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335

同義字

部首:+ 15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49第29 康熙字典: 頁154第30 辭海: 卷2頁0660第1 GSR: 第1023.f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090第13
表面結構:Top, left and bottom: , center and right: .
國語發音: ㄉㄨˊ
粵語發音:duk6
說文解字:匚部》匵:匱也。从匚賣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匵:匵匱。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匚部·十五》匵:《唐韻》《集韻》《韻會》徒谷切《正韻》杜谷切,𠀤音獨。《說文》匱也。《廣韻》函也。《前漢·五行志》乃匵去之。《註》師古曰:匵,匱也。又《韻會》匵通作櫝。《前漢·楊王孫傳》窾木爲匵。《註》師古曰:匵卽櫝字。
反切:徒谷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case; casket

原典出處

論語·子罕》:子貢曰:「有美玉於斯,韞而藏諸?」
Zi Gong said, "There is a beautiful gem here. Should I lay it up in a case and keep it?"
新語·術事》:今有馬而無王良之御,有劍而無砥礪之功,有女而無芳澤之飾,有士而不遭文王,道術蓄積而不舒,美玉韞而深藏。
說文解字·匚部》::匱也。
三國志·公孫度傳》:龜玉毀於,虎兕出於匣,是誰之過歟?
論語注疏·子罕》:子貢曰:「有美玉於斯,韞而藏諸?」
廣韻·》:匱。
紅樓夢》:豈似那『玉在中求善價,釵於匣內待時飛』之輩耶?
康熙字典·》:論語》韞而藏諸。
明文海·卷二十六》:擁良謨以韞兮,弁消揺以夷由。
通志·卷一百二十六》:孤竹在肆,然後降神之曲成,是以髙世之主,必假逺邇之器,藴之才,思託大音之和。
記纂淵海·卷五十六》:陸宣公屠羊于肆適,味於众口也,攻玉於山,候知於獨見也,貪日得,則鼔刀利要,嵗計而韞多。
御定佩文齋書畫譜》:嘗謂米襄陽書政如黃太史作書之變,芒角刷掠,求於韞川媚,則蔑有矣。
宋元詩會·卷十三》:君今轉遺重,增愧無君,筆札無君才,心煩收拾乏櫃日畏撦裂防,嬰孩不忍揮毫徒有思依依還起子山哀。
職官分紀·卷八》:竊見光祿郎周興韞古今博物,多聞屬文著辭有可觀,采抱奇懐,能隨軰栖遲,誠可歎息!」詔乃拜興為尚書郎。
御定淵鑑類函》:...滓,寵辱不驚于紛糺,同美玉之韞,我其善守,以隋珠而彈雀,爾于...
漢書》:昔帝堯之葬也,窾木為,葛藟為緘,服虔曰:「窾音款。
夢溪筆談》:至今藏,餘屢見之:形類色理,都如雞卵,大若五升囊;舉之至輕,唯空殼耳。
西河集·卷一百七十三》:送汝游齊郡,秋風起薊城,車前闗樹逺,衣上海雲生,幕府藏珠,函山訪玉罌徂徠,能遍歴,為我斸黄精二。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