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306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3筆 = 共5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51第03 辭海: 卷2頁0120第1 GSR: 第1199.b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257第02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𭂉 𦓭 𬖕 𨠞 𩂜
國語發音:cōng ㄘㄨㄥ
粵語發音:cung1
唐代發音:tsung
英文翻譯:hastily, in haste, hurriedly

原典出處

焦氏易林·剝之》:渙:坐爭立訟,紛紛
世說新語·傷逝》:今腹心喪羊孚,爪牙失索元,而作此詆突,詎允天心?
高士傳·江上丈人》:戒別,何用名為。
藝文類聚》:《梁沈約織女贈牽牛詩》曰:紅粧與明鏡,二物本相親,用持施點畫,不照離居人,往秋雖一照,一照還復塵,塵生不復拂,蓬首對河津,冬夜寒如是,寧遽道陽春,初商云至,暫得奉衣巾,施●誠已故,每聚忽如新。
西遊記》:女王見他不受,又取出綾錦十疋,對行者道:「汝等行色,裁製不及,將此路上做件衣服遮寒。」
三國演義》:言訖,上驢而去
金瓶梅》:婆子道:「老身不知大官人下降,忙不曾預備,空了官人,休怪。」
封神演義》:姬昌次日打點往朝歌,行色,帶領從人五十名。
太平御覽》:《魏書》曰:梁彌忽者,宕昌羌也。
太平廣記·崔煒》:女曰:「崔子既來,皆是宿分,何必遽,幸且淹駐。」
朱子語類·法制》:直如此忙,何也?
墨子閒詁·備城門》:疑●當從,《·定九年傳》「載蔥靈寢於其中」,孔疏引賈逵云「蔥靈,衣車也,有蔥有靈。」
紅樓夢》:一日,賈母處兩個丫頭,忙忙來叫寶玉。
全唐詩·悼張道古》:清河逝水大,東觀無人失至公。
康熙字典·》:𨂴:《集韻》麤叢切,音
儒林外史》:我因要返舍,就苦辭了他,他卻將一席酒餚送在我船上。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