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36F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異體字
𤕰
同義字
𦕔
同義字
𩇧
同義字
𩇨
同義字

部首:+ 3筆 = 共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99第46 康熙字典: 頁159第05 辭海: 卷2頁2520第2 GSR: 第1114.a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311第05
表面結構:左:𠂎,右:。 Component of: 𠇩 𠛓 𠥰 𨒖 𭛍 𠰭 𡊎 𡊧 𪨫 𡧙 [More]
國語發音:mǎo ㄇㄠˇ
粵語發音:maau5
說文解字:卯部》卯:冒也。二月,萬物冒地而出。象開門之形。故二月為天門。凡卯之屬皆从卯。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卯:辰名。《爾雅》云:太歳在卯曰單閼晉書樂志云正月之辰謂之寅寅津也,謂物之津塗二月卯卯茂也。言陽氣生而孳茂三月辰辰震也謂時物盡震而長四月巳已起也物至此時畢盡而起五月午午長也大也言物皆長大六月未未味也言時物向成有滋味七月申申身也言時物身體皆成就八月酉酉緧也謂時物皆緧縮也九月戌戌滅也謂時物皆衰滅十月亥亥劾也言隂氣劾殺萬物十一月子子孳也謂陽氣至此更孳生十二月丑丑紐也謂終始之際故以結紐爲名也。莫飽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卩部·》卯:〔古文〕𩇨𩇧𤕰𦕔《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莫飽切,音昴。《說文》冒也。二月,萬物冒地而出,象開門之形,故二月爲天門。《徐曰》二月,隂不能制,陽冒而出也。天門,萬物畢出也。又《廣韻》辰名。《爾雅·釋天》歲在卯曰單閼。《晉書·樂志》卯,茂也,謂陽氣生而孳茂也。《韻會》俗作夘,非。
反切:莫飽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4th terrestrial branch; period from 5-7 a.m.

原典出處

禮記·檀弓下》:曰:「子不樂。」
'On the days (Jia-)zi and (Ji-)mao,' was the reply, 'there should be no music.'
墨子·明鬼下》:於古曰:『吉日丁,周代祝社方,歲於社
1考,以延年壽』
Anciently, on the propitious day of ding mao, Zhou offered thanksgiving to Earth and the Four Quarters, and their ancestors. They did this to prolong their age.
詩經·十月之交》:十月之交、朔日辛
At the conjunction [of the sun and moon] in the tenth month, On the first day of the moon, which was Xin-mao.
尚書·召誥》:若翼日乙,周公朝至于洛,則達觀于新邑營。
On Yi-mao, the day following, the duke of Zhou came in the morning to Luo, and thoroughly inspected the plan of the new city.
荀子·宥坐》:孔子為魯攝相,朝七日而誅少正
說苑·指武》:孔子為魯司寇,七日而誅少正於東觀之下,門人聞之,趨而進,至者不言,其意皆一也。
白虎通德論·禮樂》:鞀者,震之氣也,上應星以通王道,故謂之鞀也。
中論·智行》:是故聖人貴才智之特能,立功立事益於世矣,如愆過多、才智少,作亂有餘,而立功不足,仲尼所以避陽貨而誅少正也。
孔子家語·始誅》:於是朝政七日而誅亂政大夫少正,戮之於兩觀之下,尸於朝三日
潛夫論·卜列》:夫魚處水而生,鳥據巢而
論衡·物勢》:午、馬也,子、鼠也,酉、雞也,、兔也。
太玄經·太玄數》:三八為木,為東方,為春,日甲乙,辰寅,聲角,色青,味酸,臭羶,形詘信,生火,勝土,時生,藏脾,侟志,性仁,情喜,事貌,用恭,撝肅,徵旱,帝太昊,神勾芒,星從其位,類為鱗,為雷,為鼓,為恢聲,為新,為躁,為戶,為牖,為嗣,為承,為葉,為緒,為赦,為解,為多子,為出,為予,為竹,為草,為果,為實,為魚,為䟽器,為規,為田,為木工,為矛,為青怪,為鼽,為狂。
新語·輔政》:故堯放驩兜,仲尼誅少正
獨斷·卷上》:五帝臘祖之別名:青帝以未臘祖,赤帝以戍臘午祖,白帝以丑臘祖,黑帝以辰臘子祖,黃帝以辰臘未祖。
蔡中郎集·獨斷》:五帝臘祖之別名:青帝以未臘祖,赤帝以戍臘午祖,白帝以丑臘祖,黑帝以辰臘子祖,黃帝以辰臘未祖。
文子·上德》: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和居中央,是以木實生於心,草實生於英,胎生於中央,不不胎,生而須時。
文始真經·二柱》:關尹子曰:「死胎中者,死1中者,亦人亦物,天地雖大,彼固不知。」
韓非子·說林上》:秦武王令甘茂擇所欲為於僕與行事,孟曰:「公不如為僕。」
管子·幼官圖》:十二,小,薄百爵。
周髀算經·卷下》:常以夏至夜半時北極南游所極,冬至夜半時北游所極,冬至日加酉之時西游所極,日加之時東游所極。
淮南子·時則訓》:仲春之月,招搖指,昏弧中,旦建星中。
呂氏春秋·古樂》:黃帝又命伶倫與榮將鑄十二鐘,以和五音,以施英韶,以仲春之月,乙之日,日在奎,始奏之,命之曰咸池。
尹文子·大道下》:孔丘攝魯相,七日而誅少正
史記·秦本紀》:擊芒華陽,破之,斬首十五萬。
春秋左傳》:十有二月,乙,夫人子氏薨。
逸周書·世俘解》:越五日,乙,武王乃以庶國祀馘于周廟,翼予沖子,斷牛六,斷羊二,庶國乃竟告于周廟,曰:古朕聞文考脩商人典以斬紂,身告于天子稷,用小牲羊犬豕于百神,水土于誓社。
晏子春秋》:晏子相齊,衣十升之布,脫粟之食,五、苔菜而已。
吳越春秋》:時加而賊戊,功曹為騰蛇而臨戊,謀利事在青龍,青龍在勝先,而臨酉,死氣也。
越絕書》:六年十二月乙鑿官池,東西十五丈七尺,南北三十丈。
戰國策》:魏王因使孟致溫囿於周君而許之戍也
列女傳·魏芒慈母》:魏芒慈母者,魏孟陽氏之女,芒之後妻也。
春秋穀梁傳》:冬,十月癸,秦伯卒。
春秋公羊傳》:十年春,王三月辛,臧孫辰卒。
漢書·王莽傳中》:受命之日,丁也。
前漢紀》:立皇子如意為代王。
東觀漢記·郊祀志》:永平三年八月丁,公卿奏議世祖廟登歌八佾舞名。
後漢書·天文中》:八月乙,太白晝見。
竹書紀年·周武王》:十二年辛,王率西夷諸侯伐殷,敗之于坶野。
穆天子傳·卷二》:季夏丁,天子北升于舂山之上,以望四野,曰:「舂山,是唯天下之高山也。」
西京雜記·第三》:日生嚚,以巳日生良,則以嚚為兄,以良為弟。
儀禮·士喪禮》:朝夕哭,不闢子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