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40A

同义字

部首:+ 3笔 = 共6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175第03 辞海: 卷2页5660第5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579第01
表面结构:上:,下:。 具有相关结构:𫩒 。 Component of: 𠜏 𢂋 𪥳 𬘣 𠲢 𮧯 𢬚 𢬢 𥙙 𦛉 𪸧 𭘣 𣃫 𣑐 𥞡 𠶇 [More]
国语发音:diào ㄉㄧㄠˋ
粤语发音:diu3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吊:《字汇》字俗吊。
英文翻譯:condole, mourn, pity; hang

原典出处

孟子·公孙丑下》:孟子为卿于齐,出于滕,王使盖大夫王驩为辅行。
Mencius, occupying the position of a high dignitary in Qi, went on a mission of condolence to Teng. The king also sent Wang Huan, the governor of Gai, as assistant-commissioner.
礼记·曲礼上》:齐者不乐不
One who is fasting (in preparation for a sacrifice) should neither listen to music nor condole with mourners.
说苑·佚文》:北塞上之人,其马亡入胡中,人皆之。
春秋繁露·竹林》:自是之后,顷公恐惧,不听声乐,不饮酒食肉,内爱百姓,问疾霄,外敬诸侯。
白虎通德论·嫁娶》:孔子曰:‘婿使人之,如婿之父母死,女亦使人之。’
新序·杂事三》:燕王死问孤,与百姓同甘苦二十八年,燕国殷富,士卒乐轶轻战。
潜夫论·遏利》:无德而富贵者,固可豫也。
风俗通义·孝文帝》:及渡湘水,投书曰:‘闒茸尊显,佞谀得意。’
孔丛子·杂训》:鲁人有同姓死而弗者。
鶡冠子·王鈇》:莫敢道一旦之善,皆以终身为期,素无失次,故化立而世无邪,化立俗成,少则同侪,长则同友,游敖同品,祭祀同福,死生同爱,祸灾同忧,居处同乐,行作同和,贺同杂,哭泣同哀。
淮南子·时则训》:衡之为度也,缓而不后,平而不怨,施而不德,而不责,当平民禄,以继不足,勃勃阳阳,唯德是行,养长化育,万物蕃昌,以成五谷,以实封疆,其政不失,天地乃明。
国语·越语上》:于是葬死者,问伤者,养生者,有忧,贺有喜,宋往者,迎来者,去民之所恶,补民之不足。
战国策》:居岁馀,周烈王崩,诸侯皆,齐后往。
春秋谷梁传》:周人有丧,鲁人有丧,周人,鲁人不
春秋公羊传》:鞍之战,齐师大败,齐侯归,死视疾,七年不饮酒、不食肉。
东观汉记》:失斩将民之义。
周礼·天官冢宰》:掌内人之禁令,凡内人临于外,则帅而往,立于其前而诏相之。
仪礼·聘礼》:士介死,为之棺敛之,君不焉。
抱朴子·金丹》:余所以绝庆于乡党,弃当世之荣华者,必欲远登名山,成所著子书,次则合神药,规长生故也。
三国志·荀彧传》:又见荀有仪容,赵有腹尺,因荅曰:“文若可借面丧,稚长可使监厨请客。”
群书治要·小雅》:周公二叔之不咸,而使兄弟之恩疏,召公为作是诗而歌之以亲之。
西游记》:卷脏莲蓬搭嘴,耳如蒲扇显金睛。
三国演义》:桥边,城上陈登乱箭射下,车胄绕城而走。
金瓶梅》:大丫头十五岁,起头去了,名唤兰香。
封神演义》:为母在家,晓夜不安,又恐你在深山穷谷被虎狼所伤,使为娘的悬心胆,废寝忘餐。
太平御览·日上》:又曰:孔子围于陈、蔡,太公任之曰:“子其昭昭乎如揭日月而行,故不免。”
太平广记·张说》:会积阴累旬,近暮,客至,多说先公寮旧。
红楼梦》:宝玉笑道:“每人一。”
全唐诗》:落日李广,白身过河阳。
康熙字典·》::《字汇》字俗吊。
儒林外史》:况且老爷前日煮过的那半只火腿,在灶上,已经走油了。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