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410

說文小篆

部首:+ 3笔 = 共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64第31 页368第23 康熙字典: 页176第03 辞海: 卷2页5560第1 GSR: 第62.d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576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𠮷 𫭙 。 Component of: 𠴤 𭈯
国语发音: ㄊㄨˇ ㄊㄨˋ
粤语发音:tou2 tou3
唐代发音:*tǒ
说文解字:口部》吐:写也。从口土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吐:口吐亦虏复姓三氏后魏书有吐奚吐难吐万氏又虏三字姓三氏慕容廆庶长兄吐谷浑后将所部居西零以西甘松之南极乎白兰数千里其孙叶延曰礼云孙子得以王父字爲氏遂以吐谷浑爲氏又后魏书吐伏卢氏。
广韵·去声··》吐:欧也。又汤古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吐:《唐韵》《正韵》他鲁切《集韵》《韵会》统五切,𠀤音土。《说文》写也。《玉篇》口吐也。《·大雅》柔则茹之,刚则吐之。《左传·僖六年》若晋取虞,而明德以荐馨香,神其吐之乎。《史记·鲁世家》周公一饭三吐哺。又《增韵》出也,舒也。《前汉·刘向传》发明诏,吐德音。《唐书·房管传》辞吐华畅。又姓。《正字通》隋将军吐万绪。又复姓,后魏有吐奚、吐难、吐万氏。又《广韵》汤故切《集韵》《韵会》《正韵》土故切,𠀤音兔。《广韵》欧也。
反切:他鲁 (《广韵·上声··》) 汤故 (《广韵·去声··》) 汤古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vomit, spew out, cough up

原典出处

庄子·在宥》:堕尔形体,尔聪明。
Neglect your body; cast out from you your power of hearing and sight.
诗经·烝民》:人亦有言、柔则茹之、刚则之。
The people have a saying: 'The soft is devoured, And the hard is ejected from the mouth. ''
礼记·玉藻》:父命呼,唯而不诺,手执业则投之,食在口则之,走而不趋。
荀子·》:冬伏而夏游,食桑而丝,前乱而后治,夏生而恶暑,喜湿而恶雨,蛹以为母,蛾以为父,三俯三起,事乃大已,夫是之谓蚕理。
说苑·敬慎》:然尝一沐三握发,一食而三哺,犹恐失天下之士。
韩诗外传·卷三》:然一沐三握发,一饭三哺,犹恐失天下之士。
大戴礼记》:明者气者也,是故外景。
白虎通德论·五行》:土在中央者,主含万物。
新序·善谋下》:汉王辍食哺,骂曰:“竖儒几败乃公事。”
中论·考伪》:物者、春也,华、夏也,布叶、秋也,凋零、冬也。
孔子家语·五仪解》:孔子曰:“所谓庸人者,心不存慎终之规,口不训格之言,不择贤以托其身,不力行以自定。”
潜夫论·潜叹》:夫贤者之为人臣,不损君以奉佞,不阿众以取容,不惰公以听私,不挠法以刚,其明能照奸,而义不比党。
论衡·奇怪》:或曰:“夏之衰,二龙鬭于庭,漦于地。”
太玄经·》:次八,赤舌烧城,水于瓶。
风俗通义·叶令祠》:县中牛皆流汗舌,而人无知者,号叶君祠。
孔丛子·论书》:直而无私,兴风云以通乎天地之间。
蔡中郎集·汉津赋》:纳阳谷之所兮,兼汉沔之殊名。
文子·道原》:夫道者,高不可极,深不可测,苞裹天地,禀受无形,原流泏泏,冲而不盈,浊以静之徐清,施之无穷,无所朝夕,表之不盈一握,约而能张,幽而能明,柔而能刚,含阴阳,而章三光
老子河上公章句》:始者道本也,气布化,出于虚无,为天地本始也。
孙子算经·卷上》:欲知其忽,蚕所生,丝为忽。
淮南子·齐俗训》:屠牛一朝解九牛,而刀可以剃毛。
吕氏春秋·介立》:两手据地而之,不出,喀喀然遂伏地而死
史记·鲁周公世家》:然我一沐三捉发,一饭三哺,起以待士,犹恐失天下之贤人。
春秋左传》:神所冯依,将在德矣,若晋取虞,而明德以荐馨香,神其之乎,弗听,许晋使。
晏子春秋》:晏子对曰:“昔吾先君桓公,能任用贤,国有什伍,治遍细民,贵不凌贱,富不傲贫,功不遗罢,佞不愚,举事不私,听狱不阿,内妾无羡食,外臣无羡禄,鳏寡无饥色。”
吴越春秋》:越王曰:“寡人闻昆仑之山,乃地之柱,上承皇天,气宇内,下处后土,禀受无外。”
列女传·鲁季敬姜》:周公一食而三哺,一沐而三握发,所执贽而见于穷闾隘巷者七十馀人,故能存周室。
春秋谷梁传》:者外壤,食者内壤。
汉书·叙传上》:历世莫严,不知其将含景耀,英精,旷千载而流夜光也。
前汉纪》:汉王辍食哺。
后汉书》:永宁元年,掸国王雍由调复遣使者诣阙朝贺,献乐及幻人,能变化火,自支解,易牛马头。
西京杂记·第五》:向者孤洲乃大鱼,怒掉扬鬣,吸波浪而去,疾如风云。
周礼·冬官考工记》:上尊而宇卑,则水疾而溜远。
楚辞·逢纷》:吸精粹而氛浊兮,横邪世而不取容。
焦氏易林·否之》:小过:乘龙光,使阴复明,燎猎载圣,六师以昌。
说文解字·口部》:哯:不欧而也。
释名·释天》:土,也,能生万物也。
黄帝内经·经筋》:其病当所过者,支转筋,痛甚成息贲,胁急血。
难经·经脉诊候》:上部有脉,下部无脉,其人当,不者死。
伤寒论·辨脉法》:荅曰:其脉自微,此以曾经发汗、若、若下、若亡血,以内无津液,此阴阳自和,必自愈,故不战不汗出而解也。
金匮要略》:以金银著耳边,水银则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