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36F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异体字
𤕰
同义字
𦕔
同义字
𩇧
同义字
𩇨
同义字

部首:+ 3笔 = 共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99第46 康熙字典: 页159第05 辞海: 卷2页2520第2 GSR: 第1114.a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311第05
表面结构:左:𠂎,右:。 Component of: 𠥰 𠇩 𠛓 𠰭 𡊎 𡊧 𪨫 𡧙 𨒖 𭛍 𢨺 [More]
国语发音:mǎo ㄇㄠˇ
粤语发音:maau5
说文解字:卯部》卯:冒也。二月,万物冒地而出。象开门之形。故二月为天门。凡卯之属皆从卯。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卯:辰名。《尔雅》云:太歳在卯曰单阏晋书乐志云正月之辰谓之寅寅津也,谓物之津涂二月卯卯茂也。言阳气生而孳茂三月辰辰震也谓时物尽震而长四月巳已起也物至此时毕尽而起五月午午长也大也言物皆长大六月未未味也言时物向成有滋味七月申申身也言时物身体皆成就八月酉酉緧也谓时物皆緧缩也九月戌戌灭也谓时物皆衰灭十月亥亥劾也言隂气劾杀万物十一月子子孳也谓阳气至此更孳生十二月丑丑纽也谓终始之际故以结纽爲名也。莫饱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卩部·》卯:〔古文〕𩇨𩇧𤕰𦕔《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莫饱切,音昴。《说文》冒也。二月,万物冒地而出,象开门之形,故二月爲天门。《徐曰》二月,隂不能制,阳冒而出也。天门,万物毕出也。又《广韵》辰名。《尔雅·释天》岁在卯曰单阏。《晋书·乐志》卯,茂也,谓阳气生而孳茂也。《韵会》俗作夘,非。
反切:莫饱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4th terrestrial branch; period from 5-7 a.m.

原典出处

礼记·檀弓下》:曰:“子不乐。”
'On the days (Jia-)zi and (Ji-)mao,' was the reply, 'there should be no music.'
墨子·明鬼下》:于古曰:‘吉日丁,周代祝社方,岁于社
1考,以延年寿’
Anciently, on the propitious day of ding mao, Zhou offered thanksgiving to Earth and the Four Quarters, and their ancestors. They did this to prolong their age.
诗经·十月之交》:十月之交、朔日辛
At the conjunction [of the sun and moon] in the tenth month, On the first day of the moon, which was Xin-mao.
尚书·召诰》:若翼日乙,周公朝至于洛,则达观于新邑营。
On Yi-mao, the day following, the duke of Zhou came in the morning to Luo, and thoroughly inspected the plan of the new city.
荀子·宥坐》:孔子为鲁摄相,朝七日而诛少正
说苑·指武》:孔子为鲁司寇,七日而诛少正于东观之下,门人闻之,趋而进,至者不言,其意皆一也。
白虎通德论·礼乐》:鼗者,震之气也,上应星以通王道,故谓之鼗也。
中论·智行》:是故圣人贵才智之特能,立功立事益于世矣,如愆过多、才智少,作乱有馀,而立功不足,仲尼所以避阳货而诛少正也。
孔子家语·始诛》:于是朝政七日而诛乱政大夫少正,戮之于两观之下,尸于朝三日
潜夫论·卜列》:夫鱼处水而生,鸟据巢而
论衡·物势》:午、马也,子、鼠也,酉、鸡也,、兔也。
太玄经·太玄数》:三八为木,为东方,为春,日甲乙,辰寅,声角,色青,味酸,臭膻,形诎信,生火,胜土,时生,藏脾,侟志,性仁,情喜,事貌,用恭,撝肃,徵旱,帝太昊,神勾芒,星从其位,类为鳞,为雷,为鼓,为恢声,为新,为躁,为户,为牖,为嗣,为承,为叶,为绪,为赦,为解,为多子,为出,为予,为竹,为草,为果,为实,为鱼,为䟽器,为规,为田,为木工,为矛,为青怪,为鼽,为狂。
新语·辅政》:故尧放驩兜,仲尼诛少正
独断·卷上》:五帝腊祖之别名:青帝以未腊祖,赤帝以戍腊午祖,白帝以丑腊祖,黑帝以辰腊子祖,黄帝以辰腊未祖。
蔡中郎集·独断》:五帝腊祖之别名:青帝以未腊祖,赤帝以戍腊午祖,白帝以丑腊祖,黑帝以辰腊子祖,黄帝以辰腊未祖。
文子·上德》: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和居中央,是以木实生于心,草实生于英,胎生于中央,不不胎,生而须时。
文始真经·二柱》:关尹子曰:“死胎中者,死1中者,亦人亦物,天地虽大,彼固不知。”
韩非子·说林上》:秦武王令甘茂择所欲为于仆与行事,孟曰:“公不如为仆。”
管子·幼官图》:十二,小,薄百爵。
周髀算经·卷下》:常以夏至夜半时北极南游所极,冬至夜半时北游所极,冬至日加酉之时西游所极,日加之时东游所极。
淮南子·时则训》:仲春之月,招摇指,昏弧中,旦建星中。
吕氏春秋·古乐》:黄帝又命伶伦与荣将铸十二钟,以和五音,以施英韶,以仲春之月,乙之日,日在奎,始奏之,命之曰咸池。
尹文子·大道下》:孔丘摄鲁相,七日而诛少正
史记·秦本纪》:击芒华阳,破之,斩首十五万。
春秋左传》:十有二月,乙,夫人子氏薨。
逸周书·世俘解》:越五日,乙,武王乃以庶国祀馘于周庙,翼予冲子,断牛六,断羊二,庶国乃竟告于周庙,曰:古朕闻文考修商人典以斩纣,身告于天子稷,用小牲羊犬豕于百神,水土于誓社。
晏子春秋》:晏子相齐,衣十升之布,脱粟之食,五、苔菜而已。
吴越春秋》:时加而贼戊,功曹为腾蛇而临戊,谋利事在青龙,青龙在胜先,而临酉,死气也。
越绝书》:六年十二月乙凿官池,东西十五丈七尺,南北三十丈。
战国策》:魏王因使孟致温囿于周君而许之戍也
列女传·魏芒慈母》:魏芒慈母者,魏孟阳氏之女,芒之后妻也。
春秋谷梁传》:冬,十月癸,秦伯卒。
春秋公羊传》:十年春,王三月辛,臧孙辰卒。
汉书·王莽传中》:受命之日,丁也。
前汉纪》:立皇子如意为代王。
东观汉记·郊祀志》:永平三年八月丁,公卿奏议世祖庙登歌八佾舞名。
后汉书·天文中》:八月乙,太白昼见。
竹书纪年·周武王》:十二年辛,王率西夷诸侯伐殷,败之于坶野。
穆天子传·卷二》:季夏丁,天子北升于舂山之上,以望四野,曰:“舂山,是唯天下之高山也。”
西京杂记·第三》:日生嚚,以巳日生良,则以嚚为兄,以良为弟。
仪礼·士丧礼》:朝夕哭,不辟子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