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380

部首:+ 11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68第32 康熙字典: 頁160第11 辭海: 卷2頁283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319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𣛺
國語發音: ㄒㄧ
說文解字:卩部》厀:脛頭卪也。从卪桼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厀:《說文》曰:脛節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卩部·十一》厀:《唐韻》《集韻》《正韻》𠀤息七切,音悉。《說文》脛頭卪也。从卩,桼聲。《徐曰》今俗作膝。人之節也。《前漢·吳王濞傳》頓首厀行。又《揚子·方言》矛骹細如鴈脛者,謂之鶴厀。《又》絜襦謂之蔽厀。又齧厀,馬名。《前漢·王褒傳》駕齧厀。《註》孟康曰:良馬低頭口至厀,故曰齧厀。《集韻》或作𦡩膝。
反切:息七 (《廣韻·入聲··》)

原典出處

史記·商君列傳》:公與語,不自知之前於席也。
說文解字·牛部》:牼:牛下骨也。
方言·第九》:凡矛骹細如鴈脛者,謂之鶴
廣韻·》::《說文》曰:脛節也。
康熙字典·》:《郭璞曰》鶴矛,江東呼爲鈴釘。
天中記·卷二十五》:簡文雖契素此遇,尤相咨嗟,不覺造,共义手語,達于將旦,既而曰:「𤣥度才情,故未易多有許。
說文解字注》:從木聲。
漢書》:喜好自稱譽,得易家候陰陽灾變書,詐言師田生且死時枕喜,獨傳喜,諸儒以此耀之。
資治通鑑·卷七十二》:與亮戰,蜀人乘高布伏,弓弩亂發,飛矢中郃右而卒。
御定駢字類編·卷三十》:少《蜀志先主傳》:身長七尺五寸,垂手下,顧自見其耳。
續資治通鑑長編》:其後論蔡肇、鄭居中軰,皆公然違戾,大抵積此等小事,遂成釁隙,而惇尤疑蔡京,以其在經筵時時造,隂有所傷中,上曰:「惇深不樂京」。
兩漢三國學案·卷一》:喜好自稱譽,得《易》家候陰陽災變書,詐言師田生且死時枕喜,獨傳喜,諸儒以比耀之。
疑雨集》:知君心切疲氓處,正與合飴上同。
晚晴簃詩匯》:俗流好事幻贗鼎,謂曾造相周旋。
山堂肆考》:又「跂行」「蠕動」,方以類分齧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