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36C

說文小篆

同义字

部首:+ 2笔 = 共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83第29 页311第18 康熙字典: 页158第49 辞海: 卷2页2510第4 GSR: 第699.a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310第12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𢓋 𢗾 𭯹 𡊁 𡊂 𡵙 𫆗 𥸾 𦕅 𧥴 𨋕 [More]
国语发音:áng yǎng ㄤˊ ㄧㄤˇ
粤语发音:joeng5 ngong4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卬:髙也,我也,又姓汉有御史大夫卬祗。五刚切,又鱼两切,七。
广韵·上声··》卬:望也,欲有所度。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卩部·》卬:《唐韵》五刚切《集韵》鱼刚切《韵会》疑刚切,𠀤谔平声。《说文》我也。《·邶风》卬须我友。《尔雅注》卬,犹姎也。《疏》女人称我曰姎,由其语转,故曰卬。又《玉篇》卬卬,君之德也。《·大雅》顒顒卬卬。又《前汉·食货志》万物卬贵。《注》师古曰:卬,物价起。音五刚反,亦读曰仰。又激厉也。《司马相如·长门赋》贯历览其中操兮,意慷慨而自卬。又《唐韵》鱼两切《集韵》语两切《正韵》鱼向切,𠀤同仰。《说文》望也。欲有所庶及也。《玉篇》待也,向也。《荀子·议兵篇》上足卬,则下可用。《注》古仰字。下托上曰仰。𠨐,俗卬字。𠨑,譌字。
反切:五刚 (《广韵·下平声··》) 鱼两 (《广韵·下平声··》) 鱼两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lofty; high; raise; high-priced

CTP Dictionary


áng ㄤˊ (1): 第一人称代词:我。 First-person pronoun: I.
诗经·匏有苦叶》:招招舟子、人涉否。
The boatman keeps beckoning; And others cross with him, but I do not.
尚书·大诰》:予造天役,遗大投艰于朕身,越予冲人,不自恤。
But I am the servant of Heaven, which has assigned me this great task, and laid the hard duty on my person. I therefore, the young one, do not pity myself.
尔雅·释诂》:,吾,台,予,朕,身,甫,余,言,我也。
áng ㄤˊ (2.1): 通“昂(1.1)áng ㄤˊ: 擡起,揚起。 Raise, lift up.
áng ㄤˊ (2.2): 通“昂(1.2)áng ㄤˊ: 高,與“低”相對。 High.
áng ㄤˊ (2.3): 通“昂(1.3)áng ㄤˊ: 上昇,昇高。 Rise, ascend.
áng ㄤˊ (2.4): 通“昂(2)áng ㄤˊ: 激勵,振奮。 Urge, inspire, motivate.
yǎng ㄧㄤˇ (3): “仰”的古字:脸面向上,与“俯”相对。 Look up.
史记·殷本纪》:为革囊,盛血,而射之,命曰“射天”
And making a leather bag, filled it with blood, threw it up and shot at it. This he called shooting at Heaven.
吕氏春秋·审时》:后时者,纤茎而不滋,厚糠多秕,辟米,不得待定熟,天而死。
yǎng ㄧㄤˇ (4.1): 仰慕,敬慕。 Admire, respect.
荀子·议兵》:上足则下可用也,上不则下不可用也。
yǎng ㄧㄤˇ (4.2): 仰望,期望。 Hope for.
国语·晋语四》:子余曰:“重耳之君也,若黍苗之阴雨也。”
yǎng ㄧㄤˇ (4.3): 仰仗,依赖。 Rely on.

卬卬
áng áng ㄤˊ ㄤˊ : 器宇轩昂的样子。 Majestic, dignified.
诗经·卷阿》:顒顒卬卬、如圭如璋、令闻令望。
Full of dignity and majesty [are they], Like a jade-mace [in its purity], The subject of praise, the contemplation of hope.
荀子·》:忽兮其极之远也,攭兮其相逐而反也,卬卬兮天下之咸蹇也。
尔雅·释训》:顒顒,卬卬,君之德也。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