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3DF

說文小篆

同義字

異體字
同義字
同義字

部分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26第44 康熙字典: 頁166第21 辭海: 卷2頁3720第1 GSR: 第1097.b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399第01
表面結構:上:𦥔,下:。 Component of: 𫍲 𠭦 𠪇 𩨅 𡻁 𭎾 𩨄 [More]
國語發音:sǒu ㄙㄡˇ
粵語發音:sau2
唐代發音:*sǒu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叜:老叜。蘇后切,十五。
廣韻·上聲··》叟: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又部·》叟:〔古文〕叜《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蘇后切,音藪。《說文》老也。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疎鳩切,音搜。叟叟,淅米聲。《·大雅》釋之叟叟,蒸之浮浮。《註》釋,淅米也。叟叟,聲也。《集韻》或作溞,通作溲。又《正韻》先侯切,漱平聲。尊老之稱。《劉琨·贈盧諶詩》惟彼太公望,昔是渭濱叟。鄧生何感激,千里來相求。又《集韻》蘇遭切,音騷。同搜。搜搜,動貌。或省作叟。
反切:蘇后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old man; elder

原典出處

孟子·告子下》:曰:「固哉,高之為《》也!」
Mencius answered, 'How stupid was that old Gao in dealing with the ode!'
墨子·非儒下》:孔丘與其門弟子閒坐,曰:「夫舜見瞽孰然1,此時天下圾乎!」
Kong Qiu was lounging with his disciples. He remarked: "When Shun saw Gu Sou, he felt uneasy. The empire at the time must be in danger."
莊子·在宥》:雲將見之,倘然止,贄然立,曰:「何人邪?」
Amazed at the sight, Yun Jiang stood reverentially, and said to the other, 'Venerable Sir, who are you?'
史記·五帝本紀》:重華父曰瞽,瞽父曰橋牛,橋牛父曰句望,句望父曰敬康,敬康父曰窮蟬,窮蟬父曰帝顓頊,顓頊父曰昌意:以至舜七世矣。
Chonghua's father was Gusou; Gusou's father was Qiaoniu (bridge cow); Qiaoniu's father was Juwang; Juwang's father was Jingkang; Jingkang's father was Qiongchan; Qiongchan's father was Emperor Zhuanxu; Zhuanxu's father was Changyi. From him to Shun we have seven generations.
詩經·生民》:釋之、烝之浮浮。
It is rattling in the dishes; It is distilled, and the steam floats about.
說苑·辨物》:師曠解履刺足,伏刺膝,仰天而歎,公起引之曰:「今者與戲,遽憂乎?」
韓詩外傳·卷十》:桓公曰:「年幾何?」
大戴禮記·五帝德》:孔子曰:「蟜牛之孫,瞽之子也,曰重華。」
新書·脩政語上》:是故堯教化及雕題蜀越,撫交趾,身涉流沙,地封獨山,西見王母,訓及大夏渠,北中幽都,及狗國與人身而鳥面,及焦僥。
潛夫論·論榮》:舜、聖子也,而頑惡。
論衡·刺孟》:王曰:「!」
獨斷·卷上》:又五更或為、老稱,與三老同義也。
蔡中郎集·獨斷》:又五更或為、老稱,與三老同義也。
列子·天瑞》:顧謂弟子曰:「彼可與言者,試往訊之!」
慎子·知忠》:曰:父有良子而舜放瞽,桀有忠臣而過盈天下。
呂氏春秋·古樂》:乃拌五弦之瑟,作以為十五弦之瑟。
逸周書·王會解》:以鼩犬,鼩犬者,露犬也,能飛食虎豹。
國語·齊語》:管子對曰:「昔吾先王昭王、穆王,世法文、武遠績以成名,合群,比校民之有道者,設象以為民紀,式權以相應,比綴以度,竱本肇末,勸之以賞賜,糾之以刑罰,班序顛毛,以為民紀統。」
列女傳·有虞二妃》:父號瞽,弟曰象,敖游於嫚,舜能諧柔之,承事瞽以孝。
漢書·敘傳上》:畔回缈其若茲兮,北頗識其倚伏。
後漢書》:蘇祈二百餘人,齎牛羊送喪,至翕本縣安漢,起墳祭祀。
釋名·釋親屬》:嫂,也,老者稱也,縮也,人及物老皆縮小於舊也。
抱朴子·君道》:路無擊壤之,則羞聞和音之作。
人物志·》:是以,堯以克明俊德為稱,舜以登庸二八為功,湯以拔有莘之賢為名,文王以舉渭濱之為貴。
金樓子·興王》:更娶,生象。
水經注·河水》:三老董公說高祖處,陸機所謂皤皤董,謨我平陰者也。
三國志》:蔡邕明堂論云:「更」應作「」。
高士傳·林類》:孔子適衛,望之於野,顧謂弟子曰:「彼,可與言者,試往訊之。」
群書治要》:對曰:父賢不過堯,而丹朱放,子賢不過舜,而瞽頑,兄賢不過舜,而象敖,弟賢不過周公,而管叔誅,臣賢不過湯武,而桀紂伐,望人者不至,恃人者不久,君欲治亦從身始,人何可恃乎。
藝文類聚·言志》:《梁王僧孺與何遜書》曰:昔李入秦,梁生適越,猶懷恨悵,且或吟謠,況歧路之日,將離嚴網,辭無可憐,罪有不測,所以握手戀戀,離別珍重,弟愛同郭李,淫淫承睫,吾猶抗手分背,羞學婦人,顧實不肖,文質無所抵,蓋困在衣食,迫於飢寒,非有奇才,絕略高談,吐一言可以匡俗振民,動一議可以固邦興國,全璧歸趙,飛矢投燕,偃息藩魏,甘臥安郢,腦日逐,髓月支,擁十萬而橫行,提五千而深入,將能執珪裂壤,功勒景鍾,錦繡為衣,朱丹被轂,斯蓋大丈夫之志,非吾曹之所能及,除舊布新,清晷方旦,抱樂銜圖,訟謳有主,一旦陪武帳,仰文㮰,備聃佚之柱下,充嚴朱之席上,入班九棘,出專千里,未有躡景追風,奔驟之若此者也。
通典》:謹按尚書,舜為天子,瞽為士,明起於匹庶者,子不得爵父母也。
意林》:舜不告瞽而娶,非禮。
四書章句集注》:王曰:「不遠千里而來,亦將有以利吾國乎?」
西遊記》:何曾有漁依棲?
三國演義》:世之黃童、白、牧子、樵夫皆知其名。
金瓶梅》:共大小八面鏡子,交付與磨鏡老,教他磨
封神演義》:上面寫著:「一直往南走,柳陰一老。」
廣韻·𢯱》:捜:上同凡從叜者作同。
太平御覽·刻漏》:秉尺,隨水沉浮。
太平廣記·張子房》:童幼時,過下邳圯橋,風雪方甚,遇一老
朱子語類》:劉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