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323

說文小篆

部首:+ 5笔 = 共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44第25 康熙字典: 页153第27 辞海: 卷2页0620第1 GSR: 第629.e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084第11
表面结构:Top, left and bottom: , center and right: . Component of: 𪡄 𭑻 𭰙 𮥇 𨧄
国语发音:xiá ㄒㄧㄚˊ
粤语发音:haap6
唐代发音:hap
说文解字:匚部》匣:匮也。从匚甲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匣:箱匣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匚部·》匣:《唐韵》胡甲切《集韵》《韵会》辖甲切《正韵》胡夹切,𠀤音狎。《说文》匮也。从匚,甲声。《广韵》箱匣也。《前汉·王莽传》虎文衣废,臧在室匣中者。《杜甫诗》平生白羽扇,零落蛟龙匣。又《韵会》通作柙。注详木部。又《集韵》古狎切,音甲。义同。
反切:胡甲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small box, case, coffer

原典出处

风俗通义·》:而渐离念久畏约毋穷已时,乃退,出装中筑与其善衣,更容貌而前,莫不惊愕,下与亢礼,以为上客。
列子·汤问》:而藏之,未尝启封,”来丹曰:“虽然,吾必请其下者。
淮南子·精神训》:夫有夏后氏之璜者,匮而藏之,宝之至也。
史记·刺客列传》:而高渐离念久隐畏约无穷时,乃退,出其装中筑与其善衣,更容貌而前。
战国策》:荆轲奉樊于期头函,而秦武阳奉地图,以次进至陛下。
盐铁论·禁耕》:大夫曰:“家人有宝器,尚函而藏之,况人主之山海乎?”
汉书·王莽传下》:是月,杜陵便殿乘舆虎文衣废臧在室中者出,自树立外堂上,良久乃委地。
前汉纪》:珠襦玉
东观汉记·梁商》:梁商薨,给赐东园锵车、朱寿器、银镂、黄金玉
后汉书·东夷列传》:其王葬用玉,汉朝常豫以玉付玄菟郡,王死则迎取以葬焉。
西京杂记·第一》:以杂宝为,厕以玉璧翠羽,皆直百金。
焦氏易林·复之》:秋兰芬馥,盛满匮。
说文解字·匚部》:匮:也。
黄帝内经·胀论》:黄帝曰:藏府之在胸胁腹里之内也,若匮之藏禁器也,名有次舍,异名而同处,一域之中,其气各异,愿闻其故。
抱朴子·仙药》:中山卫叔卿服之,积久能乘云而行,以其方封之玉之中,仙去之后,其子名世,及汉使者梁伯,得而按方合服,皆得仙去。
金楼子·后妃》:尝有银带被,左右就边敭之,将近盈把,乃笑而言曰:“此人后身,会当更属我。”
三国志·文帝纪》:棺但漆际会三过,饭含无以珠玉,无施珠襦玉,诸愚俗所为也。
洞冥记·卷第二》:黄諃欲之,明日示之,既发,有白燕飞升天。
群书治要·博喻》:抱朴子曰:法无一定,而慕权宜之随时,功不倍前,而好屡变以偶俗,犹剸高马以适卑车,削跗踝以就褊履,断长剑以赴短鞞,剖尺璧以纳促也。
艺文类聚·闺情》:《周庾信为上黄侯世子与妇书》曰:昔仙人道引,尚刻三秋,神女将梳,犹期九日,未有龙飞剑,鹤别琴台,莫不衔怨而心悲,闻猿而下泪,人非新市,何处寻家,别异邯郸,那应知路,想镜中看影,当不含啼,栏外将花,居然俱笑,分杯帐里,却扇床前,故是不思,何时能忆,当学海神,逐潮风而来往,勿如织女,待填河而相见。
通典·葬仪》:少府监奉赠玉,置于,帅其属捧立于礼部侍郎之西。
西游记》:看时,他原来压于石之中,口能言,身不能动。
三国演义》:取开看时,内有朱红小,用金锁锁著。
金瓶梅》:西门庆早起,刚在月娘房里坐的,只见一个才留头的小厮儿,手里拿著个描金退光拜,走将进来,向西门庆磕了一个头儿,立起来站在旁边说道:“俺是花家,俺爹多拜上西门爹。”
封神演义》:文王急传旨,命众人:“将枯骨取来,放在一处,用盛之,埋于高阜之地。”
广韵·》:匦:也,唐垂拱元年置匦于朝令上表者投之有延恩通玄招谏申寃等四匦也。
太平御览》:梁庾肩吾《七夕诗》曰:玉卷悬衣,针缕开夜扉。
太平广记·李筌》:至嵩山虎口岩,得黄帝《阴符经》本,绢素书,朱漆轴,缄以玉,题云:“大魏真君二年七月七日,上清道士寇谦之,藏诸名山,用传同好。”
朱子语类》:今其行状似云,死后以木取其首。
郁离子·良桐》:而埋诸土,期年出之,抱以适市。
红楼梦》:忽见堂屋中柱子上挂著一个子,底下又坠著一个秤砣似的,却不住的乱晃。
全唐诗》:启龙图,金绳披凤篆。
康熙字典·十八》:《注》骉音浮,駥音月,飍音休,矞音聿,靸音撒,霅音
儒林外史》:叫四斗子开拜,写帖子:“送这奴才到汤老爷衙里去,先打他几十板子再讲!”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