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2D9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9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65第40 康熙字典: 页148第20 辞海: 卷1页9750第1 GSR: 第1109.j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765第09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𡺱 𡻒 𣖶 𬁒 𭞤 𣊃 𥉠 𥊦 𦃤 𧎻 𦏃 𧐙 𧰈 𨄝 𬰞 [More]
国语发音: ㄨˋ
粤语发音:mou6
唐代发音:miò
说文解字:力部》务:趣也。从力敄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务:事务也,又强也,遽也,趣也,又姓列仙传有务光。亡遇切,十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力部·》务:《唐韵》《集韵》《韵会》𠀤亡遇切,音雾。《说文》趣也。从力,敄声。《徐曰》言趣赴此事也。《尔雅·释诂》务,强也。《注》事务以力勉强。《广韵》事务也,专力也。《易·系辞》夫易开物成务。又姓。《广韵》列仙传有务光。又《集韵》微夫切,雾平声。务娄,邑名。又《广韵》谟袍切,音毛。前高后下。又《集韵》莫𠋫切,音茂。昏也。又《正韵》罔古切,音武。同侮。《·小雅》兄弟阋于墙,外御其务。又《韵补》叶迷侯切,音谋。《刘桢·瓜赋》丰细异形,圆方殊务。扬晖发藻,九采杂糅。糅平声。
反切:亡遇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affairs, business; must, should

CTP Dictionary


ㄨˋ (1): 致力,专力从事。 Do one's utmost.
论语·学而》:君子本,本立而道生。
The superior man bends his attention to what is radical. That being established, all practical courses naturally grow up.
商君书·开塞》:当此时也,民胜而力征。
At that time, people were intent on excelling others and subjected each other by means of force.
管子·牧民》:积于不涸之仓者,五谷也。
ㄨˋ (2): 追求,谋求。 Seek, aim for.
墨子·修身》:是故置本不安者,无丰末。
When the seeds are not well sown, there is no use in labouring for a good harvest.
国语·周语上》:先王之于民也,懋正其德而厚其性,阜其财求而利其器用,明利害之乡,以文修之,使利而避害,怀德而畏威,故能保世以滋大。
战国策》:且楚王之为人也,好用兵而甚名,终为齐患者,比楚也。
ㄨˋ (3): 事、事情。 Things, circumstances.
韩非子·制分》:是故夫至治之国,善以止奸为
史记·孝文本纪》:上曰:“农,天下之本,莫大焉。”
ㄨˋ (4): 务必,一定。 Must, need to.
淮南子·泛论训》:故乱国之君,广其地而不仁义,高其位而不道德。
史记·张仪列传》:臣闻之,欲富国者广其地,欲强兵者富其民,欲王者博其德,三资者备而王随之矣。
新序·善谋》:臣闻之欲富者广其地,欲强者富其民,欲王者博其德,三资者备而王随之矣。
后汉书》:难者必明其据,说者立其义,浮华无用之言不陈于前,故精思不劳而道术愈章。
ㄨˇ (5): 通“侮”:欺侮。 Bully.
诗经·常棣》:兄弟阋于墙、外御其
Brothers may quarrel inside the walls, But they will oppose insult from without.
mào ㄇㄠˋ (6): 通“暓”:乱,眩惑。 Cheat, mislead.
商君书·靳令》:此谓以法致法,以言致言,则君于说言,官乱于治邪。
This may be said to be bringing about laws by means of the law and causing volubility by means of words. Then the prince will devote himself to talking; officials will be distracted with ruling the wicked.
[显示人名]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