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2DB

說文小篆

金文

简体字

异体字

同义字
同义字

部首:+ 10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11第28 康熙字典: 页148第25 辞海: 卷1页9910第1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376第12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𠢋 。 Component of: 𪬩 𤏩
国语发音:xūn ㄒㄩㄣ
粤语发音:fan1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勋:古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力部·》勋:《说文》《广韵》𠀤古文勋字。注见十四画。
反切:许云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meritorious deed; merits; rank

原典出处

扬子法言》:人道交,功成,奚其守?
When men interact with the Dao, accomplishments of merit are completed. Why must he keep to himself?
史记·五帝本纪》:帝喾娶陈锋氏女,生放
'Emperor Ku married a daughter of Chenfeng, who bore a son named Fangxun ('The highly meritorious').
礼记·明堂位》:成王以周公为有劳于天下,是以封周公于曲阜,地方七百里,革车千乘,命鲁公世世祀周公天以子之礼乐。
中论·爵禄》:昔周公相王室以君天下,圣德昭闻,王弘大,成王封以少昊之墟,地方七百里,锡之山川土田,附庸备物,典策官司,彝器龙旗九旒,祀帝于郊。
潜夫论·交际》:、㪍貂,一旦见收,亦立为义报,况累旧乎?
蔡中郎集》:芒芒南土,实赖厥
国语·晋语七》:使令狐文子佐之,曰:“昔克潞之役,秦来图败晋功,魏颗以其身却退秦师于辅氏,亲止杜回,其铭于景锺。”
战国策》:敌弱者,用力少而功多,可以无尽百姓之劳,而享往古之
周礼·夏官司马》::上士二人,下士四人。
楚辞·天问》:阖梦生少离散亡
说文解字·歺部》:虞书》曰:“乃殂。”
文心雕龙·铨赋》:太冲安仁,策于鸿规。
抱朴子·释滞》:勤久者有迟叙之叹,高者有循资之屈。
金楼子·兴王》:帝尧,字放,一名同成育,陶唐氏帝喾之子。
水经注·江水》:宋太始元年,明帝遣沈攸之西伐子,伐栅青山,覩一童子甚丽,问伐者曰:取此何为?
三国志·武帝纪》:济北相鲍信信事见子传。
群书治要·尚书》:曰放,钦明文思安安,,功也。
艺文类聚·人日》:《问礼俗》曰:一日为鸡,二日为狗,三日为猪,四日为羊,五日为牛,六日为马,七日为人。
通典·中丞》:魏初,改中丞为宫正,举鲍为之,百僚严惮。
论语注疏·尧曰》:尧姓伊祁,名放
西游记》:且莫说我是天上元,封受先斩后奏之职,就是下界小民,也不可诬告。
三国演义》:故使从事中郎徐,就发遣操,使缮修郊庙,翊卫幼主。
金瓶梅》:迎门朱红匾上写著“节义堂”三字,两壁隶书一联:“传家节操同松竹,报国功并斗山。”
封神演义》:黄飞虎 黄飞彪 黄飞豹 黄明 周纪 龙环 吴谦 黄天禄 黄天爵 黄天祥 辛免 太颠 闳夭 祁恭 尹周之四贤、八俊:
广韵·》::古文。
太平御览·元气》:陆机《云赋》曰:摅神景于八幽,合洪化于烟煴,充宇宙以播象,协元气而齐
太平广记》:尝随火征庞,临阵出没如神,号为龙虎子。
朱子语类》:‘放曰’,‘曰’字不当音驿。
墨子闲诂·兼爱中》:谷梁·桓五年传》云:“郑同姓之国也,在乎冀州”,杨士疏云:“冀州者,天下之中州,唐、虞、夏、殷皆都焉”。
康熙字典·》::《说文》《广韵》𠀤古文勋字。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