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2D1

同义字

同义字
部分同义字

同义字

同义字
𠡠
同义字

部首:+ 8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90第59 康熙字典: 页148第07 辞海: 卷1页9610第1 GSR: 第944.i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372第11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𡎼 𤍂 𧷖 𪄪 𪒅
国语发音:lài chì ㄌㄞˋ ㄔˋ
粤语发音:cik1 loi4
说文解字:力部》勑:劳也。从力来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徕:劳也。
广韵·去声··》勑: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力部·》勑:《唐韵》落代切《集韵》《正韵》洛代切,𠀤音莱。《说文》劳也。《广韵》同徕。又《集韵》蓄力切,音敕。诫也。《·噬嗑》先王以明罚勑法。又《正韵》诫也,正也,固也。又通作敕。《后汉·马援传》效伯高不得,犹爲谨敕之士。又《正韵》天子制书曰勑。《集韵》或作勅饬。
反切:洛代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reward; sincere

原典出处

尚书·皋陶谟》:天叙有典,我五典五敦哉!
From Heaven are the (social) relationships with their several duties; we are charged with (the enforcement of) those five duties - and lo! we have the five courses of honourable conduct.
潜夫论·断讼》:“舜龙以谗说殄行,震惊朕师”,乃自上古患之矣。
论衡·语增》:臣请史官,非秦记皆烧之。
太玄经·太玄文》:罔蒙相极,直酋相
风俗通义》:及临病困,使:“留葬,侍卫先公”
孔丛子·广言》:、质,正也。
六韬·林战》:高置旌旗,谨三军,无使敌人知吾之情,是谓林战。
西京杂记·第二》:其叔父曰:“昔田文以此日生,其父婴其母曰:‘勿举。’”
焦氏易林·晋之》:遮遏左右,国门至。
说文解字·力部》::劳也。
水经注·㶟水》:季秋之月,圣上亲御圈、上虎士效力于其下,事同奔戎,生制猛兽,即《诗》所谓“袒裼暴虎,献于公所”也。
神仙传·沈羲》:留数十日,羲因话初上天时,不得见天尊,但见老君东向坐,有左右,羲不得谢,但默坐而已
三国志·武帝纪》:是后诏书三府:举奏州县政理无效,民为作谣言者免罢之。
意林》:临终子:“便留葬,无取汝母丧柩。”
论语注疏·泰伯》:西伯将猎,卜之,曰‘所获非龙非彲?’
三国演义》:姓秦名宓字子
广韵·》::上同。
孝经注疏》:故开元七年议之际,刘子玄等议,以为孔、郑二家云泥致隔,今纶旨焕发,校其短长,必谓行孔废郑,于义为允。
太平广记》:帝乃使使者猛兽发声。
康熙字典·》:又《广韵》丑辄切《集韵》涉切,𠀤音㤴。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