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2CD

說文小篆

部首:+ 8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87第12 康熙字典: 頁147第43 辭海: 卷1頁9560第3 GSR: 第755.e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373第1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qíng ㄑㄧㄥˊ
粵語發音:king4
說文解字:力部》勍:彊也。《春秋傳》曰:「勍敵之人。」从力京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勍:強。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力部·》勍:《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渠京切,音擎。《說文》彊也。《左傳·僖二十二年》勍敵之人。
反切:渠京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strong, powerful, mighty; violent

原典出處

春秋左傳》:公曰,不可,既濟而未成列,又以告,公曰,未可,既陳而後擊之,宋師敗績,公傷股,門官殲焉,國人皆咎公,公曰,君子不重傷,不禽二毛,古之為軍也,不以阻隘也,寡人雖亡國之餘,不鼓不成列,子魚曰,君未知戰,敵之人,隘而不列,天贊我也,阻而鼓之,不亦可乎,猶有懼焉,且今之者,皆吾敵也,雖及胡耇,獲則取之,何有於二毛,明恥教戰,求殺敵也,傷未及死,如何勿重。
晏子春秋》:晏子曰:「此皆力攻敵之人也,無長幼之禮。」
後漢書·耿弇列傳》:而韓信襲擊已降,將軍獨拔敵,其功乃難於信也。
說文解字·力部》::彊也。
三國志·張邈傳》:主簿王必趨進曰:「布,虜也。」
藝文類聚·符命》:蚩尤則黃神抗衡,共工則黑帝敵,項羽誅秦摧漢,宰神州,角逐爭驅,盡威力而無就也。
通典·攻其不整》:敵之人,隘而不成列,天贊我也。
廣韻·》::強。
太平御覽》:乃車書弗同,寇尚熾。
太平廣記》:尚有敵從東方來。
全唐詩》:枯以肉,者羸。
康熙字典·》::《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渠京切,音擎。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