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320

說文小篆

部首:+ 4笔 = 共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25第42 康熙字典: 页153第22 辞海: 卷2页0560第6 GSR: 第729.a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083第05
表面结构:Top, left and bottom: , center and right: . Component of: 𩣕 𪀘
国语发音:jiàng ㄐㄧㄤˋ
粤语发音:zoeng6
唐代发音:dzhiɑ̀ng
说文解字:匚部》匠:木工也。从匚从斤。斤,所以作器也。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匠:工匠《汉书》曰:将作少府秦官掌理宫室又姓风俗通云凡氏于事巫卜陶匠是也。疾亮切,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匚部·》匠:《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疾亮切,墙去声。《说文》木工也。从匚从斤。斤,所作器也。《广韵》工匠。《孟子》梓匠轮舆。又姓。《风俗通》凡氏于事,巫卜陶匠是也。
反切:疾亮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craftsman, artisan; workman

原典出处

孟子·尽心上》:孟子曰:“大不为拙工改废绳墨,羿不为拙射变其彀率。”
Mencius said, 'A great artificer does not, for the sake of a stupid workman, alter or do away with the marking-line. Yi did not, for the sake of a stupid archer, charge his rule for drawing the bow.'
墨子·节用中》:是故古者圣王,制为节用之法曰:‘凡天下群百工,轮车、韗鞄、陶、冶、梓,使各从事其所能’,曰:‘凡足以奉给民用,则止。’
And the ancient sage-kings authorized the code of laws of economy, saying: "All you artisans and workers, carpenters and tanners, potters and smiths, do what you can do. Stop when the needs of the people are satisfied." What causes extra expense but adds no benefit to the people the sage-kings would not undertake.
庄子·逍遥游》:其大本拥肿而不中绳墨,其小枝卷曲而不中规矩,立之涂,者不顾。
Its trunk swells out to a large size, but is not fit for a carpenter to apply his line to it; its smaller branches are knotted and crooked, so that the disk and square cannot be used on them. Though planted on the wayside, a builder would not turn his head to look at it.
道德经》:夫司杀者,是大斫。
He who would inflict death in the room of him who so presides over it may be described as hewing wood instead of a great carpenter.
礼记·杂记下》:升正柩,诸侯执綍五百人,四綍,皆衔枚,司马执铎,左八人,右八人,人执羽葆御柩。
荀子·性恶》:夫工农贾,未尝不可以相为事也,然而未尝能相为事也。
说苑·杂言》:干将为利,名闻天下,以治木,不如斤斧。
春秋繁露》:咎及于木,则茂木枯槁,工之轮多伤败。
大戴礼记·保傅》:文公以晋国霸,而厉公以见杀于黎之宫。
白虎通德论·衣裳》:若农夫佩其耒耜,工佩其斧斤,妇人佩其金咸镂,何以知妇人亦佩玉?
新书·胎教》:文公以晋伯,而厉公以见杀于丽之宫。
孔子家语·三恕》:之过也。
潜夫论·赞学》:凡工妄,执规秉矩,错准引绳,则巧同于倕也。
论衡·非韩》:郑子产晨出,过东之宫,闻妇人之哭也,抚其仆之手而听之。
太玄经·》:上九,斧刃蛾蛾,利人之贞。
风俗通义》:后为屯骑校尉、将作大、河南尹,复再临理,官纪数方面,如宁方之言。
孔丛子·广诂》:攻、为、诂、相、旬、宰、营、,治也。
新语·道基》:后世淫邪,增之以郑、卫之音,民弃本趍末,伎巧横出,用意各殊,则加雕文刻镂,传致胶漆丹青、玄黄、琦玮之色,以穷耳目之好,极工之巧。
蔡中郎集》:夫人、右扶风平陵人也,曾祖中水侯,祖将作大,考南郡太守,中水侯弟伏波将军女,在淑媛作合孝明,诞生孝章,婚婣帝室,世为名族。
文子·精诚》:害众著倕而使断其指,以期大巧之不可为也,故人智为,不以能以时,闭不知闭也,故必杜而后开。
老子河上公章句》:夫代司杀者,是谓代大斫。
韩非子·有度》:故曰:巧目意中绳,然必先以规矩为度。
慎子·逸文》:人知为门,能以门,所以不知门也。
管子·度地》:管子对曰:“请除五害之说,以水为始,请为置水官,令习水者为吏,大夫、大夫佐各一人,率部校长官佐各财足,乃取水左右各一人,使为都水工。”
尉缭子·原官》:程工人,备器用,工之功也。
周髀算经·卷上》:万物周事而圆方用焉,大造制而规矩设焉,或毁方而为圆,或破圆而为方。
淮南子·道应训》:故老子曰:“夫代大斫者,希不伤其手。”
吕氏春秋·骄恣》:于是厉公游于丽氏,栾书、中行偃劫而幽之,诸侯莫之救,百姓莫之哀,三月而杀之。
尹文子·大道上》:不能,无害于巧。
史记·秦始皇本纪》:作机弩矢,有所穿近者辄射之。
春秋左传》:晋厉公侈,多外嬖,反自鄢陵,欲尽去群大夫而立其左右,胥童以胥克之废也,怨郤氏,而嬖于厉公,郤锜夺夷阳五田,五亦嬖于厉公,郤犨与长鱼矫争田,执而梏之,与其父母妻子同一辕,既矫,亦嬖于厉公,栾书怨郤至,以其不从己而败楚师也,欲废之,使楚公子茷告公曰,此战也,郤至实召寡君,以东师之未至也,与军帅之不具也,曰此必败,吾因奉孙周以事君,公告栾书,书曰,其有焉,不然,岂其死之不恤,而受敌使乎,君盍尝使诸周而察之,郤至聘于周,栾书使孙周见之,公使觇之信,遂怨郤至,厉公田,与妇人先杀而饮酒,后使大夫杀,郤至奉豕,寺人孟张夺之,郤至,射而杀之,公曰,季子欺余,厉公将作难,胥童曰,必先三郤,族大多怨,去大族不逼,敌多怨有庸,公曰,然郤氏闻之,郤锜欲攻公,曰虽死,君必危,郤至曰,人所以立,信知勇也,信不叛君,知不害民,勇不作乱,失兹三者,其谁与我,死而多怨,将安用之,君实有臣而杀之,其谓君何,我之有罪,吾死后矣,若杀不辜,将失其民,欲安得乎,待命而已,受君之禄,是以聚党,有党而争命,罪孰大焉,壬午,胥童,夷羊五,帅甲八百,将攻郤氏,长鱼矫请无用众,公使清沸魋助之,抽戈结衽而伪讼者,三郤将谋于榭,矫以戈杀驹伯苦成叔于其位,温季曰,逃威也,遂趋,矫及诸其车,以戈杀之,皆尸诸朝,胥童以甲劫栾书中行偃于朝,矫曰,不杀二子,忧必及君,公曰,一朝而尸三卿,余不忍益也,对曰,人将忍君,臣闻乱在外为奸,在内为轨,御奸以德,御轨以刑,不施而杀,不可谓德,臣逼而不讨,不可谓刑,德刑不立,奸轨并至,臣请行,遂出奔狄,公使辞于二子曰,寡人有讨于郤氏,郤氏既伏其辜矣,大夫无辱,其复职位,皆再拜稽首曰,君讨有罪而免臣于死,君之惠也,二臣虽死,敢忘君德,乃皆归,公使胥童为卿,公游于丽氏,栾书,中行偃,遂执公焉,召士匄,士匄辞,召韩厥,韩厥辞,曰,昔吾畜于赵氏,孟姬之谗,吾能违兵,古人有言曰,杀老牛莫之敢尸,而况君乎,二三子不能事君,焉用厥也。
逸周书·大聚解》:山林薮泽以因其利,工役工以攻其材,商贾趣市以合其用。
国语·晋语八》:人请皆斫之,文子曰:“止。”
晏子春秋》:晏子曰:“今夫车轮,山之直木也,良揉之,其圆中规,虽有槁暴,不复嬴矣,故君子慎隐揉。”
吴越春秋》:越前来献三枚,阖闾得而宝之,以故使剑作为二枚:一曰干将,二曰莫耶。
越绝书》:门外信士里东广平地者,吴王濞时宗庙也。
战国策》:问其故,对曰:‘吾已大饴,年已长矣,吾苦夫人,且以绳墨案规矩刻镂我。’
盐铁论·通有》:故工商梓,邦国之用,器械之备也
汉书·王莽传下》:封都仇延为邯淡里附城。
前汉纪》:景帝更名大詹事。
东观汉记·曹褒》:迁城门校尉、将作大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