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3AD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简体字

部首:+ 12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34第25 页443第42 页540第67 康熙字典: 页162第51 辞海: 卷2页3130第1 GSR: 第616.c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078第03
表面结构:左上:,右下:。 Component of: 𨽀 𭒦 𡽣 𢅠 𭩏 𣝓 𥜒 檿 𣎩 𮁑 𤳪 𥀬 [More]
国语发音:yàn yān ㄧㄢˋ ㄧㄚ ㄧㄢ
粤语发音:jim1 jim3
唐代发音:*qiɛ̀m
说文解字:厂部》厌:笮也。从厂猒声。一曰合也。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厌:厌魅也。又于艳切。
广韵·去声··》厌:论语曰食不厌精。于艳切,五。
广韵·入声··》厌:厌伏亦恶梦又于琰切[六▼六字当删▲]。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厂部·十二》厌:《唐韵》于叶切《集韵》《韵会》益涉切,𠀤餍入声。《说文》笮也。从厂,𤞣声。《徐曰》笮,鎭也。压也。一曰伏也。《左传·昭二十六年》将以厌衆。《前汉·杜邺传》折冲厌难。《注》厌者,压也。鎭压𡨥难,使之销靡也。又《正韵》顺从貌。《荀子·儒效篇》天下厌然犹一也。又《增韵》禳也,当也。《史记·高祖纪》于是因东游以厌之。又合也。《周礼·春官巾车》王后厌翟。《注》次其羽,使相迫也。又损也。《左传·文二年》及晋处父盟以厌之。《注》厌犹损也。又《仪礼·鄕飮酒礼》賔厌介入门左。《注》推手曰揖,引手曰厌。《疏》引手曰厌者,以手向身引之。又《广韵》恶梦也。又《集韵》厌次,地名。又《集韵》或作压。又《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于艳切,餍去声。《集韵》足也。《·周颂》有厌其杰。《注》厌,受气足也。《前汉·王莽传》克厌上帝之心。《注》厌,满也。又《韵会》厌,斁也。《·葛覃》服之无斁。注:厌也。又通作餍。《礼·曾子问》孔子曰:有隂厌,有阳厌。《注》厌是餍饫之义。又《唐韵》《集韵》于琰切。《正韵》于检切,𠀤音掩。《荀子·解蔽篇》厌目而视者,视一以爲两。又《正韵》恶也。《论语》天厌之。又《广韵》厌,魅也。别作魇。《韩愈·游湘西寺诗》怵惕梦成魇。又《正韵》与黶同。与掩藏之掩同音。《礼·大学》见君子而后厌然。《注》厌读爲黶。厌,闭藏貌。又《集韵》于盐切,音㤿。同懕。《说文》安也。《·小雅》厌厌夜飮。《秦风》厌厌良人。《注》安静也。又《正韵》同𤞣。《左传·昭二十八年》属厌而已。《杜预注》言小人之腹饱,犹知厌足。又《集韵》《正韵》𠀤乙甲切,音押。《前汉·刘向传》抑厌遂退。《注》师古曰:厌,音乙甲反,谓不伸也。又《荀子·儒效篇》厌旦于牧之野。《注》厌,犹临也。谓𨻰于将旦之先也。又《正韵》通作压。又《集韵》乙及切,音邑。厌邑,湿意。又《集韵》邬感切,音暗。沈溺意。《庄子·逍遥游》其厌也如缄。
反切:于琰 (《广韵·上声··》) 于艳 (《广韵·上声··》) 于艳 (《广韵·去声··》) 于叶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dislike, detest, reject; satiate

原典出处

论语·雍也》:夫子矢之曰:“予所否者,天之!”
On which the Master swore, saying, "Wherein I have done improperly, may Heaven reject me!"
孟子·公孙丑上》:孔子曰:‘圣则吾不能,我学不而教不倦也。’
Confucius answered him, "A Sage is what I cannot rise to. I learn without satiety, and teach without being tired."
礼记·深衣》:带下毋髀,上毋胁,当无骨者。
The sash was put on where there were no bones, so as not to interfere with the action of the thighs below or of the ribs above.
扬子法言》:噫者,吾于观庸邪,无为饱食安坐而观也。
Confucius sighed, "I am sick of watching this! I will not stuff myself with food, sit at leisure, and watch these girls perform until I'm weary of them!"
墨子·七患》:故民苦于外,府库单于内,上不其乐,下不堪其苦。
By this the people are embittered and the treasury is left lean. While the amusements are not yet satisfying to the superiors, the hardship already becomes unbearable for the subjects.
庄子·齐物论》:也如缄,以言其老洫也。
Then their ideas seem as if fast bound with cords, showing that the mind is become like an old and dry moat.
道德经》:服文彩,带利剑,饮食,财货有馀。
They shall wear elegant and ornamented robes, carry a sharp sword at their girdle, pamper themselves in eating and drinking, and have a superabundance of property and wealth.
荀子·大略》:学问不,好士不倦,是天府也。
说苑·修文》:公曰:“选射之礼,寡人之矣。”
春秋繁露·玉杯》:矿人主大节则知暗,大博则业
韩诗外传·卷一》:居下而好干上,嗜欲不,求索不止者,刑共杀之。
大戴礼记》:孔子曰:“今之君子,好色无,淫德不倦,荒怠傲慢,固民是尽,忤其众以伐有道,求得当欲,不以其所。”
白虎通德论·嫁娶》:尊加诸侯,为威不得舒也。
新书·先醒》:而贤主者,学问不倦,好道不,锐然独先达乎道理矣。
新序·善谋》:夫晋何之有,既东取郑,又欲广其西境,不阙秦将焉取之?
中论·考伪》:君子之道,淡而不,简而文,温而理,知远之近,知风之自,知微之显,可与入德矣。
孔子家语·问礼》:孔子对曰:“今之君子,好利无,淫行不倦,荒怠慢游,固民是尽,以遂其心,以怨其政,以忤其众,以伐有道。”
潜夫论·贤难》:齐侯之以夺国,鲁公之以放逐,皆败绩覆于不暇,而用及治乎?
论衡·吉验》:于是东游以当之
风俗通义》:统处当详平,克上心,曰:“君大聪明,刺史侵君。”
孔丛子·陈士义》:求欲无,是故西戎闭而不致。
申鉴·时事》:乱则思治,创难则思静。
新语·至德》:故设刑者不轻,为德者不重,行罚者不患薄,布赏者不患厚,所以亲近而致踈远也。
蔡中郎集》:句陈居中,伏四方。
列子·周穆王》:薪者之归,不失鹿,其夜真梦藏之之处,又梦得之之主
鶡冠子·环流》:生法者,日在而不者也。
文子·符言》:币单而欲不,卑体免辞,论说而交不结,约束誓盟,约定而反先日,是以君子不外饰仁义,而内修道术。
文始真经·四符》:关尹子曰:“人之生死、超生死者,皆是大患也。”
列仙传·东方朔》:东方朔者,平原次人也。
老子河上公章句》:饮食,财货有馀,多嗜欲,无足时。
韩非子·解老》:今大奸作则俗之民唱,俗之民唱则小盗必和,故服文采,带利剑,饮食,而货资有馀者,是之谓盗竽矣。
慎子·威德》:由是观之,则元緆色之助也,姣者辞之,则色矣。
管子·轻重甲》:管子对曰:“宜乘势,事之利得也,计议因权,事之囿大也。”
司马法·定爵》:不服,不信,不和,怠,疑,,慑,枝柱,诎,烦,肆,崩,缓,是谓战患。
淮南子·齐俗训》:夫玉璞不厚,角䚩不薄,漆不黑,粉不白。
吕氏春秋·慎势》:自此观之,夫欲定一世,安黔首之命,功名著乎盘盂,铭篆著乎壶鉴,其势不尊,其实不多。
史记·周本纪》:宣王之时童女谣曰:“弧箕服,实亡周国。”
春秋左传》:对曰:“姜氏何之有!”
国语·楚语下》:若其宠之,毅贪无,既能得入,而耀之以大利,不仁以长之,思旧怨以修其心,茍国有衅,必不居矣。
晏子春秋》:今君穷台榭之高,极污池之深而不止,务于刻镂之巧,文章之观而不,则亦与民而雠矣。
吴越春秋》:包胥曰:“臣闻戾德无,王不忧邻国疆场之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