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34D

同义字

异体字
同义字

同义字

部首:+ 4笔 = 共6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156第21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051第15
国语发音:wàn ㄨㄢˋ
粤语发音:maan6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十部·》卍:《字汇补》内典万字。《苑咸诗》莲花卍字总由天。
英文翻譯:swastika, one of the auspicious signs recognized (e.g. in Chinese Tathagata Buddhism) as being on the chest of Buddha (and variously seen in statuary on the chest, soles of the feet, or palms of the hands)

原典出处

红楼梦》:他说,他母亲养他的时节,做了一个梦,梦得了一疋锦,上面是五色富贵不断头的‘’字花样。
康熙字典·》::《字汇补》内典万字。
入蜀记·卷五》:珠闻此于其师庵颜禅师。
皇朝文献通考》:妙喜如意香,严开广塲选,佛熙春台,古稀,天子万福偕匪今斯今吉,大来隂阳谐燮含,八垓赞宣寳,云缦回。
广东通志·卷五十二》:果形如卍字,横直甚方,正蒂在字,中间不可见。
客座赘语》:公视之不语,复画如前,和尚于十字加四隅,成文,又拂去之。
清稗类钞·鉴赏类三》:此法可推之褙帖,余曩见明初文渊阁书籍,外装锦函,皆字挖嵌式,五百馀年毫无损脱,亦无蠹蚀,此其煮糊,必有奇秘之法,惜不得其传耳。」
佛祖历代通载》:法嗣东林庵颜公
礼部志稿》: 乐艺冠,青字顶巾,系红绿(衣。
清史稿》:斋琐录十卷,雠林冗笔四卷,剿说四卷。
钦定续文献通考》:洪武三年,定教坊司乐艺,青字顶,巾系红緑褡禣。
广东新语》:果,果作字形,画甚方正,蒂在字中不可见,生食香甘,一名蓬松子。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