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366

說文小篆

部首:+ 6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83第26 康熙字典: 頁158第13 辭海: 卷2頁2460第1 GSR: 第879.s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094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𬮯 𥦛 𬠎 𦁊 𨵗 𩳴 𫙌
國語發音:guà ㄍㄨㄚˋ
粵語發音:gwaa3
說文解字:卜部》卦:筮也。从卜圭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卦:《說文》曰:筮也,易䟽云挂也,懸挂萬象於其上八卦者八方之卦也,乾坎艮震巽离坤兊。古賣切,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卜部·》卦:《唐韻》《集韻》古賣切《正韻》古畫切,𠀤音挂。《說文》筮也。《徐曰》筮而畫之,三變而成畫,六畫而成卦。《玉篇》八卦也,兆也。《廣韻》八卦者,八方之卦也。乾坎艮震巽離坤兌。《易·繫辭》四象生八卦。《周禮·春官·大卜》掌三易之法,一曰連山,二曰歸藏,三曰周易。其經卦皆八,其別皆六十四。《疏》卦之爲言掛也,掛萬象於上也。
反切:古賣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fortune telling; tell fortunes

原典出處

禮記·月令》:是月也,命大史釁龜策,占兆審吉凶,是察阿黨,則罪無有掩蔽。
'In this month orders are given to the Grand recorder to smear with blood the tortoise-shells and divining stalks', and by interpreting the indications of the former and examining the figures formed by the latter, to determine the good and evil of their intimations. (In this way) all flattery and partizanship in the interpretation of them (will become clear), and the crime of their operators be brought home. No concealment or deceit will be allowed.
揚子法言》:曰:「《》始八,而文王六十四,其益可知也。」
Yangzi said: The Yijing began with eight trigrams, and King Wen created the sixty-four hexagrams. What was added can be known.
黃帝陰符經》:甲子,神機鬼藏。
The eight diagrams, and the sexagenary cycle; spirit-like springs of power, and hidden ghostlinesses.
荀子·王制》:相陰陽,占祲兆,鑽龜陳,主攘擇五卜,知其吉凶妖祥,傴巫跛擊之事也。
說苑·反質》:孔子得賁,喟然仰而歎息,意不平。
白虎通德論·》:於是伏羲仰觀象於天,俯察法於地,因夫婦正五行,始定人道,畫八以治下。
新序·善謀》:遇公用享于天子之,戰克而王亨,吉庸大焉。
中論·治學》:故太昊觀天地而畫八,燧人察時令而鑽火,帝軒聞鳳鳴而調律,倉頡視鳥跡而作書,斯大聖之學乎神明而發乎物類也。
孔子家語·好生》:孔子嘗自筮,其得《賁》焉,愀然有不平之狀。
潛夫論·三式》:《噬嗑》之,下動上明,其《象》曰:「先王以明罰敕法。」
論衡·感虛》:且凶之人,卜得惡兆,筮得凶,出門見不吉,占危睹禍氣。
太玄經·太玄瑩》:是故欲知不可知,則擬之以乎兆。
風俗通義·三皇》:伏羲始別八,以變化天下,天下法則,咸伏貢獻,故曰伏羲也。
孔叢子·連叢子下》:其友崔駰以其家《林》占之,謂為不吉。
新語·道基》:故虐行則怨積,德布則功興,百姓以德附,骨肉以仁親,夫婦以義合,朋友以義信,君臣以義序,百官以義承,曾、閔以仁成大孝,伯姬以義建至貞,守國者以仁堅固,佐君者以義不傾,君以仁治,臣以義平,鄉黨以仁恂恂,朝廷以義便便,美女以貞顯其行,烈士以義彰其名,陽氣以仁生,陰節以義降,《鹿鳴》以仁求其群,《關雎》以義鳴其雄,《春秋》以仁義貶絕,《詩》以仁義存亡,《乾》、《坤》以仁和合,《八》以義相承,《書》以仁敘九族,君臣以義制忠,《禮》以仁盡節,樂以禮升降。
蔡中郎集》:利貞,天見三光。
列子·周穆王》:儒生曰:「此固非兆之所占,非祈請之所禱,非藥石之所攻。」
鶡冠子·學問》:聖人以此六者世得失逆順之經。
淮南子·本經訓》:其言略而循理,其行侻而順情,其心愉而不偽,其事素而不飾,是以不擇時日,不占兆,不謀所始,不議所終,安則止,激則行,通體於天地,同精於陰陽,一和於四時,明照於日月,與造化者相雌雄。
呂氏春秋·十月紀》:是月也,命太卜,禱祠龜策占兆,審吉凶。
史記·周本紀》:其囚羑里,蓋益易之八為六十四
春秋左傳》:晉侯作二軍,公將上軍,大子申生將下軍,趙夙御戎,畢萬為右,以滅耿,滅霍,滅魏,還為大子城曲沃,賜趙夙耿,賜畢萬魏,以為大夫,士蒍曰,大子不得立矣,分之都城,而位以卿,先為之極,又焉得立,不如逃之,無使罪至,為吳大伯,不亦可乎,猶有令名,與其及也,且諺曰,心苟無瑕,何恤乎無家,天若祚大子,其無晉乎,卜偃曰,畢萬之後必大,萬,盈數也,魏,大名也,以是始賞,天啟之矣,天子曰兆民,諸侯曰萬民,今名之大,以從盈數,其必有眾,初,畢萬筮仕於晉,遇屯之比,辛廖占之,曰,吉,屯固比入,吉孰大焉,其必蕃昌,震為土,車從馬,足居之,兄長之,母覆之,眾歸之,六體不易,合而能固,安而能殺,公侯之也,公侯之子孫,必復其始。
國語·晉語四》:是二者,得國之也。
吳越春秋》:三守暴困之辱,不離三獄之囚,泣涕而受冤,行哭而為隸,演易作,天道祐之。
漢書·敘傳下》:河圖命庖,洛書賜禹,八成列,九疇逌敘。
前漢紀》:朔自請布射之。
東觀漢記·杜林》:『地上有水比』,言性不相害,故曰樂也。
後漢書·律曆中》:故易金火相革之象曰:『君子以治曆明時。』
穆天子傳·卷五》:天子筮獵苹澤,其遇訟●。
古三墳》:天皇始畫八,皆連山名易,君臣、民物、陰陽、兵象始明於世。
周易·繫辭下》:多陰,陰多陽,其故何也?
周禮·春官宗伯》:其經皆八,其別皆六十有四。
楚辭·離世》:兆出名曰正則兮,發字曰靈均。
儀禮·士冠禮》:筮與席、所者,具饌於西塾。
京氏易傳·䷵歸妹》::建五氣,立五常,法象《乾》《坤》,順於陰陽,以正君臣、父子之義,故《易》曰:「元亨,利貞。」
說文解字·卜部》::筮也。
釋名·釋姿容》:賣,、掛也。
世說新語·文學》:宣武集諸名勝講易,日說一
顏氏家訓·書證》:案:易統通驗玄圖曰:「苦菜生於寒秋,更冬歷春,得夏乃成。」
文心雕龍·原道》:若乃《河圖》孕八,《洛書》韞乎九疇,玉版金鏤之實,丹文綠牒之華,誰其尸之?
抱朴子·對俗》:夫占天文之玄道,步七政之盈縮,論凌犯於既往,審崇替於將來,仰望云物之徵祥,俯定兆之休咎,運三棋以定行軍之興亡,推九符而得禍福之分野,乘除一算,以究鬼神之情狀,錯綜六情,而處無端之善否。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