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3F5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2筆 = 共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07第8 康熙字典: 頁173第09 辭海: 卷2頁464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082第03
表面結構:Top, left and bottom: , center and right: . Component of: 𨸭 𬽯 𠰐 𡶅 𡶆 𣲳 𧙅 𮀏 𧿽 𩑼 𩢘
國語發音: ㄆㄛˇ
粵語發音:po2
說文解字:可部》叵:不可也。从反可。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叵:不可也。普火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叵:《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普火切,音頗。《說文》不可也。从反可。《後漢·呂布傳》大耳兒最叵信。又《正字通》叵耐,不可耐也。又遂也。《後漢·隗囂傳》帝知其終不爲用,叵欲討之。《註》叵,猶遂也。又《班超傳》超欲因此叵平諸國。又叵羅,酒巵。《北史·祖珽傳》神武宴僚屬,于坐失金叵羅,竇太令飮酒者皆脫帽,于珽髻上得之。
反切:普火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cannot, be unable do, improbable; thereupon

原典出處

後漢書》:布目備曰:「大耳兒最信!」
說文解字·可部》::不可也。
三國志·張邈傳》:布因指備曰:「是兒最信者。」
高士傳·梁鴻》:肅宗求鴻,不得,乃易姓運期,名燿,字侯光,與妻子齊魯之間。
藝文類聚·》:布目備曰:大耳兒最信。
西遊記》:卻說玉帝拆開表章,見有求助之言,笑道:「耐這個猴精,能有多大手段,就敢敵過十萬天兵?」
三國演義》:堅得書曰:「耐劉表!」
金瓶梅》:耐王婆那老豬狗,不放我去房裡尋他,大慄暴打出我來。
封神演義》:耐有個夜叉李艮,孩兒又不惹他,他百般罵我,還拿斧來劈我。
廣韻·》:又音
太平御覽·》:操頷之,布目備曰:「大耳兒,最信。」
太平廣記·王涯》:晝窺之,或見銅羅,或見銀熨斗者,水腐不可飲。
朱子語類·寧宗朝》:某時在景靈宮行香,聞此甚耐,即與同坐諸公說:『如此,亦不可不說。』
全唐詩》:似盧懷慎,全如邵信臣。
康熙字典·》:又《唐韻》《集韻》𠀤普火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