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2FA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部首:+ 1筆 = 共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01第50 頁502第39 康熙字典: 頁150第19 辭海: 卷2頁0020第2 GSR: 第1120.a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254第14
表面結構:Top-right: , bottom-left: .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𠚭 𠮭 𡚷 𪪊 𢁕 𭘅 [More]
國語發音:sháo zhuó ㄕㄠˊ ㄓㄨㄛˊ
粵語發音:coek3 soek3 zoek3
說文解字:勺部》勺:挹取也。象形,中有實,與包同意。凡勺之屬皆从勺。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勺:挹取也,又周公樂名。又音杓。
廣韻·入聲··》勺:周禮梓人爲飲器勺一𦫵又漢複姓殷人六族有長勺尾勺二氏。又音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勹部·勹部》勺:《唐韻》之灼切《集韻》《韻會》《正韻》職略切,𠀤音灼。《說文》挹取也。象形,中有實。《徐曰》按禮記,一勺水之多,言少也。又《廣韻》周公樂名。《儀禮·燕禮》若舞則勺。《註》勺,頌篇告成,大武之樂歌也。《前漢·禮樂志》周公作勺,言能勺先祖之道也。《集韻》或作汋。又通作酌。《前漢·禮樂志郊祀歌》勺椒漿。《註》師古曰:勺,讀曰酌。又《唐韻》市若切《集韻》實若切《韻會》是若切《正韻》裳灼切,𠀤音芍。《周禮·冬官考工記》梓人爲飮器,勺一升。《註》勺,尊升也。《儀禮·士冠禮》勺觶角柶。《註》勺,所以㪺酒也。《玉篇》亦作杓。又《韻會》長勺,魯地名。勺字原刻从一不从丶。
反切:市若 (《四書章句集注·中庸章句·中庸章句》) 之若 (《廣韻·入聲··》) 市若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spoon, ladle; unit of volume

原典出處

禮記·明堂位》:,夏后氏以龍,殷以疏,周以蒲
For ladles they had that of Xia, with the handle ending in a dragon's head; that of Yin, slightly carved all over; and that of Zhou, with the handle like plaited rushes.
詩經·溱洧》:維士與女、伊其相謔、贈之以藥。
So the gentlemen and ladies. Make sport together, Presenting one another with small peonies.
說苑·雜言》:昔者湯困於呂,文王困於羑里,秦穆公困於殽,齊桓困於長,句踐困於會稽,晉文困於驪氏。
韓詩外傳·卷六》:齊桓公困於長,疾據管仲、甯戚、隰朋,而匡天下。
潛夫論·志氏姓》:及徐氏、蕭氏、索氏、長氏、陶氏、繁氏、騎氏、飢氏、樊氏、荼氏,皆殷氏舊姓也。
論衡·譴告》:時或鹹苦酸淡不應口者,猶人藥失其和也。
風俗通義·聲音》:故黃帝作《咸池》,顓頊作《六莖》,嚳作《五英》,堯作《大章》,舜作《韶》,禹作《夏》,湯作《護》,武王作《武》,周公作《》。
管子·大匡》:公不聽,興師伐魯,造於長,魯莊公興師逆之,大敗之
孫子算經·卷中》:答曰:三斗三升一合八
淮南子·兵略訓》:夫水勢勝火,章華之台燒,以升沃而救之,雖涸井而竭池,無奈之何也。
史記》:於是楚王乃登陽雲之臺,泊乎無為,澹乎自持,藥之和具而後御之。
春秋左傳》:十年,春,王正月,公敗齊師于長
國語·魯語上》:之戰,曹劌問所以戰于莊公。
春秋穀梁傳》:十年春,王正月,公敗齊師於長
春秋公羊傳》:十年春,王正月,公敗齊師于長
漢書》:於是楚王乃登陽雲之臺,泊乎無為,澹乎自持,藥之和具而後御之。
前漢紀》:周公作
後漢書·禮儀下》:一,容一升。
竹書紀年·成王》:九年春正月,有事于太廟,初用《》。
周禮·冬官考工記》:黃金,青金外,朱中。
楚辭·招䰟》:瑤漿蜜,實羽觴些。
儀禮·士冠禮》:有篚實、觶、角柶。
山海經·南山經》:𨴯水出焉,而南流注于虖,其中多黃金。
詩說·》:》:亦頌武王之詩,蓋《大武》之五成,賦也。
說文解字·艸部》:从艸聲。
釋名·釋首飾》:以丹注面曰,灼也。
抱朴子·論仙》:仙法欲止絕臭腥,休糧清腸,而人君烹肥宰腯,屠割群生,八珍百和,方丈於前,煎熬藥,旨嘉饜飫。
水經注·滱水》:《竹書紀年》曰:燕人伐趙,圍濁鹿,趙武靈王及代人救濁鹿,敗燕師于梁者也。
群書治要·定公》:下臣何敢即安,立依庭墻而哭,日夜不絕聲,飲不入口,七日,秦師乃出。
藝文類聚·岷山》:【贊】《晉郭璞岷山贊》曰:岷山之精,上絡東井,始出一,終致淼溟,作紀南夏,天清地靜。
通典》:一,容一升。
意林》:周公樂曰《》,者,斟酌先祖之道。
四書章句集注》:今夫水,一之多,及其不測,黿鼉、蛟龍、魚鱉生焉,貨財殖焉。
論語注疏·學而》:十有三年,學《樂》,誦《》,舞《》。
西遊記》:之多,果然不測。
三國演義》:此酒陸某親釀自飲者,特奉一,以表昨日出獵之情。
金瓶梅》:月娘道:「你看沒分曉,一個人形也脫了,關口都鎖住,水也不進,還指望好!」
廣韻·》:人者切,又人切,三。
太平御覽·地上》:此言地之博厚,本由撮土,山之廣大,本由拳石,水之不測,皆由一
太平廣記·僧靈鑒》:用洞庭沙岸下土三斤,炭末三兩,資末一兩,榆皮半兩,泔澱二,紫礦二兩,細沙三分,藤紙五張。
朱子語類》:問小學「舞舞象」。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