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317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异体字
𧉥
同义字

部首:+ 3笔 = 共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30第19 康熙字典: 页152第25 辞海: 卷2页0320第2 GSR: 第909.a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262第04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𠛙 𨸾 𪜜 𭇑 𠦞 𢫣 𮤱 𢘠 𫩡 𣌫 𭥣 𤤘 𤘿 𪟪 𢂖 [More]
国语发音:běi bèi ㄅㄟˇ ㄅㄟˋ
粤语发音:baak1 bak1
唐代发音:*bək
说文解字:北部》北:𦮃也。从二人相背。凡北之属皆从北。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北:南北亦奔也,又髙丽姓又汉复姓七氏左传衞大夫北宫贞子庄子有北门成汉有北唐子眞治京氏易丗本云晋有髙人隐于北唐因以爲氏晏子云齐有北郭先生名骚古有北人无择清身洁己疾丗之浊自投淸冷之渊姓苑有北郷北野氏。博墨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匕部·》北:〔古文〕𧉥《唐韵》博墨切《集韵》《韵会》必墨切《正韵》必勒切,𠀤綳入声。《说文》乖也。从二人相背。《徐曰》乖者,相背违也。《史记·鲁仲连传》士无反北之心。《玉篇》方名。《史记·天官书》北方水,太隂之精,主冬,曰壬癸。《前汉·律历志》太隂者北方。北,伏也。阳气伏于下,于时爲冬。又《广韵》奔也。《史记·管仲传》吾三战三北。又《集韵》补妹切《韵会》蒲妹切,𠀤音背。《集韵》违也。《正韵》分异也。《·舜典》分北三苗。《注》分其顽梗,使背离也。
反切:博墨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north; northern; northward

CTP Dictionary


běi ㄅㄟˇ (1.1): 与“南”相对的方向。 North.
诗经·何人斯》:胡不自、胡不自南。
Why came he not from the north? Or why not from the south?
春秋左传》:东至于海,西至于河,南至于穆陵,至于无棣。
běi ㄅㄟˇ (1.2): 向北,往北。 Go northwards.
史记·高祖本纪》:汉王引诸侯兵,示鲁父老项羽头,鲁乃降。
春秋左传》:楚将师,子囊曰:“新与晋盟而背之,无乃不可乎?”
běi ㄅㄟˇ (2.1): 败走,败逃。 Flee in defeat.
běi ㄅㄟˇ (2.2): 打了败仗往回逃跑的军队。 Retreating army.
商君书·战法》:故兵法:“大战胜,逐无过十里。”
Therefore does the "Art of War" say: 'In a big battle, in the event of victory, pursue the fugitives not further than 10 li.'
bèi ㄅㄟˋ (3): “背”的古字:相背,背离。 Deviate, depart from.

北辰
běi chén ㄅㄟˇ ㄔㄣˊ : 北极星。 North polar star.
论语·为政》:子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
The Master said, "He who exercises government by means of his virtue may be compared to the north polar star, which keeps its place and all the stars turn towards it."
史记·孝景本纪》:荧惑逆行,守北辰
墨子闲诂·非命上》:《周礼大司徒》云“日东则景夕,日西则景朝”,《司仪》云“凡行人之仪,不朝不夕”,《考工记匠人》云“昼参诸日中之景,夜考之极星,以正朝夕”,《晏子春秋·杂篇》云“古之立国者,南望南斗,北戴枢星,彼安有朝夕哉”,《春秋繁露·深察名号》篇云“正朝夕者视北辰
春秋繁露·观德》:故受命而海内顺之,犹众星之共北辰,流水之宗沧海也。
尔雅·释天》:北极谓之北辰
楚辞·远游》:淩惊雷以轶骇电兮,缀鬼谷于北辰
[显示人名]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