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3C5

同義字
部分同義字

部首:+ 10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64第31 辭海: 卷2頁334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389第05
表面結構:上:𠫯,下:。 Component of: 𭋁 𡑐 𡼶 𢡖 𨗘 𣚈 𣯺 𤛤 𤩨 𤏟 𦠨 𦼒 𤳒 𤺑 𥕺 𥳋 𦅒 𦪜 [More]
國語發音:cān càn cēn ㄘㄢ ㄘㄢˋ ㄘㄣ
粵語發音:caam1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厶部·》叅:《正韻》倉含切,音驂。《廣韻》參俗作叅。
英文翻譯:to counsel, to consult together; to take part in; to intervene

原典出處

通典·樂懸》:若在殿庭,加白練襠,白布襪。
廣韻·》:參:參承參覲也,俗作
太平廣記·老子》:以相審。
康熙字典·十二》:𦪜:《字彙補》倉含切,音
深衣考》:且雲每幅三闢積,衣五幅餘,裳七幅,多寡不能相符,則續屬差,即勉強為之,豈可通行乎?
廣東新語·卷三 山語》:亭亭直立,上霄漢,若端人正笏峩冠之象。
新唐書糾謬》:此蓋李絳之門生故吏撰集絳事者,務多書其事以為絳之美,然皆錯不實,其後史臣為絪傳者旣無事可紀,故又取絳事而載之,展轉相因,則愈失其真,其證四也。
今獻備遺》:孝皇初,以大臣薦授陜西布政司議,上疏懇辭,陳四事:「一曰資真儒以講聖學,謂今日急務莫先于講學,而經筵勸講之官,所謂師友之臣,尤當訪求真儒以充其任,不宜茍以俗儒廁其間。
欽定續文獻通考》:學者病之,補傳之作,以《詩序》為據,兼取諸家之長揆之情性,之物理,以平易求古詩人之意。
東都事略·卷五十六》:明道二年,除戶部侍郎、知政事。
方輿勝覽·卷二十八》:...:清江劉君清之行州事,遂屬錄事軍周明仲行視,得城東黃鶴山廢營...
吳文正集·卷六十三》:予亦願焉。
欽定盛京通志》:《明一統志》:牛魚出混同江,大者長丈餘,重二三百觔,無麟骨脂肉相間,食之味甚膄,今罕見,或云即今之鱏鰉魚也,是一是二存以考。
山堂肆考·卷八十一》:仁宗朝大政。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