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3C9

說文小篆

金文

部分同义字

部首:+ 1笔 = 共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93第41 页167第40 康熙字典: 页165第01 辞海: 卷2页3340第4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390第02
表面结构:周围:,中心:。 Component of: 𨙳 𭃆 𭃇 𤜫 𫩗 𡰫 𥘓 𥫢 𦔹 [More]
国语发音:chā chá chǎ chà chāi cha ㄔㄚ ㄔㄚˊ ㄔㄚˇ ㄔㄚˋ ㄔㄞ ㄔㄚ·
粤语发音:caa1
说文解字:又部》叉:手指相错也。从又,象叉之形。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叉:两枝也。《说文》曰:手指相错也。
广韵·下平声··》叉:交手。初牙切,九。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又部·又部》叉:《唐韵》初牙切《集韵》《韵会》《正韵》初加切,𠀤音差。《说文》手指相错。《玉篇》指相交也。《增韵》俗呼拱手曰叉手。《柳宗元诗》入郡腰常折,逢人手尽叉。又《酉阳杂俎》苏都识匿国有夜叉城,城旧有野叉,其窟见在。《唐书·酷吏传》监察御史李全交酷虐,号鬼面夜叉。又《唐韵》楚佳切《集韵》初佳切《正韵》初皆切,𠀤音钗。义同。又《正韵》妇人𡵨笄,同钗。又《正韵》两枝也。
反切:楚佳 (《广韵·上平声··》) 初牙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crotch; fork, prong

原典出处

孔丛子·论势》:游说之士挟强秦以为资,卖其国以收利,手服从,曾不能制。
六韬·军用》:方胸铁,柄长七尺以上,三百枚。
东观汉记·杨政》:旄头以戟政,伤胸前。
后汉书》:旄头又以戟政,伤胸,政犹不退。
说文解字·𦥑部》:𦥑:手也。
释名·释兵》:栝旁曰,形似也。
伤寒论》:发汗过多,其人手自冒心,心下悸,欲得按者,桂枝甘草汤主之。
世说新语·赏誉》:不觉造膝,共手语,达于将旦。
抱朴子·登涉》:以其角为导,毒药为汤,以此导搅之,皆生白沫涌起,则了无复毒势也。
三国志·武帝纪》:世语曰:旧制,三公领兵入见,皆交戟颈而前。
艺文类聚·》:《释名》曰:,枝也。
通典》:后汉制,公侯乘安车,朱班轮,飞軨,倚鹿较,伏熊轼,皂缯盖,黑轓,右騑,旗九斿,镂钖旄,朱镳朱鹿,朱文,绛扇汗,青翅燕尾。
西游记》:悟空才按下云头,径闯入朝门里,直寻到兵器馆、武库中,打开门扇看时,那里面无数器械:刀、枪、剑、戟、斧、钺、毛、镰、鞭、钯、挝、简、弓、弩、、矛,件件俱备。
三国演义》:玄德乃坐于末位,关、张手侍立于后
金瓶梅》:朱唇皓齿,掩袖回眸,懂得来时,便是阎罗殿前鬼判夜增恶态。
封神演义》:黄飞虎曰:“臣奉手敕,追赶七十里,到三路口,问来往行人,俱言不曾见。”
广韵·》:推:排也,隹切,又汤回切,二。
太平御览·霹雳》:荀即以鉟步悲反之,蛇便走,去。
太平广记·杜子春》:虽尊神恶鬼夜,猛兽地狱。
朱子语类》:诗:“斗柄寒垂地,河流冻彻天。”
墨子闲诂·天志下》:释名·释姿容》云“●,也,五指俱往取也”。
红楼梦》:话犹未了,只听迷津内响如雷声,有许多夜海鬼,将宝玉拖将下去
全唐诗·》:此来是夜,变即成菩萨。
康熙字典·》:颸:《广韵》楚持切《集韵》缁切,𠀤音差。
儒林外史》:一声吩咐过了,两傍走过几个如狼似虎的公人,把那童生著膊子,一路跟头,到大门外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