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394

部首:+ 6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161第11 辞海: 卷2页2910第4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071第01
表面结构:左上:,右下:。 Component of: 𡲃
国语发音:zhì ㄓˋ
粤语发音:zat6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厂部·》厔:《正韵》职日切,音质。盩厔县,在京兆。水曲曰盩,山曲曰厔,因以名焉。
英文翻譯:stop, hinder; place near water

原典出处

汉书·王莽传下》:属县斄严春、茂陵董喜、蓝田王孟、槐里汝臣、盩王扶、阳陵严本、杜陵屠门少之属,众皆数千人,假号称汉将。
前汉纪》:以东。
后汉书》:时赤眉虽降,众寇犹盛:延岑据蓝田,王歆据下邽,芳丹据新丰,蒋震据霸陵,张邯据长安,公孙守据长陵,杨周据谷口,吕鲔据陈仓,角闳据汧,骆盖延据盩,任良据鄠,汝章据槐里,各称将军,拥兵多者万馀,少者数千人,转相攻击。
说文解字·邑部》:郝:右扶风鄠、盩乡。
水经注·渭水》:渭水又东合田溪水,水出南山田谷,北流迳长杨宫西,又北迳盩县故城西,又东北与一水合。
群书治要·》:武帝即位,待诏金马门,建元三年,上始微行,北至至作猎,池阳,西至黄山,南至长杨,东游宜春,夜出夕还,后上以为道远劳苦,又为百姓所患,乃使吾丘寿王举籍阿城以南,盩以东,宜春以西,提封顷亩,及其价直,欲除以为上林苑,属之南山,寿王奏事,上大悦。
通典·文散官》:哀帝初立,御史大夫王嘉奏曰:“苏令发起为盗,欲遣大夫使,时见大夫无可使者,召盩令尹逢,拜为谏大夫,遣之。”
三国演义》:诩谓李傕、郭汜曰:“长安西二百里盩山,其路险崚,可使张、樊两将军屯兵于此,坚壁守之。”
广韵·》:盩:盩县在京兆府水曲曰盩山曲曰又云引击也。
太平御览》:张晏曰:有五柞之树,故因以名宫,在盩县也。
太平广记》:军司下盩山场。
康熙字典·》:说文》右扶风鄠盩鄕名。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