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41F

說文小篆

同义字

同义字
同义字

部首:+ 4笔 = 共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19第38 页441第22 康熙字典: 页177第19 辞海: 卷2页5750第1 GSR: 第651.s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591第10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 。 Component of: 𠤾 𣵴 𡷧 𦛽 𥆽 𫕖 𩒻 𪑑
国语发音:yín ㄧㄣˊ
粤语发音:jam4 ngam4
唐代发音:*ngyim
说文解字:口部》吟:呻也。从口今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吟:叹也。《说文》云:呻吟也。鱼金切,十。
广韵·去声··》吟:长咏。冝禁切,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吟:〔古文〕唫㕂《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鱼音切,音崟。《说文》呻也。《广韵》叹也。又《增韵》哦也,咏也,鸣也。《庄子·德充符》倚树而吟。《战国策》昼吟宵哭。《楚辞·渔父》行吟泽畔。《荀子·不苟篇》盗跖吟口。《注》吟咏长在人口也。《后汉·梁冀传》口吟舌言。《注》谓语吃不能明了。又姓。《正字通》唐嘉州刺史吟约。又音含。《前汉·郊祀歌》灵安留,吟靑黄。《注》服虔曰:吟音含。○按师古云:服说非也。吟,歌诵也,靑黄,四时之乐也。然服有此音,今存之。又《集韵》牛锦切,音僸。《扬雄·解嘲》蔡泽虽噤吟,而笑唐举。《注》师古曰:噤吟,颔颐之貌。吟,鱼锦反。又《集韵》宜禁切,音𩒻。长咏也。《韩愈·同宿聮句》白鹤叫相喑。喑或作吟,吟去声。又音噤。《史记·淮隂侯传》虽有舜禹之智,吟而不言。《注》吟,巨荫反。又音琴。亦见《史记·淮隂侯传索隐注》。《说文》或作䪩訡。《集韵》亦作钦。
反切:鱼金 (《广韵·下平声··》) 冝禁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sing, hum; recite; type of poetry

原典出处

墨子·非攻下》:兼夜中,十日雨土于薄,九鼎迁止,妇妖宵出,有鬼宵,有女为男,天雨肉,棘生乎国道,王兄自纵也。
Even in the night... It rained sand for ten days at Bo. The nine caldrons moved from their place. Witches appeared in the dark and ghosts sighed at night. Some women turned into men. Flesh came down from Heaven like rain. Thorny brambles covered up the national highways. Yet the king became even more dissolute.
庄子·德充符》:今子外乎子之神,劳乎子之精,倚树而,据槁梧而瞑。
But now you, Sir, deal with your spirit as if it were something external to you, and subject your vital powers to toil. You sing (your ditties), leaning against a tree; you go to sleep, grasping the stump of a rotten dryandra tree.
三字经》:谢道韫,能咏
Xie Dao-yun, was able to compose verses.
说苑·权谋》:日者,臣望君之在台上也,勃然充满,此兵革之色也,君吁而不,所言者莒也,君举臂而指所当者莒也。
韩诗外传·卷三》:无使百姓歌诽谤,则风不作。
新书·耳痹》:于是履甓戴璧,号告毋罪,呼皇天。
新序·杂事五》:当其居桂林之中,峻叶之上,从容游戏,超腾往来,龙兴而鸟集,悲啸长,当此之时,虽羿逢蒙,不得正目而视也。
潜夫论·德化》:此后贤虽有忧君哀主之情,忠诚正直之节,然犹且沈观听行己者也。
论衡·感虚》:曾子见疑而,伯奇被逐而歌。
孔丛子·谏格虎赋》:昼则鸣嚾,夜则嘷
蔡中郎集·弹琴赋》:梁甫悲,周公越裳。
韩非子·扬权》:公子既众,宗室忧
管子·侈靡》:安乡乐宅享祭,而讴称号者皆诛,所以留民俗也。
司马法·定爵》:骄骄,慑慑,旷,虞惧,事悔,是谓毁折。
淮南子·览冥训》:是故君臣乖而不亲,骨肉疏而不附,植社槁而墵裂,容台振而掩覆,犬群嗥而入渊,豕衔蓐而席澳,美人挐首墨面而不容,曼声吞炭内闭而不歌,丧不尽其哀,猎不听其乐,西老折胜,黄神啸,飞鸟铩翼,走兽废脚,山无峻干,泽无洼水,狐狸首穴,马牛放失,田无立禾,路无莎薠,金积折廉,璧袭无理,磬龟无腹,蓍策日施。
吕氏春秋·重言》:君呿而不,所言者‘莒’也。
史记》:屈原至于江滨,被髪行泽畔。
吴越春秋》:作士思归,皆有怨望之心,而歌木客之
战国策》:左右曰:‘臣不知其思与不思,诚思则将吴:‘今轸将为王吴。’
盐铁论·相刺》:故曾子倚山而,山鸟下翔。
汉书·叙传上》:今民皆讴思汉,乡仰刘氏,已可知矣
前汉纪》:咏且行。
东观汉记·梁鸿》:梁鸿常闭户咏书记,遂潜思著书十馀篇。
后汉书·东夷列传》:行人无昼夜,好歌,音声不绝。
穆天子传·卷三》:西王毋之山还归丌●世民作忧以曰:“比徂西土,爰居其野。”
西京杂记·第三》:相如将聘茂陵人女为妾,卓文君作《白头》以自绝,相如乃止。
楚辞·怀沙》:恒悲,永叹慨兮。
山海经·南山经》:有兽焉,其状如禺而四耳,其名长右,其音如,见则郡县大水。
焦氏易林·颐之》:乾:思初道古,哀无辅。
说文解字·口部》:哦:也。
释名·释乐器》:以声咏有上下,如草木之有柯叶也。
黄帝内经》:能达虚实之数者,独出独入,呿至微,秋毫在目。
世说新语·文学》:啸良久,随而下笔
颜氏家训·勉学》:握素披黄,道咏德,苦辛无益者如日蚀,逸乐名利者如秋荼,岂得同年而语矣。
文心雕龙·原道》:元首载歌,既发咏之志。
抱朴子·畅玄》:啸苍崖之闲,而万物化为尘氛。
金楼子·戒子》:吾弱年重之中朝,名士抑扬于诗酒之际,咏于啸傲之间。
水经注·淇水》:老人晨将渡水而沈难济,纣问其故,左右曰:老者髓不实,故晨寒也。
神仙传·焦先》:时太阳长朱南望见之,谓之亡士,欲遣船捕取,同郡侯武阳语县“此狂痴人耳”,遂注其籍,给廪日五升,人皆轻易之,然其行不践邪迳,必循阡陌,及其抢拾,不取大穗,饥不茍食,寒不茍衣,每出,见妇人则隐翳,须至乃出,自作一爪牛庐,净扫其中,营木为床,而草褥其上,至天寒时,构火以自炙,呻独语。
三国志·刘表传》:续又歌曰:“不意李立为贵人。”
高士传·渔父》:楚顷襄王时,屈原为三闾大夫,名显于诸侯,为上官靳尚所谮,王怒,放之江滨,被发行于泽畔。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