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39D

說文小篆

部首:+ 8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69第51 页506第18 康熙字典: 页161第37 辞海: 卷2页2940第2 GSR: 第798.p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073第09
表面结构:左上:,右下:。 Component of: 𣯗 𥕉 𫠀
国语发音:cuò ㄘㄨㄛˋ
粤语发音:cou3
说文解字:厂部》厝:厉石也。从厂㫺声。《》曰:“他山之石,可以为𠪞。”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厝:置也。仓故切,五。
广韵·入声··》厝:砺石。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厂部·》厝:《唐韵》《集韵》仓各切《韵会》淸各切《正韵》七各切,𠀤音错。《说文》厉石也。从厂,昔声。诗曰:他山之石,可以攻厝。《徐曰》今诗借作错字。又《前汉·地理志》五方杂厝。《注》晋灼曰:厝,古错字。又《唐韵》《集韵》《正韵》𠀤仓故切,音措。《前汉·贾谊传》夫抱火厝之积薪之下。《注》厝,置也。《集韵》同措。
反切:仓故 (《广韵·去声··》) 仓各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cut or engrave; a grave or tombstone

原典出处

说苑·贵德》:尹铎对曰:“公事急,种而悬之台。”
白虎通德论·崩薨》:时臣子藏其君父,安之义,贵贱同。
论衡·讥日》:孔子曰:“卜其宅兆而安之。”
风俗通义·》:《传》曰:“水草交,名之为泽。”
列子·汤问》:帝感其诚,命夸蛾氏二子负二山,一朔东,一雍南。
慎子·逸文》:钧石,使禹察锱铢之重,则不识也。
战国策》:二人者之所为之,利于魏与不利于魏,王于侧以稽之,臣以为身利而便于事。
汉书·贾谊传》:夫抱火之积薪之下而寝其上,火未及燃,因谓之安,方今之势,何以异此!
前汉纪》:夫抱火于积薪之下。
后汉书》:礼义备,则人知所矣。
穆天子传·卷六》:邢侯踊三而止。
说文解字·厂部》::厉石也。
颜氏家训·终制》:承圣末,已启求扬都,欲营迁
抱朴子·释滞》:周党麟跱于林薮,而无损光武之刑也。
金楼子·说蕃》:道子既失威权,遂终日昏醉不复意,政无大小,一委元显,元显大治兵器,聚徒十万,百姓饥馑,人情危惧,而道子元显置酒作乐,竟以此败。
水经注·河水》:起自东海,迄于酆雍,缘其迳趣,赵、魏为密,之谯、宋,事为疎矣。
三国志·文帝纪》:遂制诏三公:“上古之始有君也,必崇恩化以美风俗,然百姓顺教而刑辟焉。”
群书治要·》:夫抱火之积薪之下,而寝其上,火未及然,因谓之安,方今之势,何以异此,陛下何不壹令臣得孰数之于前,因陈治安之策,试详择焉。
艺文类聚·魏武帝》:乃作诔曰:于穆我王,胄稷胤周,贤圣是绍,元懿允休,先侯佐汉,实惟平阳,功成绩著,德昭二皇,民以宁一,兴咏有章,我王承统,天姿时生,年在志学,谋过老成,奋臂旧邦,翻身上京,表与我王,兵交若神,张陈背誓,傲帝虐民,拥徒百万,虎视朔滨,我王赫怒,戎车列陈,武卒虓阚,如雷如震,搀抢北扫,举不浃辰,绍遂奔北,河朔是宾,振旅京室,帝嘉厥庸,乃位承相,总摄三公,光受上爵,临君魏邦,九锡昭备,大路火龙,玄监灵蔡,探幽洞微,下无伪情,奸不容非,敦俭尚古,不玩珠玉,以身先下,民以纯朴,圣性严毅,平修清一,唯善是嘉,靡疏靡昵,怒过雷霆,喜逾春日,万国肃虔,望风震栗,既总庶政,兼览儒林,躬著雅颂,被之瑟琴,茫茫四海,我王康之,微微汉嗣,我王匡之,群桀扇动,我王服之,喁喁黎庶,我王育之,光有天下,万国作君,虔奉本朝,德美周文,以宽克众,每征必举,四夷宾服,功逾圣武,翼帝王世,神武鹰扬,左钺右旄,威淩伊吕,年逾耳顺,体愉志肃,●●庶事,气过方叔,宜并南岳,君国无穷,如何不吊,祸锺圣躬,弃离臣子,背世长终,兆民号啕,仰诉上穹,既以约终,令节不衰,既即梓宫,躬御缀衣,玺不存身,唯绋是荷,明器无饰,陶素是嘉,既次西陵,幽闺启路,群臣奉迎,我王安,窈窈玄宇,三光不入,潜闼一扃,尊灵永蛰,圣上临穴,哀号靡及,群臣陪临,伫立以泣,去此昭昭,于彼冥冥,永弃兆民,下君百灵,千代万叶,曷时复形。
通典》:今相国虽已安,才三月矣,陵坟未乾。
金瓶梅》:吴月娘坐魂轿,后面坐堂客上轿,都围随材走,径出南门外五里原祖茔安
广韵·》:坫:权安也。
太平御览·王屋山》:帝感其诚,命夸娥氏二子负二山,一朔东,一雍南。
太平广记·杀妻者》:近来应与人家安坟墓多少去处文状。
朱子语类·历代二》:谊虽说得如‘火薪下’之类,如此之急,帝观之亦未见如此。
红楼梦》:且说贾政等送殡,到了寺内,安毕,亲友散去。
全唐诗》:广榭舞萎蕤,长筵宾杂
康熙字典·》:错:〔古文〕䥘《唐韵》《集韵》仓各切《韵会》淸各切《正韵》七各切,𠀤音
儒林外史》:往前走过了六桥,转个湾,便像些村乡地方,又有人家的棺材基,中间走了一二里多路,走也走不清,甚是可厌。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