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2DF

說文小篆

部首:+ 11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67第4 康熙字典: 頁148第40 辭海: 卷1頁9920第1 GSR: 第802.e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376第07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𠢓 。 Component of: 𡫌 𬔁
國語發音: ㄇㄨˋ
粵語發音:mou6
唐代發音:
說文解字:力部》募:廣求也。从力莫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募:召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力部·十一》募:《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莫故切,音暮。《說文》廣求也。从力,莫聲。《廣韻》召也。《增韻》招也。又《集韻》亡遇切,音務。以財使也。
反切:莫故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levy, raise; summon; recruit

原典出處

莊子·說劍》:太子悝患之,左右曰:「孰能說王之意止劍士者,賜之千金。」
The crown-prince Kui was distressed, and laid the case before his attendants, saying, 'If any one can persuade the king, and put an end to these swordsmen, I will give him a thousand ounces of silver.'
三國演義》:劉焉然其說,隨即出榜招義兵
Liu Yan agreed, and he put out notices calling for volunteers to serve against the rebels.
荀子·議兵》:故招近選,隆埶詐,尚功利,是漸之也。
說苑·佚文》:齊王起九重之臺,國中能畫者賜之錢。
潛夫論·實邊》:運民耕邊入穀,遠郡千斛,近郡二千斛,拜爵五大夫。
論衡·佚文》:今上即令,詔求亡失,購以金,安得不有好文之聲?
風俗通義》:方伎怪迂之人,述神仙黃白之事,財殫力屈,無能成獲。
墨子·號令》:民欲財物粟米以貿易凡器者,卒以賈予。
列仙傳·朱仲》:漢高後時,下書三寸珠。
吳子·圖國》:起對曰:「古之明王,必謹君臣之禮,飾上下之儀,安集吏民,順俗而教,簡良材,以備不虞。」
呂氏春秋·離俗》:乃負石而沈於
史記·秦本紀》:魏獻安邑,秦出其人,徙河東賜爵,赦罪人遷之。
吳越春秋》:漁者之子應曰:「臣能還之。」
戰國策》:故寡人愿公叔之義,以成胡服之功。
鹽鐵論·刺權》:大農鹽鐵丞咸陽、孔僅等上請:『願民自給費,因縣官器,煮鹽予用,以杜浮偽之路。』
漢書·王莽傳下》:莽遣司命大將軍孔仁部豫州,納言大將軍嚴尤、秩宗大將軍陳茂擊荊州,各從吏士百餘人,乘船從渭入河,至華陰乃出乘傳,到部士。
前漢紀》:力士擊之。
東觀漢記·公孫述》:述乃悉散金帛,敢死士五千餘人,以配岑於市橋,偽建旗幟,鳴鼓挑戰,而潛遣奇兵出吳漢軍後,襲擊破漢
後漢書》:五年,以劉虞為幽州牧,虞購斬純首,北州乃定。
說文解字·力部》::廣求也。
黃帝內經》:留而不去,傳舍於腸胃之外,原之間,留著於脈,稽留而不去,息而成積,或著孫脈,或著絡脈,或著經脈,或著輸脈,或著於伏衝之脈,或著於膂筋,或著於腸胃之原,上連於緩筋,邪氣淫泆,不可勝論。
難經·藏府井俞》:六十七難曰:五藏皆左陰,而俞在陽者,何謂也?
世說新語·任誕》:時峻賞覓冰,屬所在搜檢甚急。
抱朴子·道意》:唯宜王者更峻其法制,犯無輕重,致之大辟,購巫祝不肯止者,刑之無赦,肆之市路,不過少時,必當絕息,所以令百姓杜凍飢之源,塞盜賊之萌,非小惠也。
水經注·汝水》:更始元年,王莽徵天下能為兵法者,選練武衛,招猛士,旌旗輜重,千里不絶。
神仙傳·李少君》:逮漢武帝之時,聞帝招方士,特敬道術,而先貧不辦合大藥,喟然長嘆語弟子曰:「老將至矣,死將近矣,而財不足用,躬耕力作,商佑求錢,必不致辦合藥,又吾亦羸拙於斯事也。」
三國志·武帝紀》:太祖兵少,乃與夏侯惇等詣揚州兵,刺史陳溫、丹楊太守周昕與兵四千餘人。
群書治要·》:豈宜惟思所以清原正本之論,删定律令,撰二百章以應大辟,其餘罪次,於古當生,今觸死者,皆可行肉刑,及傷人與盗,吏受賕枉法,男女淫亂,皆復古刑為三千章,詆欺文致微細之法悉蠲除,如此,則刑可畏而禁易避,吏不專殺,法無二門,輕重當罪,民命得全,合刑罰之中,殷天人之和,順稽古之制,成時雍之化,成康刑措,雖未可致,孝文斷獄,庶幾可及也。
藝文類聚·行旅》:又曰:張騫為郎,使月支,匈奴留之十餘年,騫持漢節不失,西走大宛,抵康居,傳至大月支王,從月支,至大夏,窮河源,廣地萬里,九譯致殊俗,威德遍於四海。
通典·歷代制上》:時外事四夷,內闕用度,仍人入羊、穀、奴婢,得授官增秩,復役除罪,大至封侯、卿、大夫,小者郎吏
西遊記》:幸虧這後莊施主家化度日。
金瓶梅》:見伯爵,正要問話,只見那緣的道長老已到西門慶門首了。
封神演義》:三人進府,與飛廉見禮畢,言曰:「聞天子招天下賢士,愚下三人自知非才,但君父有事,願捐驅敢效犬馬。」
廣韻·》::召也。
太平御覽·》:姓等奏不能為算,愿治歷者更造密度,各自增減,以造漢太初歷。
太平廣記·劉安》:遂便招賢士,亦冀遇八公,不能得,而為公孫卿、欒大等所欺
朱子語類》:世忠令敢死士,得二百人。
墨子閒詁·備水》:畢云:「《通典守拒法》云『城中速造船一二十隻,簡解舟檝者載以弓、弩、鍬、钁,每船載三十人,自暗門銜枚而出,潛往斫營,決隄堰,覺即急走,城上鼓噪,急出兵助之』,即其遺法。」
紅樓夢》:廟名久隱,斷碣猶存,形影相隨,何須修
全唐詩》:赴薊門,軍動不可留。
康熙字典·一部》:《何異傳》山丁,捕首亂者。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