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2F3

說文小篆

異體字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14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11第27 康熙字典: 頁149第37 辭海: 卷1頁9960第2 GSR: 第461.f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381第19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𡓕 𤑕 𡤂 𫾙
國語發音:xūn ㄒㄩㄣ
粵語發音:fan1
唐代發音:*xiuən
說文解字:力部》勳:能成王功也。从力熏聲。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力部·十四》勳:〔古文〕勛《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許云切,音熏。《說文》能成王功也。从力,熏聲。當作勳,今作勳。《周禮·夏官·司勳》王功曰勳。《註》輔成王業,若周公也。《書·禹謨》其克有勳。又《集韻》吁運切,薰去聲。義同。
英文翻譯:meritorious deed; merits; rank

原典出處

孟子·盡心上》:孟子曰:「挾貴而問,挾賢而問,挾長而問,挾有勞而問,挾故而問,皆所不答也。」
Mencius replied, 'I do not answer him who questions me presuming on his nobility, nor him who presumes on his talents, nor him who presumes on his age, nor him who presumes on services performed to me, nor him who presumes on old acquaintance.'
尚書·大禹謨》:爾尚一乃心力,其克有
Do you proceed with united heart and strength, so shall our enterprize be crowned with success.
說苑·至公》:大王有至仁之恩,不忍戰百姓,故事育戎氏以犬馬珍幣,而伐不止。
韓詩外傳·卷五》:箠笞暴國,一齊天下,莫之能傾,是大儒之
大戴禮記·五帝德》:孔子曰:「高辛之子也,曰放。」
白虎通德論·》:《中候》曰:「天子臣放。」
潛夫論·讚學》:是故凡欲顯績揚光烈者,莫良於學矣
論衡·紀妖》:今余將思虞舜之,適余將以其冑女孟姚配而十世之孫。
風俗通義》:人道交,功成。
孔叢子·論書》:於《大禹》、《皋陶謨》、《益稷》見禹、稷、皋陶之忠勤功焉。
蔡中郎集·筆賦》:畫乾坤之陰陽,讚虙皇之洪
文子·微明》:聖主之養民,非為士用也,性不得已也,及恃其力,賴其功而必窮,有以為則恩不接矣。
史記·周本紀》:王曰:「舅氏,余嘉乃,毋逆朕命。」
春秋左傳》:凡公行,告于宗廟,反行飲至,舍爵策焉。
逸周書·祭公解》:王曰:「公稱丕顯之德,以予小子揚文武大,弘成康昭考之烈。」
吳越春秋》:四嶽謂禹曰:「舜以治水無功,舉爾嗣,考之。」
鹽鐵論·結和》:粲然,著於海內,藏於記府,何命『亡十獲一』乎?
列女傳·漢馮昭儀》:漢馮昭儀者,孝元帝之昭儀,右將軍光祿馮奉世之女也。
漢書·敘傳下》:武陽殷勤,輔導副君,既忠且謀,饗茲舊
前漢紀·》:其祖宗功
東觀漢記·孫堪》:孫堪,字子稚,為光祿,以清廉稱,與周澤相類。
後漢書·禮儀下》:司徒、光祿備三爵如禮。
古三墳》:木氣生,生歸孕,生藏害,生動陽,生長元胎,生育澤,生止性,生殺相剋。
西京雜記·第五》:此自少之多,自微至著也,士之立功,效名節,亦復如之,勿以小善不足脩而不為也。
楚辭·守志》:相輔政兮成化,建烈業兮垂
山海經·海外東經》:建平元年四月丙戌,待詔太常屬臣望校治,侍中光祿臣龔、侍中奉車都尉光祿大夫臣秀領主省。
焦氏易林·困之》:徵用,公哲蒙佑。
說文解字·力部》::能成王功也。
爾雅·釋詁》:烈,績,業也,績,,功也,功,績,質,登,平,明,考,就,成也。
急就篇》:進近公卿傅僕
世說新語·言語》:王敦兄含為光祿
顏氏家訓·教子》:王在湓城時,為三千人將,年踰四十,少不如意,猶捶撻之,故能成其業。
水經注·渭水》:又南逕阿陽縣故城東,中平元年,北地羌胡與邊章侵隴右,漢陽長史蓋屯阿陽以拒賊,即此城也。
三國志·武帝紀》:廬江太守劉率衆降,封為列侯。
藝文類聚·行旅》:又曰:凡公行,告于宗廟,反行飲至,舍爵策焉。
通典·斬縗三年》:今必也按放之殂,四海遏密八音,至於三載,太宗之崩,曾不數旬,釋然即吉,引古繩今,闔代皆應有貶,何但李含不應除服!
四書章句集注》:成王以周公有大勞,賜魯重祭。
論語注疏·序解》:魏文帝為太子,命為文學,累遷尚書郎,出補陳留大守,曹爽引為從事中郎,轉散騎常侍光祿
西遊記》:他本是英雄豪傑舊臣,只落得千年稱戶尉,萬古作門神。
三國演義》:卓笑曰:「若果天命歸我,司徒當為元。」
封神演義》:且表韓榮既得了黃家父子功,又收拾黃家貨財珍寶等項,眾官設酒,與總兵賀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