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371

說文小篆

甲骨文
𡵁
同義字

部首:+ 4筆 = 共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9第36 康熙字典: 頁159第12 辭海: 卷2頁2620第1 GSR: 第29.a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312第03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𫥊 𡧭 𢂕 𢈌 𠨜 𠱓 𣄲 [More]
國語發音:wēi wéi ㄨㄟ ㄨㄟˊ
粵語發音:ngai4
唐代發音:*ngyuɛ
說文解字:危部》危:在高而懼也。从厃,自卪止之。凡危之屬皆从危。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危:疾也,隤也,不正也,不安也。魚爲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卩部·》危:〔古文〕𡵁《唐韻》魚爲切《集韻》《韻會》虞爲切,𠀤僞平聲。《說文》在高而懼也。从厃,人在厓上,自卪止之也。《徐曰》孝經,高而不危,制節謹度。故从卪。《玉篇》不安貌。《廣韻》疾也。隤也,不正也。又《禮·儒行》有比黨而危之者。《註》危,欲毁害之也。又屋棟上也。《禮·喪大記》升自東榮,中屋履危。《疏》踐履屋棟高危處。又《韻會》宿名。三星。《左傳·襄二十八年註》𤣥武之宿,虛危之星。又《·禹貢》三危旣宅。《韻會》三峗,山名。通作危。
考證:〔升自東榮,中屋危。〕謹照禮記原文,危上增履字。
反切:魚爲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dangerous, precarious; high

原典出處

論語·泰伯》:邦不入,亂邦不居。
Such a one will not enter a tottering state, nor dwell in a disorganized one.
孟子·盡心上》:獨孤臣孽子,其操心也,其慮患也深,故達。
They are the friendless minister and concubine's son, who keep their hearts under a sense of peril, and use deep precautions against calamity. On this account they become distinguished for their intelligence.
孝經·諸侯》:在上不驕,高而不
Above others, and yet free from pride, they dwell on high, without peril.
墨子·小取》:是故辟、侔、援、推之辭,行而異,轉而,遠而失,流而離本,則不可不審也,不可常用也。
Thus the sayings of Analogy, Similarity, Leading, and Extending, proceed and become different, turn and become unsafe, go far and become lost, flow and lose their foundation - this must be examined, and they cannot be constantly applied.
莊子·人間世》:風波易以動,實喪易以
The wind and waves are easily set in motion; the success of the matter of which the real point is lost is easily put in peril.
商君書·農戰》:具備,國之也。
Thus preparing a dangerous condition for the state.
孫子兵法·始計》:道者,令民與上同意也,可與之死,可與之生,而不畏
The Moral Law causes the people to be in complete accord with their ruler, so that they will follow him regardless of their lives, undismayed by any danger.
史記·五帝本紀》:遷三苗於三,以變西戎。
That the chief of the three Miao tribes might be removed to Sanwei (three cliffs) to reform the Western Rong people.
禮記·緇衣》:則民言不行,而行不言矣。
荀子·》:忠臣殆,讒人服矣。
說苑·脩文》:故仁者足以懷百姓,勇足以安國,信足以結諸侯,強足以拒患難,威足以率三軍。
春秋繁露·竹林》:楚與中國俠而擊之,鄭罷疲亡,終身愁辜。
韓詩外傳·卷一》:君人者、降禮尊賢而王,重法愛民而霸,好利多詐而,權謀傾覆而亡。
大戴禮記·禮察》:之萌,應於外。
白虎通德論·三軍》:所以戒非常,伐無道,尊宗廟,重社稷,安不忘也。
新書·大政下》:故民之治亂在於吏,國之安在於政,故是以明君之於政也,慎之,於吏也,選之,然後國興也。
新序·善謀下》:不下漢王,亡可立而待也。
中論·虛道》:是己之非,遂初之繆,至於身國亡,可痛矣
孔子家語·儒行解》:若不逄世,上所不援,下所不推,詭諂之民,有比黨而之者,身可也,其志不可奪也。
潛夫論·務本》:今多姦諛以取媚,撓法以便佞,苟得之,從而賢之,此滅貞良之行,開亂之原也。
論衡·命義》:以命當富貴,遭當盛之祿,常安不
太玄經·》:次八,升于高,或斧之梯。
風俗通義》:君雖傾,臣子扶持,不至於亡,惲敢再拜奉觥。
孔叢子·嘉言》:既宴而私焉,曰:「齊其矣!」
申鑒·政體》: 小人之情,緩則驕,驕則恣,恣則急,急則怨,怨則畔,則謀亂,安則思欲,非威強無以懲之。
忠經·保孝行章》:匪惟身,辱及親也。
素書·本德宗道章》:於任疑。
新語·道基》:故聖人懷仁仗義,分明纖微,忖度天地,而不傾,佚而不亂者,仁義之所治也。
蔡中郎集》:又因災異,援引幽隱,重賢良方正、敦樸有道之選,言極諫不絕于朝。
列子·黃帝》:當與汝登高山,履石,臨百仞之淵,若能射乎?
鶡冠子·天則》:知足以滑正,略足以恬禍,此國之不可安,亡國之不可存也。
文子·道原》:是故聖人不以智役物,不以欲滑和,其為樂不忻忻,其於憂不惋惋,是以高而不,安而不傾。
老子河上公章句》:得之若驚,得寵榮驚者,處高位如臨深也。
韓非子·初見秦》:天下又比周而軍華下,大王以詔破之,兵至梁郭下,圍梁數旬則梁可拔,拔梁則魏可舉,舉魏則荊、趙之意絕,荊、趙之意絕則趙,趙而荊狐疑,東以弱齊、燕,中以凌三晉。
申不害·大體》:剛者折,者覆,動者搖,靜者安。
慎子·威德》:聖人有德,不憂人之也。
諫逐客書》:今逐客以資敵國,損民以益讎,內自虛而外樹怨於諸侯,求國無,不可得也。
管子·山權數》:出寶,國安行流。
吳子·料敵》:起對曰:「用兵必須審敵虛實而趨其。」
六韜·盈虛》:太公曰:「君不肖,則國而民亂。」
司馬法·仁本》:天下雖安,忘戰必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