
忠经·辨忠章》:忠而能,则国难清。
新语·辅政》:故怀刚者久而缺,持柔者久而长,躁疾者为厥速,迟重者为常存,尚者为悔近,温厚者行宽舒,怀促急者必有所亏,柔懦者制刚强,小慧者不可以御大,小辩者不可以说众,商贾巧为贩卖之利,而屈为贞良,邪臣好为诈伪,自媚饰非,而不能为公方,藏其端巧,逃其事功。
独断·卷下》:帝谥:违拂不成曰隐,靖民则法曰黄,翼善传圣曰尧,仁圣盛明曰舜,残人多垒曰桀,残义损善曰纣,慈惠爱亲曰孝,爱民好与曰惠,圣善同文曰宣,声闻宣远曰昭,克定祸乱曰武,聪明睿智曰献,温柔圣善曰懿,布德执义曰穆,仁义说民曰元,安仁立政曰神,布纲治纪曰平,乱而不损曰灵,保民耆艾曰明,辟土有德曰襄,贞心大度曰匡,大虑慈民曰定,知过能改曰恭,不生其国曰声,一德不懈曰简,夙兴夜寐曰敬,清白自守曰贞,柔德好众曰靖,安乐治民曰康,小心畏忌曰僖,中身早折曰悼,慈仁和民曰顺,好致力曰庄,恭人短折曰哀,在国逢难曰愍,名实过爽曰缪,壅遏不通曰幽,暴虐无亲曰厉,致志大图曰景,辟土兼国曰桓,经纬天地曰文,执义扬善曰怀,短折不成曰殇,去礼远众曰炀,怠政外交曰携,治典不敷曰祈。
蔡中郎集·独断》:帝谥:违拂不成曰隐,靖民则法曰黄,翼善传圣曰尧,仁圣盛明曰舜,残人多垒曰桀,残义损善曰纣,慈惠爱亲曰孝,爱民好与曰惠,圣善同文曰宣,声闻宣远曰昭,克定祸乱曰武,聪明睿智曰献,温柔圣善曰懿,布德执义曰穆,仁义说民曰元,安仁立政曰神,布纲治纪曰平,乱而不损曰灵,保民耆艾曰明,辟土有德曰襄,贞心大度曰匡,大虑慈民曰定,知过能改曰恭,不生其国曰声,一德不懈曰简,夙兴夜寐曰敬,清白自守曰贞,柔德好众曰靖,安乐治民曰康,小心畏忌曰僖,中身早折曰悼,慈仁和民曰顺,好致力曰庄,恭人短折曰哀,在国逢难曰愍,名实过爽曰缪,壅遏不通曰幽,暴虐无亲曰厉,致志大图曰景,辟土兼国曰桓,经纬天地曰文,执义扬善曰怀,短折不成曰殇,去礼远众曰炀,怠政外交曰携,治典不敷曰祈。
列子·黄帝》:康王蹀足謦咳,疾言曰:“寡人之所说者,有力也,不说为仁义者也。”
鶡冠子·天则》:临利而后可以见信,临财而后可以见仁,临难而后可以见,临事而后可以见术数之士。
文子·精诚》:不言之令,不视之见,圣人所以为师也,民之化上,不从其言从其所行,故人君好,弗使斗争而国家多难,其渐必有劫杀之乱矣。
文始真经·六匕》:关尹子曰:“耕夫习牛则犷,猎夫习虎则,渔夫习水则沈,战夫习马则健,万物可为我。”
老子河上公章句》:亦不可得而害,不与贪争利,不与争气。
韩非子·主道》:而不以怒,使群臣尽其武。
申不害·大体》:今人君之力,非贤乎乌获、彭祖,而非贤乎孟贲、成荆也。
慎子·逸文》:有长幼之礼,无怯之礼。
谏逐客书》:臣闻地广者粟多,国大者人众,兵强则士
管子·山至数》:谋士尽其虑,智士尽其知,士轻其死,请士所谓妄言也。
公孙龙子·迹府》:是时齐王好
吴子·图国》:有扈氏之君,恃众好,以丧其社稷。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