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308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同义字

同义字

部首:+ 4笔 = 共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6第1 康熙字典: 页151第04 辞海: 卷2页0120第2 GSR: 第1183.d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258第05
表面结构:Top-right: , bottom-left: . Component of: 𢫤 𦭪 𤈤 𭮌 𣑤 𥑪 𥒚 𧲳 𨠮 𨥸 𩢛
国语发音:xiōng ㄒㄩㄥ
粤语发音:hung1
唐代发音:xiong
说文解字:勹部》匈:声也。从勹凶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匈:匈奴。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勹部·》匈:《唐韵》《集韵》《正韵》许容切《韵会》虚容切,𠀤音胸。《说文》膺也,从勹凶声。《前汉·司马相如传》其于匈中,曾不蒂芥。《楚辞·哀时命》惟烦懑而盈匈。又《前汉·高帝纪》天下匈匈。《注》匈匈,喧扰之意。又《正韵》匈匈,欢议之声。《荀子·天论篇》君子不爲小人之匈匈也,而辍其行。又《韵会》《正韵》𠀤许用切,兄去声。义同。
反切:许容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breast, chest, thorax; clamor; the Hsiung Nu 'Huns'

原典出处

庄子·在宥》:自三代以下者,焉终以赏罚为事,彼何暇安其性命之情哉!
From the time of the three dynasties downwards, there has been nothing but bustle and excitement. Always occupied with rewards and punishments, what leisure have men had to rest in the instincts of the nature with which they are endowed?
荀子·天论》:天不为人之恶寒也辍冬,地不为人之恶辽远也辍广,君子不为小人之也辍行。
说苑·尊贤》:夫取人之术也,观其言而察其行,夫言者所以抒其而发其情者也,能行之士必能言之,是故先观其言而揆其行,夫以言揆其行,虽有奸轨之人,无以逃其情矣。
大戴礼记》:唯人为劳而后生也,阴阳之精也。
新书·淮难》:故挟匕首以冲仇人之,固为要俱靡而已耳,固非冀生也。
新序·节士》:孝武皇帝时,以武为栘中监使奴,是时奴使者数降汉,故奴亦欲降武以取当。
潜夫论·志氏姓》:高祖以信为韩王孙,以信为韩王,后徙王代,为奴所攻,自降之。
论衡·吉验》:乌孙王号昆莫,奴攻杀其父,而昆莫生,弃于野,乌𠾑肉往食之。
太玄经·》:次三,怀利满,不利于公。
风俗通义·六国》:至于后世,且有伉王,赤黑,龙面鸟属,须眉髭髯,大膺大,修下而冯上,左任介乘,奄有河室,至于休溷诸狢,南伐晋别,北灭黑姑。
独断·卷下》:天子以正月五日毕供后上原陵,以次周徧,公卿百官皆从,四姓小侯诸侯家妇,凡与先帝先后有瓜葛者,及诸侯王、大夫郡国计吏、奴朝者西国侍子皆会,尚书官属,陛西除下先帝神座,后大夫计吏皆当轩下,占其郡谷价,四方灾异,欲皆使先帝魂神具闻之,遂于亲陵各赐计吏而遣之。
蔡中郎集·独断》:天子以正月五日毕供后上原陵,以次周徧,公卿百官皆从,四姓小侯诸侯家妇,凡与先帝先后有瓜葛者,及诸侯王、大夫郡国计吏、奴朝者西国侍子皆会,尚书官属,陛西除下先帝神座,后大夫计吏皆当轩下,占其郡谷价,四方灾异,欲皆使先帝魂神具闻之,遂于亲陵各赐计吏而遣之。
鶡冠子·道端》:至神之极,见之不忒,乖不惑,务正一国。
韩非子》:王召樗里疾曰:“是何也,何道出?”
管子·内业》:得道之人,理丞而屯泄,中无败。
吴子·料敌》:诸侯大会,君臣未和,沟垒未成,禁令未施,三军,欲前不能,欲去不敢,以半击倍,百战不殆。
淮南子·齐俗训》:胡、貉、奴之国,纵体拖发,箕倨反言,而国不亡者,未必无礼也。
吕氏春秋·明理》:其妖孽有生如带,有鬼投其陴,有菟生雉,雉亦生鴳,有螟集其国,其音,国有游蛇西东,马牛乃言,犬彘乃连,有狼入于国,有人自天降,市有舞鸱,国有行飞,马有生角,雄鸡五足,有豕生而弥,鸡卵多假,有社迁处,有豕生狗。
史记·秦本纪》:韩、赵、魏、燕、齐帅奴共攻秦。
逸周书·王会解》:正北空同、大夏、莎车、姑他、旦略、豹胡、代翟、奴、楼烦、月氏、孅犁、其龙、东胡,请令以橐驼、白玉、野马、騊駼、駃騠、良弓为献。
战国策》:秦下兵攻卫、阳晋,必开扃天下之,大王悉起兵以攻宋,不至数月而宋可举。
盐铁论·本议》:大夫曰:“奴背叛不臣,数为寇暴于边鄙,备之则劳中国之士,不备则侵盗不止。”
汉书·叙传下》:大汉初定,奴强盛,围我平城,寇侵边境。
前汉纪》:上自征太原奴。
东观汉记》:十二月癸丑,奴始分为南北单于。
后汉书·天文中》:是时中常侍高梵、张防、将作大匠翟酺、尚书令高堂芝、仆射张敦、尚书尹就、郎姜述、杨凤等,及兖州刺史鲍就、使奴中郎张国、金城太守张笃、敦煌太守张朗,相与交通,漏泄,就、述弃巿,梵、防、酺、芝、敦、凤、就、国皆抵罪。
西京杂记·第六》:后坐举李陵,陵降奴,下迁蚕室。
楚辞·哀时命》:幽独转而不寐兮,惟烦懑而盈
山海经·中山经》:又东五十里,曰声之山,其木多谷,多玉,上多封石。
焦氏易林·屯之》:左衽为长,国号奴。
说文解字·言部》:从言声。
世说新语·容止》:魏武将见奴使,自以形陋,不足雄远国,使崔季圭代,帝自捉刀立床头。
颜氏家训·归心》:昴为旄头,奴之次。
文心雕龙·议对》:至如吾丘之驳挟弓,安国之辩奴,贾捐之之陈于珠崖,刘歆之辨于祖宗:虽质文不同,得事要矣。
金楼子·兴王》:奴结和亲,而背约入盗,令边备守,不发兵深入,恐烦百姓。
水经注·沽河》:视事八年,奴不敢犯塞。
三国志·武帝纪》:太祖要击眭固,又击奴于夫罗于内黄,皆大破之。
群书治要·列传》:常居代雁门,备奴,日飨士,习骑射,谨烽火,多间谍,厚遇战士。
艺文类聚·行旅》:又曰:张骞为郎,募使月支,奴留之十馀年,骞持汉节不失,西走大宛,抵康居,传至大月支王,从月支,至大夏,穷河源,广地万里,九译致殊俗,威德遍于四海。
通典》:理礼郎引公、特进、奴南单于、金紫将军当大鸿胪西,中二千石、二千石、千石、六百石当大行令西,皆北面伏。
意林》:陛下之地,东西尽冠盖之民,南北极寒暑之和,奴不得当一县。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