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2EE

部首:+ 13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62第58 康熙字典: 頁149第28 辭海: 卷1頁9950第4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381第10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ㄐㄩˋ
說文解字:力部》勮:務也。从力豦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勮:勤務也,又懼也,疾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力部·十三》勮:《唐韻》《集韻》《韻會》𠀤其據切,音遽。《說文》務也。《廣韻》勤務也。又懼也,疾也。又《韻會》人名。唐有王勮。又《集韻》良據切,音慮。義同。
反切:其據 (《廣韻·去聲··》)

原典出處

太玄經·太玄圖》:生神莫先乎一,中和莫盛乎五,倨莫困乎九。
說文解字·力部》::務也。
廣韻·》::勤務也,又懼也,疾也。
太平御覽·知人下》:是時,蘇味道、王未知名,因調選,行儉一見,深禮異之,仍謂曰:「有晚年子息,恨不見其成長。」
太平廣記·王勮》:,絳州人,開元中任中書舍人。
康熙字典·十三》::《唐韻》《集韻》《韻會》𠀤其據切,音遽。
唐摭言·卷十三》:○敏捷王,絳州人,開耀中,任中書舍人。
天中記·卷二十五》:...,構思無滯,詞情英邁,與兄勔、俱稱。
山西通志》:令終見蘇味道,王嘆曰:十數年外,當居衡石。
困學紀聞·卷十》:福畤之子,見於《文藝傳》者,勔、、勃、助、劼、勸。」
名賢氏族言行類稿》:初為吏部侍郎,王、蘇味道皆未知名,行儉一見謂之曰:「二君後當掌銓衡,僕有弱息,願以為託」。
史傳三編·卷二十二》:在吏部時,見蘇味道、王、許以皆掌銓衡,李敬元盛稱王勃...
記纂淵海·卷五十二》:已而收竟以賄敗,唐太祖、蘇味道皆未知名。
萬姓統譜·卷四十三》:弟勔、、助皆第進士,著才名。
御定淵鑑類函》: 又曰:「裴行儉善知人,在吏部時,見蘇味道、王謂曰:二君後皆掌銓衡。
唐摭言·卷十三》:○敏捷王,絳州人,開耀中,任中書舍人。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