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40F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異體字

部首:+ 3筆 = 共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57第11 康熙字典: 頁176第02 辭海: 卷2頁5550第1 GSR: 第975.g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018第03
表面結構:Merging of and .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使 𡭭 𮎫 𫹒 𠲀 𬳺 𣳪 𣥱 𫾫 𣆘 𮃂 𥒅 𥚄 𥥥 𫊳 𦧜 𧧅 𧳅 [More]
國語發音: ㄌㄧˋ
粵語發音:lei6
唐代發音:*liə̀
說文解字:一部》吏:治人者也。从一从史,史亦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吏:《說文》曰:治人者也。力置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吏:《唐韻》力置切《集韻》《韻會》良志切《正韻》力地切,𠀤音利。《說文》吏,治人者也。从一从史。《徐鍇曰》吏之治人,心主於一,故从一。《·胤征》天吏逸德,烈于猛火。《禮·曲禮》五官之長曰伯,是職方,其𢷤于天子也,曰天子之吏。《左傳·成二年》王使委于三吏。《註》三吏,三公也。又《韻會》府史之屬亦曰吏。《周禮·天官·大宰》八則,三曰廢置以馭其吏。《前漢·百官公卿表》秩四百石至二百石,是爲長吏。百石以下,有斗食佐史之秩,是爲少吏。《註》師古曰:吏,理也。主理其縣內也。又姓。《正字通》漢吏宗,王莽時人。又《五音集韻》神至切,音示。奉也,職事也,勞也。《說文》本作叓。
反切:力置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government official, magistrate

原典出處

孟子·萬章下》:孔子嘗為委矣,曰『會計當而已矣』。
Confucius was once keeper of stores, and he then said, "My calculations must be all right. That is all I have to care about."
禮記·曲禮下》:其擯於天子也,曰天子之
In any message from them transmitted to the son of Heaven, they are styled 'ministers of the son of Heaven.'
揚子法言》:曰:「政善而惡,一勤也。」
Yangzi said: When the rules of government is good but the officials are bad, this is the first trouble.
墨子·明鬼下》:若以為不然,是以治官府之不絜廉,男女之為無別者,鬼神見之。
The corruption of the officials in their public charges and the immorality among men and women will all be seen by ghosts and spirits.
商君書·更法》:據法而治者,習而民安。
If one teaches in accordance with the spirit of the people, success will be achieved without effort; if one governs, holding on to the law, officials will be well versed in it and the people will live quietly.
史記·夏本紀》:翕受普施,九德咸事,俊乂在官,百肅謹。
When such men are received and found everywhere, the possessors of those nine virtues will all be employed, and men of eminence will hold office, and the various officers will be respectful and diligent.
荀子·成相》:耳目既顯,敬法令莫敢恣。
說苑·辨物》:公曰:「嘻,令葬之。」
春秋繁露·服制》:將軍大夫以朝官
韓詩外傳·卷二》:君曰:「官有貴賤,罰有輕重,下有罪,非子之罪也。」
大戴禮記·保傅》:鄙語曰:『不習為,如視已事。』
新書·脩政語下》:諸侯接士而使,禮恭於人者,謂之文禮矣。
新序·善謀下》:今軍計功,以天下不足以遍封,此屬畏陛下不能盡封,又見疑平生過失及誅,故即聚謀反耳。
中論·譴交》:正月之吉,受法于司徒,退而頒之于其州黨族閭,比之群,使各以教其所治之民,以考其德行,察其道藝,以歲時登。
孔子家語·致思》:孔子聞之,曰:「善哉為!」
潛夫論·考績》:官長不考功,則怠傲而姦宄興。
論衡·累害》:異好,清濁殊操,清增郁郁之白,舉涓涓之言,濁懷恚恨,徐求其過,因纖微之謗,被以罪罰,二害也。
太玄經·》:測曰,「豨毅其牙」、所獵也。
風俗通義·六國》:齋三日,親自剖竹,有朱書曰:「無恤,余霍太山陽侯大。」
孔叢子·嘉言》:又執三監,將殺之。
忠經·政理章》:故無不能理之,無不可理之人。
新語·至德》:是以君子之為治也,塊然若無事,寂然若無聲,官府若無,亭落若無民,閭里不訟於巷,老幼不愁於庭,近者無所議,遠者無所聽,郵驛無夜行之,鄉閭無夜名之征,犬不夜吠,烏不夜鳴,老者息於堂,丁壯者耕耘於田,在朝者忠於君,在家者孝於親。
獨斷·卷上》:天家、百官小之所稱,天子無外,以天下為家,故稱天家。
蔡中郎集·獨斷》:天子冠通天冠,諸侯王冠遠遊冠,公侯冠進賢冠,公王三梁,卿大夫、尚書、二千石博士冠兩梁,千石、六百石以下至小冠一梁。
列子·說符》:捕得之,問曰:「人皆在焉,子攫人之金何?」
鶡冠子·天則》:尊卑名號,自君民,次者無國,歷寵歷錄,副所以付授,與天人參相結連,鉤攷之具不備故也。
文子·微明》:帝王富其民,霸王富其地,危國富其,治國若不足,亡國囷倉虛,故曰「上無事而民自富,上無為而民自化。」
列仙傳·崔文子》:後有疫氣,民死者萬計,長之文所請救。
鬻子》:昔之帝王所以為明者,以其也。
韓非子·存韓》:若臣斯之所言有不應事實者,願大王幸使得畢辭於前,乃就誅不晚也。
慎子·知忠》:守職之,人務其治,而莫敢淫偷其事。
諫逐客書》:臣聞議逐客,竊以為過矣。
管子·輕重丁》:管子對曰:「江淮之閒,有一茅而三脊,母至其本,名之曰菁茅,請使天子之環封而守之。」
公孫龍子·跡府》:尹文曰:『臣竊觀下之理齊,其方若此矣。』
孫子兵法·行軍》:怒者,倦也。
吳子·圖國》:起對曰:「古之明王,必謹君臣之禮,飾上下之儀,安集民,順俗而教,簡募良材,以備不虞。」
六韜·盈虛》:、忠正奉法者尊其位,廉潔愛人者厚其祿。
尉繚子·攻權》:夫力弱故進退不豪,縱敵不擒,將士卒動靜一身。
三略·上略》:軍讖曰:群朋黨,各進所親。
九章算術·方程》:今有令一人、五人、從者一十人,食雞一十。
孫子算經·卷下》:問曰:「桮何以多?」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