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36B

正體字

部首:+ 1筆 = 共3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58第48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050第04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𫁱
國語發音:wèi ㄨㄟˋ
粵語發音:wai6
英文翻譯:guard, protect, defend

原典出處

後漢書·西域傳》:又有細布、好毾、諸香、石蜜、胡椒、薑、黑鹽。
通典·天竺》:金縷織成金罽,白疊,橳
元史·卷一百四十二》:庆童早以勋臣子孙受知仁庙,给事內廷,遂长宿
資治通鑑·卷二百十》:...幽州镇守经略节度大使薛讷为左武大将军兼幽州都督。
清稗類鈔·獄訟類一》:於是即將靜,熙提解來京,並命淅江總督李,查留良,鴻逵,在寬家藏書籍,所獲日記等書,並案內人犯,一併拏解赴部,命內閣九卿等先將靜研訊。
御定資治通鑑綱目三編》:陛下親授冊封,是皇之臣也,上皇傳位陛下,是以天下讓也,陛下奉為太上皇,是天下之至尊也。
通典·邊防九》:金縷織成金罽,白疊,橳
明實錄仁宗實錄》:尝命分阅皇城四门士,帝还奏独后,太祖问之,对曰:「旦寒甚,士方食,俟(《广本》、《晨本》「俟」作「侯」)其既食,乃阅之,故后。」
大明太祖高皇帝實錄》:荣禄大夫、御史大夫兼太子谕德邓愈,授开国辅运推诚宣力武臣,特进荣禄大夫、右柱国,封国公,同参军国事,食禄三千石。
成都通覽》:...奶汤面二角 纸盒龙虾三角 扬州生面四角 奶门蛋二角 沙布田鸡...
古文觀止》:风》:「谁谓河广,一苇杭之。」
經史百家雜鈔》:賔称奉圭兼币,曰:「一二臣敢执壤奠!」皆再拜稽首。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