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3E0

同義字

同義字
正體字

部首:+ 11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66第46 辭海: 卷2頁372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401第07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𢶣 𣿫 𬇇 𣜖
國語發音:dié ㄉㄧㄝˊ
粵語發音:dip6
英文翻譯:pile; be piled up; fold up

原典出處

漢書》:左氏傳昭公二十一年春,周景王將鑄無挛鍾,州鳩曰:「王其以心疾死乎!」
群書治要》:昔竇太后欲封王皇后之兄,丞相條侯言受高祖約,無軍功,非劉氏不侯,今馬氏無功於國,豈得與陰、郭中興之后等耶,常觀富貴之家,禄位重,猶再實之木,其根必傷,且人所以願封侯者,欲上奉祭祀,下求温飽耳,今祭祀則受四方之珍,衣食則蒙御府之餘資,斯豈不足,而必當得一縣乎?吾計之熟矣。
康熙字典·十二》:又牆石作水文爲澀浪。
廣東新語·卷三 山語》:一曰摺嶺,以嶺高不可徑度,從嶺邊折而行,如往如復,故曰摺也。
御定資治通鑑綱目三編》:又按萬嵗山金名瓊華島,元中統三年修之,至元八年名萬嵗山,其山皆玲瓏石為之。
欽定續文獻通考》:又書四年夏五月京師地震,蓋兼採紀志,而王圻續通考復兼採紀、志,與綱目重,書之不知三年十月庚子寧宗即位,十一月壬辰崩,四年六月己巳,順帝遂即位,改為元統元年,爾時並無地震事也。
王右丞集箋注·卷十二》:花㲲南史:高昌國有草實如繭,繭中絲如細纑,名曰白子,國人取之,織以為布。
大清一統志·卷二十四》:天徳山在宣化縣西北三十里,障層巒,勝致不一夕陽時更覺烟霞絢爛。
一片情·卷之一》:不料這東西折轉一半,在上個不了。
山東通志·卷三十一》:以今年七月望,前生明年七月望,前伐過期,不伐則其音實,未期而伐則其音浮,浮者外澤中,乾乾者受氣不全,氣不全則其竹夭,凡發揚一聲,出入九息,古之至音者,一十二節、一節、十二敲,今之名樂也。
皇朝通典·卷十八》:嗣是壽宇宏開登百殊恩沛,故有如郭鍾岳之夀。
畿輔通志·卷八十八》:安奎璧妻邢氏,河間府人,年二十,夫亡守節遭兵燹,屢遇饑饉,撫育孤子,歴四十餘年卒。
明文海·卷四百二十五》:...郢之間,秋風時來,誦邢居實之三而悲,斯人之蚤亡也!夫涉世而後...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