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33C

部首:+ 6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55第07 辭海: 卷2頁0710第3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085第14
表面結構:Top, left and bottom: , center and right: . Component of: 𠵏 𫽆
國語發音:qià ǎn ㄑㄧㄚˋ ㄢˇ ㄎㄜ
粵語發音:hap1 o1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匸部·》匼:《韻會》《正韻》𠀤鄔感切,音闇。奄媚,迎合也。《唐書·蕭復傳》盧杞諂諛阿匼。又烏匼,巾名。《杜甫·晚凉詩》晚風爽烏匼,筋力蘇摧折。

原典出處

藝文類聚·》:《宋鮑昭白紵辭歌》曰:朱脣動,素袖舉,洛陽少童邯鄲女,古稱淥水今白紵,催絃急管為君舞,窮秋九月荷葉黃,北風驅鷹天雨霜,夜長酒多樂未央,春風澹蕩使思多,天色淨淥氣妍和,含桃紅萼蘭紫芽,朝日灼爍發園花,卷幌結帷羅玉筵,齊謳秦吹盧女絃,千金雇笑買芳年,桂宮柏寢擬天居,朱爵文窗韜碧疏,彫屏匝組帳舒,秦箏趙瑟挾笙竽,垂璫散緌盈玉除,停觴不語欲誰須。
太平御覽·》:小豆,都合切。
全唐詩·》:匝幾重山,縱目千萬里。
康熙字典·邑部》:阿邑,與阿同,諂諛迎合貌。
晚晴簃詩匯·卷五十五》:匝千萬峰,潑染八九屋。
安祿山事跡·卷上》:敕所司窮極華麗,不限財物,堂隍院宇,重復窱,帀詰曲,窗牖綺疏,高臺曲池,宛若天造,幃帳幔幕,充牣其中。
京師坊巷志稿》:藤陰雜記:沈心齋閣學涵避暑阮氏園亭用少陵游何將軍山林十首韻詩:莓苔行匝,紺宇聳雲霄。
御定子史精華》:柄為鼓鼓,生其寅,以受環繩繩,應車運如環,無端鼔,因以旋鼓。
御定淵鑑類函》: 雕屏古《白紵詞》曰:「雕屏匝組帷舒」畫屏李白詩「晴光埽畫屏」 寳屏雜記曰:漢武帝為寳屏風。
蜀中廣記》:六銖天衣下,拂石香風馥郁,朝真亭,朝雲峰雲,山頭行雲自朝朝,陽台暮色連雲霄,朝來暮去變雲雨,送老行客無回橈,松巒峰云舟船搖搖,大巫前松間絲蘿,望纒綿屏風角轉匝,背心在山頭人倚船。
曝書亭集·卷二十四》:豆䓻熏香、㯽榔潤小脣,丫蘭斜插暈妝新,輸與金錢多少看,取浣紗人。
陝西通志·卷九十五》:參差樹若插匝,雲如抱渇望寒玉泉香。
皇朝文獻通考》:良宵正好正好良宵,蓬壺清窈,銀海光揺百和香霏瑤島紫羅囊,繡綵飄花匝,東風吹飽,同慶清朝。
聲調譜·聲調譜卷三》:積翠扈遊花匝,披香寓直月團欒。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