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311

部首:+ 10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6第1 页26第19 康熙字典: 页151第37 辞海: 卷2页0150第2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260第14
表面结构:Top-right: , bottom-left: .
国语发音:gōng ㄍㄨㄥ
粤语发音:kung4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匑:谨敬之皃。又音穹。
广韵·上平声··》匑:谨敬之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勹部·》匑:《唐韵》居戎切《韵会》居雄切,𠀤音弓。《玉篇》匑匑,谨敬貌。《韵会》或作匔。又《唐韵》去宫切,音芎。又《玉篇》《集韵》《类篇》𠀤丘六切,音麯。义𠀤同。或作趜。
反切:居戎 (《广韵·上平声··》) 去宫 (《广韵·上平声··》)

原典出处

广韵·》::谨敬之皃。
康熙字典·》:或作趜。
晚晴簃诗汇》:臣节知自持,带砺勋猷永相保。
明文海·卷十七》:□讥谗,悁悁之有。
养吉斋丛录》:散馆题为厉志赋,孙用「如畏」。
养吉斋丛录》:散馆题为厉志赋,孙用「如畏」。
柳河东集注·卷二》:刿拔刃于霸侯兮,退匑而畏服,刿居卫切,丘弓切,敬谨貌。
养吉斋丛录》:散馆题为厉志赋,孙用「如畏」。
说文解字注》:聘礼鞠躬亦作鞠穷,史记鲁世家作□。
秋涧集·卷二》:及夫就臣位,畏脊何?制作方万古,世道仍污隆。
御定子史精华·卷九十》:如畏,史记鲁周公世家及七年后还政,成王北面就臣位丨丨丨丨然。
清容居士集·卷九》:...耸龎眉厚徳充九重恩诞锡三命伛弥麟绂开华旦●龄拟少嵩簪花便广颡...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