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3F7

同義字
部分同義字
正體字

部首:+ 2筆 = 共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17第1 康熙字典: 頁174第02 辭海: 卷2頁4850第1 GSR: 第1041.p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570第01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𫩐 。 Component of: 𨚙 𬽱 𤝐 𢪶 𣪆 𣭖 𭴒 𦚊 𭷐 𫇯 𭽑 𪾥 𥍣 𠳯 𫪕 𠵗 [More]
國語發音:hào háo ㄏㄠˋ ㄏㄠˊ
粵語發音:hou6
說文解字:号部》号:痛聲也。从口在丂上。凡号之屬皆从号。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号:号令又召也,呼也,諡也,亦作號。胡到切,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号:《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同號。詳虍部號字註。
反切:胡到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mark, sign; symbol; number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鳥部》:从鳥聲。
高士傳·高恢》:想念恢,爰集茲。
廣韻·》:龜:說苑曰靈龜五色似玉似金背隂向陽上髙象天下平法地易爲龜大戴禮曰田蟲三百六十四而神龜爲之長。
康熙字典·》:又《集韻》叨切,音套。
莊子集解·內篇》:非不呺然大也,釋文:「呺,本亦作
古經解鉤沉·卷十》:稾,居
後漢書》:今君王之聲,聞於天下,而名未定,志士狐疑,宜即大位,使遠人有所依歸。」
明末五小史》:于是初三日監國,十五日僭即偽,改明年乙酉為弘光元年。
濃情快史·》:武后博通今古,涉獵経史,務弄些小聰明、鬼見識,処事皆称圣意,因遂加徽曰天后。
東都事略·卷七十六》:羣臣請而禮官前預請祔郭皇后於廟,詔両制與禮官議,敞曰:「春秋之義,夫人不薨於正寢,不赴於同姓,不反哭于廟,則不言夫人不稱小君,徒以禮不足,故名闕而郭氏以后廢。
天中記·卷三十六》:夫標名大道,而敎甚於俗,舉太上而法窮下愚,何故知耶?貪夀忌天,含識所同,故肉芝石華,譎以翻騰。
通志·卷三十一》:口气出聲乃發胡到切。
莊子集解·內篇》:非不呺然大也,釋文:「呺,本亦作
玉樓春》:當時李阿壽夫婦抵死泣要跟家主。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