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31C

說文小篆

金文

同义字

部首:+ 3笔 = 共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1第38 页244第25 康熙字典: 页153第14 辞海: 卷2页0560第3 GSR: 第4.n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082第06
表面结构:Top, left and bottom: , center and right: . Component of: 𧦩
国语发音: ㄧˊ
粤语发音:ji4
说文解字:匚部》匜:似羹魁,柄中有道,可以注水。从匚也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匜:怀匜似桸可以注水。又羊氏切。
广韵·上声··》匜:柸匜有柄可以注水。又音移。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匚部·》匜:〔古文〕也《唐韵》弋支切《集韵》《韵会》余支切《正韵》延知切,𠀤音移。《说文》盥器。似羹魁,柄中有道,可以注水。《礼·内则》敦牟巵匜。《唐书·百官志》盥则奉匜。又《集韵》《类篇》《韵会》演尔切《正韵》养里切,𠀤音酏。又《集韵》唐何切,音驼。义𠀤同。又《正譌》也,古匜字,借爲助辞,羊者切。助辞之用旣多,故正义爲所夺,又加匚爲匜以别之。实一字也。
反切:弋支 (《广韵·上平声··》) 羊氏 (《广韵·上平声··》) 移尔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basin; container for wine

原典出处

礼记·内则》:敦牟卮,非餕莫敢用。
春秋左传》:晋侯无亲,外内恶之,吾闻姬姓,唐叔之后,其后衰者也,其将由晋公子乎,天将兴之,谁能废之,违天必有大咎,乃送诸秦,秦伯纳女五人,怀嬴与焉,奉沃盥,既而挥之,怒曰,秦晋匹也,何以卑我,公子惧,降服而囚,他日,公享之,子犯曰,吾不如衰之文也,请使衰从,公子赋河水,公赋六月,赵衰曰,重耳拜赐,公子降拜稽首,公降一级,而辞焉,衰曰,君称所以佐天子者命重耳,重耳敢不拜。
国语·吴语》:一介嫡男,奉盘以随诸御。
战国策》:夫吴干之剑,肉试则断牛马,金试则截盘
后汉书·礼仪下》:一具。
仪礼·公食大夫礼》:小臣具盘,在东堂下。
说文解字·匚部》::似羹魁,柄中有道,可以注水。
艺文类聚·》:有金商之玮宝,禀乾刚之淳精,叹春晖之定色,越冬冰之至清,爰甄陶以成器,逞异域之殊形,猥陷身于丑秽,岂厥美之不惜,与觞杓之长辞,曾瓦之不若。
通典》:用器:弓、矢、耒、耜、两敦、两杅、盘、实于盘中,南流。
四书章句集注》:桮棬,屈木所为,若卮之属。
广韵·》::怀似桸可以注水。
太平御览·征伐上》:《国语》曰:吴伐越,越王勾践请嫡女执箕帚,嫡男奉盥,沃盥器也。
墨子闲诂·非儒下》:涤器,洒濯之器,若盘之属
康熙字典·》:又《唐韵》移尔切《集韵》《韵会》演尔切《正韵》养里切,𠀤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